田澤湖.png

田澤湖的湖水,靜靜地凝視著冬日的秋田;寒風吹拂,白潔的雪花一片片融入湖泊的藍,仿佛是銀色的精靈,撒在大自然的畫布上。

湖畔的辰子像、浮木神社,似乎也跟著我們,一起沉醉在這片冬季的寧靜之中;閉上雙眼,聽雪花輕柔的聲音,感受生命的流動,如同湖水一般,不斷變化,卻不止息。


1. 日本最深的湖泊:關於田澤湖 (田沢湖 たざわこ)
2. 旅行田澤湖你必須知道的事

   2-1. 田澤湖 (田沢湖) 的守護神:傳說中的「辰子」像
   2-2. 傳說的續寫:永不結冰的田澤湖 (田沢湖) 湖面
   2-3. 愛情故事的映證:田澤湖 (田沢湖) 畔的浮木神社
   2-4. 田澤湖 (田沢湖) 的黑歷史:發展與生態的失衡
   2-5. 田澤湖 (田沢湖) 與台灣高雄澄清湖是「姐妹湖」

3. 田澤湖交通方式
4. 田澤湖周邊旅遊規劃
5. 田澤湖旅後感


1. 日本最深的湖泊:關於田澤湖 (田沢湖 たざわこ)

田澤湖介紹.png

第一次旅行秋田的旅客,多半都會將田澤湖列入待訪清單中,幾乎可以說是秋田縣最著名的超人氣景點之一。田澤湖位於秋田縣的仙北市,有著非常多的頭銜,不僅被選為日本百景、更是全日本深度第一、透明度第二、面積第 19 的重要湖泊。

田澤湖簡介.png

同場加映:既然都已經名列日本第一深,所以就把田澤湖放到全世界比較看看,可以發現它是世界第 17 深的湖泊 (也算是蠻厲害的);然後,因為全世界最深的湖泊是俄羅斯的「貝加爾湖」(1,642 公尺),因此田澤湖又被稱為「日本的貝加爾湖」呢!

田澤湖交通.png

此外,這裡也列一下日本湖泊幾個重要的指標排行:(上圖為青森與秋田交界處的「十和田湖」環湖道路)

日本湖泊深度:No1. 秋田田澤湖 (423 公尺)、No2. 北海道支笏湖 (363 公尺)、No3. 青森十和田湖 (327 公尺)
日本湖泊清澈度:No1.北海道摩周湖 (41.6 公尺)、No2. 秋田田澤湖 (31公尺)
日本湖泊大小:No1.滋賀琵琶湖、No2. 茨城霞浦、No3. 北海道佐呂間湖
日本百景中的湖泊 (共 10 個,僅列東北地區湖泊):秋田田澤湖、福島猪苗代湖

田澤湖水深.png

田澤湖的成因,至今仍是一個謎團,不過有專家推測應該是被河水填滿的「破火山口湖」。至於什麼是破火山口湖呢?其實就是火山頂部因為噴發後,失去岩漿的支撐而塌陷,同時,又因為塌陷使火山的高度大幅降低,進而隨著河水、雨水流入後匯集成湖,就是我們所聽到的「破火山口湖」。

藏王御釜.png

位在宮城縣的著名「藏王御釜」,和田澤湖一樣同為火口湖,不僅可以清楚地看出火山口地貌、甚至還時能聽聞火山活動的消息;不過田澤湖卻看上去就像一片平靜的湖泊,主要的原因次參觀田澤湖的位置,多半是在湖畔周圍,因此一般人較難從外觀看出端倪;不過當從比較高的視角看去,就可以發現田澤湖真的就像在一座超巨型火山的噴岩漿口處!

2. 旅行田澤湖 (田沢湖) 你必須知道的事

2-1. 田澤湖 (田沢湖) 的守護神:傳說中的「辰子」像

田澤湖傳說.png

傳說中,田澤湖的女主人「辰子」因渴望永保她的美麗,曾地向菩薩祈禱,並接受指引開始飲用北方的泉水。然而,有次在飲水時失神,再次回過神來已經變身成一條龍。於是辰子便入田澤湖底,成為湖主。如今,人們在湖中豎立了一座雕像,以永續地傳承這段神秘傳說,讓湖畔的旅者也能緬懷此奇幻故事。

田澤湖辰子像.png

而這個金色的辰子像 (たつこ像),是由二戰後的舟越保武雕刻家所打造,如今已成為旅客造訪田澤湖必打卡的熱點之一。在澄淨的湖面上,湖畔的世界被白雪染成銀白,湖水平靜如鏡,反映出雪花的紛飛。金色辰子像在這雪絮紛飛的冬日中,彷彿湖泊的守護者,一起與這片湖水營造出一個夢幻的場景,彷完全是大自然和人工創造的完美融合。

田澤湖一周線時刻表.png

其實整個田澤湖不僅有最著名的一尊辰子像,還有另外兩尊分別是在田澤湖東側的「辰子觀音」、以及御座石神社裡的「辰子姫像」。

2-2. 傳說的續寫:永不結冰的田澤湖 (田沢湖) 湖面

八郎潟湖.png

辰子的傳說,在祂成為湖主後其實還沒有結束;在秋田市與男鹿半島之間,有一個湖名為「八郎潟湖」,這裡也住著一個和辰子有相同經歷的男子,名為「八郎太郎」,也是曾為人形而後蛻變為龍,並成為湖的守護神。(圖為秋田市港塔,俯瞰秋田港景像)

