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館旅遊.png

角館,是座充滿歷史韻味的小鎮;那個初春、那次初秋,好像幾次旅行角館,都沒有在最美的季節拜訪這裡。沒有看過枝垂櫻的盛放、沒有滿片楓紅的熱情、甚至和祭典擦肩而過,卻往後的日子裡回味起來,才發現原來那些有妳在的旅行,無論何時都是最美的時候。


1. 旅行角館前,一定要知道的事
2. 關於角館武家屋敷
3. 如何前往角館武家屋敷
4. 角館武家屋敷最推薦的旅遊季節

5. 旅行角館武家屋敷的四種玩法
   5-1. 武家屋敷參觀:石黑家
   5-2. 全日本唯一製作樺細工的角館:角館樺細工伝承館
   5-3. 創業百餘年的在地醬油品牌:安藤釀造
   5-4. 來一場穿越時空的精緻角館之旅:和服租賃

6. 角館武家屋敷旅後感


1. 旅行角館前,一定要知道的事

角館景點.png

角館因為位置極佳,因此自古便發展為城下町,區域內有著許多歷史悠久的武家屋敷,被稱之為「陸奧小京都」。這樣簡單的一句介紹,如果快速看過去,可能沒什麼感覺,但若仔細閱讀,是不是發現有很多疑惑?接下來就讓果子先簡單簡介關於旅行角館、來到角館武家屋敷前,幾個一定要知道的事吧!

角館交通.png

角館為什麼所以歷史悠久?
位在秋田縣仙北市的「角館」地理位置優越,剛好在秋田市、以及岩手縣盛岡市兩大城市間,因此成為重要的交通中轉站,自古就發展成「城下町」,而有著深遠的歷史背景。

角館武家屋敷 交通.png

何謂「城下町」?
在查詢角館相關的資料時,常常會看「城下町」這三個字;其實「城下町」是日本古時候,以領主的城堡為核心,所建立的一種城市建設模式。其最特別之處,在於世界上多數的城郭城市,都是修築城牆將整座城市所包圍;而日本的城下町,則是只有城堡本身才有城牆保護。

角館武家屋敷.png

何謂「武家屋敷」?
日本有不少地區都有武家屋敷,其意思白話來說就是「武士的住宅」。一般來說,城下町因為是以領主為核心發展的城市,因此周邊都會需要有武士保護領主,因此可以預設發展為城下町的地區,都可以找到武家屋敷。

角館武家屋敷 門票.png

日本的「陸奧」是指那些地方?
其實「陸奧國」是日本古代的行政區劃方式,雖然現在已經被縣制所取代,不過仍然在許多日本景點介紹中可以看到!簡單來說,可以把「陸奧國」想像成「東北地區」的感覺,在古時候陸奧國的領域大約包含現在我們所熟知的青森、岩手、宮城、秋田縣東北部。因此,現在再來解析「角館被稱之為『陸奧小京都』」這句話,是不是就更清楚了呢 ~

有了以上這些先備知識,那麼接下來對於了解角館武家屋敷,就更為容易了!

2. 關於角館武家屋敷

角館武家屋敷 介紹.png

說起角館町的武家屋敷,大概於 17 世紀左右形成 ,距今約有 400 年左右的歷史,雖然全區範圍半徑只有約 2 公里,卻是江戸時代非常繁榮的城下町,如今雖然風華不再,卻完整保留了優美的街道、低調內斂的武士宅邸、及許多傳統老建築。

角館武家屋敷 怎麼玩.png

因為全區的保存非常完善,甚至連當時的路寬、轉角、建築風格都沒有任何更動,因此在最多旅客造訪的武家屋敷正面大道一帶,甚至被指定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存地區,是日本重要的文化財。

角館武家屋敷 圖片.png

不過並非整個角館町都可以說是武家屋敷,實際上是由一個防火空地 (火除け) 來區隔,以北是武家町,又被稱為內町,主要住武士,也就是角館武家屋敷區域;以南則是「町人町」,又稱為外町,主要是一般居民。在這個防火空地旁,還豎立著「日本の道100選 武家屋敷通り 顕彰碑」,可以說是整個角館武家屋敷的起點!

