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旅遊 田尾旅遊景點.png

想在水泥叢林裡
圈一座百紫千红的花園

這裡,沒有花開與花落
只有被輕易允許的
日復一日盛綻的生命

讓城市如此斑斕,讓日常如此奢華
月夜花朝,只因是你


本文會依照以下目次撰寫,讀者可依興趣閱讀

1. 關於彰化田尾鄉
2. 彰化田尾鄉之雙鐵一日旅遊規劃
3. 田尾鄉食旅地圖:(田尾園藝設計展)

   3-1. 想在讓時光忘記流動的花園裡,與你看盡繁花似錦:合利園藝 (心花開盆組綠療癒DIY)
   3-2. 請讓我在花海中遇見你,在你最美麗的時刻:振億興花園
   3-3. 在我築的魔法花園裡,刻刻鐘鐘,都是花季:金牌園藝
   3-4. 如你歲月靜好,我亦安然若素:鳳凰花園 
   3-5. 城市如此斑斕、月夜花朝,只因是你:菁芳園
   3-6. 百年磚窯、一世傳承:順達窯

4. 田尾鄉雙鐵優遊農村旅後感


1. 關於彰化田尾鄉

彰化旅遊 田尾旅遊景點 振億興花園 介紹.png

從陰濕繁忙的台北街頭,南下200公里來到這個陽光明媚、恬靜慢活的鄉鎮;關於田尾的印象,總是繽紛多彩,無論是那些共遊花博公園的天倫之樂、或是柳暖花春的小鎮漫遊,相機觀景窗中的笑靨,總是少不了那片傲人的花海陪襯。除此之外,可能對許多人來說,彰化是旅遊踏青、親近自然的好選擇;而對於果子來說,除了旅行,更是有著一份獨到的羈絆。彰化是果子成長的故鄉,這裡的歷史、自然、與人文,都是滋養我長大的養分;因此儘管已然忘卻,這究竟是第幾次再踏上田尾鄉的小旅行,滿滿的期待仍舊綻滿整座心頭。

彰化旅遊 田尾旅遊 合利園藝DIY.png

有著「東方荷蘭」美譽的花鄉田尾,位於彰化縣南邊,因得利於濁水溪的沖積,讓平原肥沃、且土壤富有黏性,適宜花卉苗木生長。因此讓田尾成為全台灣最早開始種植花卉的地區;直至今日,田尾仍是全臺花卉年產量與種類第一的地區。1973年,當地開闢公路花園園藝觀光區,吸引來自臺灣及世界各地的旅客朝聖,更入選全國十大經典農漁村呢!

彰化旅遊 田尾旅遊 田尾園藝設計展.png

隨著田尾花卉產業的快速發展,相關單位趁勝追擊,嚴謹的培訓在地園藝解說員,並舉行解說員的授證儀式。旅客僅需提早一周到田尾公路花園發展協會官網預約、或至遊客中心登記,就能有專業的導覽解說。

彰化旅遊 田尾旅遊 田尾園藝設計展 展區.png

這些解說員對於全鄉的300多間園藝店家瞭若指掌,能帶旅客探索植栽的奧秘與智慧、了解如何將園藝結合於生活。讓旅訪田尾的民眾不僅能「欣賞」田尾的美、能更深度「認識」這座台灣的花園城市。授證典禮上,看著解說員滿滿筆記的葵花寶典,完全能感受到他們為了遊客、為了自己所生長故鄉的用心。

彰化旅遊 田尾旅遊 田尾小旅行.png

於此同時,近期還有「田尾園藝設計展」、並結合秋季小旅行,帶著遊客透過雙鐵及自行車,漫遊田尾;儘管人總說「春有百花 、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四季皆有可觀,但在田尾天天都是花季,一年四時都是最佳的旅遊時間。因此本文就讓果子帶著大家一起走一趟,水保局的浪漫遊農村-田尾秋季小旅行吧!