田澤湖冬天.png

辰子與八郎太郎在湖底相遇,然後可能是因為有著相似的過往,所以很快的就確認了戀人的關係。為了兩人之間的感情,八郎太郎千里迢迢來到了田澤湖,和辰子同居,據說就是因為他們兩人之間的愛情,溫暖了湖水,讓田澤湖的湖面,即便在下著雪的嚴冬中也永不結冰。

田澤湖景點.png

相反的,八郎潟湖曾為日本僅次於琵琶湖的第二大湖,但隨著守護神的離去,日本政府又開啟了「國營填海造田」的政策,讓八郎潟湖的範圍日漸變小,如今僅剩下殘湖了。

2-3. 愛情故事的映證:田澤湖 (田沢湖) 畔的浮木神社

田澤湖一周線.png

或許是這段傳說使然,在辰子像旁邊的石堆上,還建造了一座「浮木神社」。浮木神社本名是「漢槎宮」,是座現代的木製神社,以白、紅、以及原木色為主設計,主要是讓善男信女祈求締結良緣;同時,也有一說是為了保護田澤湖畔,一棵從水中竄出的樹木所建。

2-4. 田澤湖 (田沢湖) 的黑歷史:發展與生態的失衡

田澤湖自由行.png

其實美麗的田澤湖,也有個不為人知的過去。在 1980 年代,日本政府因為電力及農業發展的需求,將泉質為強酸的「玉川溫泉水」引至田澤湖內,讓湖泊中原有的生態都難逃死亡的命運,造成嚴重的生態危機。最後,是經過投入鹼性石灰的中和、以及當地居民帶來鱒魚幼苗慢慢復育,經過了數十年的休養生息後,才回到如今我們所看到的清澈湖泊!

2-5. 田澤湖 (田沢湖) 與台灣高雄澄清湖是「姐妹湖」

田澤湖腳踏車.png

最後一點比較特別,也是比較少人提到的冷知識,就是秋田縣的田澤湖,在1987 年時,與台灣高雄的澄清湖締結為姐妹湖!澄清湖是高雄市最大的湖泊,同時也是供應高雄地區用水的主要水庫所在地! 在 2018 年時是締結姊妹湖的 30 周年紀念,高雄市還請來秋田的表演者,演出著名的傳統「生剝鬼太鼓」(なまはげ太鼓) 呢!

3. 田澤湖 (田沢湖) 交通方式

田澤湖環湖公車時刻表.png

田澤湖的交通方式非常簡單,只需要搭乘 JR,到 JR 田澤湖車站,並在站內的「巴士案內所」用 1,190 日圓購買環湖巴士的門票 (湖畔一周乘車券),然後到車站外右側的站牌等候即可。環湖巴士繞一圈約 1 小時,其中會在兩個站點停留,分別是「辰子像」20分鐘、「御座石神社」10 分鐘,乘客可以藉機下車拍照,不會像是 Loople 觀光巴士的,下車之後就要等下一班車來接,蠻方便的!

田澤湖遊船時刻表.png

另外,在每年 5-10 月的期間,還可以搭乘遊覽船遊田澤湖!遊覽船的乘船點可以搭乘前述的環湖巴士,搭一站到「田沢湖畔」下車再步行過去;或是搭乘「玉川線」公車到「田沢湖レストハウス」(Tazawako Resthouse) 站下車。

【日本|宮城】登米市一日遊推薦 - 與西伯利亞候鳥的破曉之約 田澤湖環湖巴士/遊船時刻表 pdf 下載:點我

4. 田澤湖 (田沢湖) 周邊旅遊規劃

田澤湖 御座石神社.png

來訪田澤湖,除了乘坐觀光遊覽船,也可以體驗水上活動,像是腳踏船、獨木舟、橡皮艇、SUP 等;同時,若不想單純搭環湖巴士遊覽,也可以租自行車,更深度的探索田澤湖之美。

浮木神社.png

另外,周邊的景點如以美容聞名並祭祀龍神辰子姬的「御座石神社」、以及能結下良緣的「浮木神社」、或是可以品嘗各式香草料理及體驗手做的「香草花園 HEART HERB」,都是很不錯的順遊景點。同時,甚至也可以直接下榻周邊的渡假村,靜享湖畔的恬適與寧靜。

田澤湖自駕.png

更多田澤湖、仙北市旅遊攻略:【日本|秋田】乳頭溫泉. 田澤湖. 角館武家屋敷. 佐佐木栗園. 鄉土料理烤米棒|仙北市:飽覽人文歷史. 農村泊宿首選的鄉間秘境

5. 田澤湖 (田沢湖) 旅後感

秋田 田澤湖.png

湖泊的色彩千變萬化,時而閃現靛紫,時而湛藍,就像大自然作畫的調色盤,在湖面上繪畫著色彩的交響。走吧!我們一起去田澤湖,在這優美的湖泊旁,一同譜寫關於琉璃色湖水的絕美傳奇吧!

 
arrow
arrow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