角館武家屋敷 參觀.png

角館武家屋敷和外町的風格迥異,很容易區別,特別是角館武家屋敷街廓,種滿了枝垂櫻和整齊劃一的行道樹,且戶戶間都有著莊嚴而不可侵犯似的距離,整體氛圍雅致而有貴氣。

3. 如何前往角館武家屋敷

秋田 角館.png

角館武家屋敷的交通非常便利,自駕的旅客,可以停在角館車站前的「仙北市田町山駐車場」,因為是官方營運,所以是免費的,空地方常大,基本上都有位置可以停。不過,也建議可以搭乘秋田新幹線前往,甚至從東京直接搭過來都不用轉乘;如果你有購買「JR 東日本通票」 (JR EAST PASS Tohoku area),角館站也在使用範圍內,可以直接搭乘。

秋田 角館旅遊地圖.png

到 JR 角館駅下車、或是將車停於站前停車場後,可以先到有著倉庫建築風格的「角館駅前蔵」遊客服務中心,索取角館武家屋敷的旅遊地圖,再沿著指標步行 10 分鐘左右,當周邊可以看到許多老式房屋、倉庫等建築,就是抵達「外町」;繼續往北走 5 分鐘左右,就可以到達「內町」,也就是角館武家屋敷所在!

【日本|宮城】登米市一日遊推薦 - 與西伯利亞候鳥的破曉之約 角館旅遊地圖 / 旅行手冊下載:點我

4. 角館武家屋敷旅遊季節

日本東北地區,許多景點在不同季節都有其獨特的美;不過不得不說,角館武家屋敷可以說是最名符其實「四季皆有可觀」的景點了!

秋田景點 角館武家屋敷.png

不過如果只能選一個季節去,那就選擇春天吧!角館武家屋敷街道上約莫 400 棵的枝垂櫻中,有其中 162 棵列為日本天然記念物,當四月下旬到五月上旬,為櫻花帶來盛放的溫暖,淡粉色的櫻花與黑色系的武家建築交相呼應,被列為日本櫻花名所 100 選!另外,還可以順訪周邊的檜木内川河堤的吉野櫻,也是秋遊角館的一大看點。

角館一日遊.png

接著時間來到夏季,櫻花樹轉為新綠,角館武家屋敷再 8/15 還會有驅除惡靈的「SASARA 舞 (ささら舞)」可以欣賞;時序流轉,秋季的紅葉也為武家屋敷掀開炫麗的華章,同時,9/7-9 會舉辦祈求生意興隆與無病消災的「角館祭典之山習俗 (角館祭りのやま行事)」。 最後,冬季的白雪與武家形成強烈的對比,也同樣有「火圈舞 (火振りかまくら)」儀式可以參觀,在每年 2/14 的夜晚舉行!

5. 旅行角館武家屋敷的四種玩法

5-1. 武家屋敷參觀:石黑家

角館武家屋敷 石黑家.png

冬日走訪角館武家屋敷,在一道道漆黑肅穆地牆面上,路旁堆落的白雪,顯得越加澄淨,街道上寧靜得彷彿聽得見自然雪落的悅耳。而來到角館,除了武家屋敷大道可以漫步遊覽外,還可以進入屋內參訪。全區共有 8 間舊式武家屋敷,其中六間可以入內參觀,分別有作為角館歴史村的「青柳家」、聚落中歷史最悠久的「石黑家」、以及小田野家、河原田家、松本家、和岩橋家。

角館武家屋敷 青柳家.png

青柳家是當時領主佐竹氏的家臣,全區有 3,000 坪,不管事在古時代或是現在都著實是座超級豪宅,而在這裡目前被規劃為角館歴史村,每個房間內都有許多歷經世紀的蒐藏與照片,是一窺角館歷史縮影的好去處,觀覽料 500 日圓。

角館武家屋敷 青柳家介紹.png

而果子認為比青柳家更值得參訪的,則是石黑家。石黑家因為歷代都擔任管理財務的職位,身分地位在一人 (領主) 之下、萬人 (眾武士) 之上,故才能於 1809 年興建宅邸,距今已經有超過 200 年以上的歷史,是全區最古老的建物。

角館武家屋敷 石黑家介紹.png

而聽導覽員解說,因為日本階級制度嚴明,因此進入石黑家穿過樸實無華的醫藥門後,只有像石黑家這種地位較高的武士家,才可以設置兩個玄關,能走正玄關的只有領主、或是做為婚喪喜慶時使用;平時進出、或如今遊客參訪,都是以側玄關進出。

青柳家跟石黑家哪個好.png

石黑家在 2019 年前是不收費的,這之後參訪料是 400 日圓 (2022年資料),蠻推薦可以聽解說員導覽、或是認真閱讀屋內的各種導覽,像是房間與房間牆面上的「欄間畫」、儲存寶藏的是內倉庫「內藏」等,都就能一窺從古至今的日本建築、工藝,是如此講究細節。

5-2. 全日本唯一製作樺細工的角館:角館樺細工伝承館

角館樺細工伝承館.png

像是石黑家這樣地位較高的武士、或是青柳家屬於家臣,自然可以獲得不少領主的資源;那麼相對的,地位較為一般的下級武士,通常還會有經營其他副業,而「樺細工」就是在當時應運而生的一種產業。

角館紀念品 樺細工.png

巍峨壯觀的奧羽山脈,高翻東北天際縱貫 500 公里,起點起點就在秋田,在擁有如此天然資源的條件下,在 18 世紀晚期,秋田縣北部傳入了「樺細工」的技術,並在明治時期成為一個重要的產業。樺細工又稱為「櫻皮細工」,主要作法是用天然山櫻花的樹皮剝下後乾燥,然後製成存放茶葉的茶筒、花瓶、製品等生活用品;而角館就是全日本唯一製作樺細工的地方。

樺細工是甚麼.png

樺細工的工藝品又可以分為兩種,分別是保留原樹皮表面粗糙質感的「霜降皮」、以及經過打磨後變光滑的「無地皮」,無論哪一種,都能保持一定的濕度、同時堅固耐用、最重要的是相對於現在商品大量透過機器生產的冰冷;樺細工的每個製品均獨一無二,充滿溫度,因此更在 1980 年,被指定為日本傳統工藝品。

秋田紀念品推薦.png

而若想購買樺細工作為紀念品,來到角館武家屋敷後,可以前往角館樺細工伝承館,這裡陳列販售了角館地區,四間主要製作樺細工的店舖商品,非常具有紀念價值,同時還可以看到職人現場製作!此外,館內還可以用餐、或是在參觀後於門口搭乘人力車,巡遊整個武家屋敷,真的就像在旅行京都一般。

5-3. 創業百餘年的在地醬油品牌:安藤釀造

秋田伴手禮推薦 安藤釀造.png

來到角館武家屋敷,除了武士住宅,也可以找到不少由傳統建築改建而成的店家,像是在「內町」的「安藤醸造 花上庵店」,就是果子很推的店家!安藤醸造創業於 1848 年,是日本著名的百年醃漬釀造店,在這裡可以找到各式醬油、漬菜、味噌等商品,還可以來上幾枝關東煮,直接搭配安藤醸造的醬油或味噌,簡直是冬日裡的一大享受。

安藤釀造 角館.png

而若來到「外町」,則可以找到安藤釀造本店,據說它的紅磚倉庫「屋敷藏」和「文庫藏」是整個東北地區最古老的建築,其中屋敷藏更是當地居民舉辦重要儀式的場所,內部保留了百年前的空間設計,目前也開放給民眾入內參觀!

5-4. 來一場穿越時空的精緻角館之旅:和服租賃

最後,在角館武家屋敷一帶還可以找到幾間和服租賃店,如果規劃旅遊角館的時間夠長,沒推薦可以租上和服,在這滿滿日本味的古老街區,來一場奇幻的時光旅程!

【日本|宮城】登米市一日遊推薦 - 與西伯利亞候鳥的破曉之約 角館旅遊地圖 / 旅行手冊下載:點我

6. 角館武家屋敷旅後感

角館旅行.png

旅行角館,就像穿梭於歲月的長河,任這些古老的武家屋敷為時光的見證者,述說著日本的古老故事,讓旅客體會日本文化的深邃之美和悠遠的歷史。走吧!讓我們一起旅行角館去!

 
arrow
arrow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