社團法人彰化縣田尾公路花園協會
電話:04-8832626
地址:彰化縣田尾鄉民族路一段156號
官網:點我

2. 彰化田尾鄉之雙鐵一日旅遊規劃

彰化旅遊 田尾旅遊交通.png

前往田尾的方式非常多元,這裡果子整理以「大眾運輸」抵達田尾的方式給大家參考。

彰化旅遊 田尾旅遊交通方式 台鐵.png

Step1:搭乘「高鐵」抵達高鐵彰化站;或「台鐵」抵達員林或田中站
Step2:轉程高鐵接駁車 (以上三站都有停靠) 至田尾站下車
Step3:步行約10分鐘至遊客服務中心旁租借自行車 (步行沿途都是花藝店家)

彰化旅遊 田尾旅遊 租車推薦.png

而在田尾鄉內最佳的交通方式,則是透過自行車串接各景點,放慢旅行的速度,好好認識這座美好的慢活花都。若不想曬太陽、或是親子、情侶共遊,也可以像果子一樣選擇協力車。

彰化旅遊 田尾旅遊地圖.png

本趟行程在抵達田尾租車後,會先前往參觀「田尾園藝設計展」中的幾個特色花園、體驗綠療癒組合盆,再前往菁芳園用餐;午餐後繼續北上至順達窯DIY、享用甜點、感受百年的窯場魅力,再返回台中高鐵站結束一天的行程。下文會依序簡介本次旅途中的各景點。

3. 田尾鄉食旅地圖:(田尾園藝設計展)

隨著經濟水平的普遍提高,質感生活是為現代人所普遍追求的型態;而「新植感生活」,更是將植物融入原有質感的日常當中。

彰化旅遊 田尾旅遊.png

因此,這次田尾園藝設計展,以此理念為核心,並發展出「植人之夢」「植感生活」以及「植物奇想」三大風格展區,透過視覺、空間、與裝置藝術的結合,讓民眾醉心於綠色薰陶當中。彷彿整個田尾就像一座大型的美術館,而這些創作,就是場館中的件件「植感作品」。

3-1. 想在讓時光忘記流動的花園裡,與你看繁花似錦:合利園藝 (心花開盆組綠療癒DIY)

彰化旅遊 田尾旅遊 合利園藝簡介.png

想在這座讓時光忘記流動的花園裡,踩碎透進枝葉間,灑在地上的暖陽;彷彿只要蒐集所有樹影,總有一天也能成為你的光。好讓增長的年歲,在萬紫千紅裡恣意揮霍、隨心停泊;直至青春耗盡,再讓我陪你一起,看繁花似錦、和我們老去的模樣。

彰化旅遊 田尾旅遊 合利園藝交通.png

旅行的第一站,在合利園藝裡空了兩格。合利園藝是在地老字號的苗木農家,園內作物循時而種,從最初單純的專業生產,到現在將園藝植物拓展到一般家戶,更推出綠療癒親子DIY,讓旅客透過親自體驗,深度感受植栽的樂趣。

彰化旅遊 田尾旅遊 合利園藝 推薦.png

在園藝設計展的部分,合利園藝與自耕農團隊打造〈鳥語花鄉〉作品參展。巨大的鳥籠錯落於園中,並結合趣味的地景,呈現悠閒的園藝生活景象,讓旅客能真實走進錦花秀草的創作中、融入為田尾的一片風景。

彰化旅遊 田尾旅遊 心花開盆組綠療癒 親子體驗.png

除此之外,這次果子也體驗了「心花開盆組綠療癒DIY」。DIY花材共有三種,分別為羽葉雞冠花、三爪金龍、以及銀斑鴨拓草。

彰化旅遊 田尾旅遊 心花開盆組綠療癒DIY.png

首先把1/2的土倒入組合盆中,並將鮮豔的羽葉雞冠花、和有柔和葉形線條的三爪金龍盆器脫開、輕輕結合在一起放入盆中。明亮卻沉穩的色調凸顯作品的秋意,更透過葉片軟化視覺畫面。

彰化旅遊 田尾旅遊 心花開盆組綠療癒 手做盆栽.png

接著加入銀斑鴨拓草做為地被,讓最品整體看起來更為圓滿。在調整時可將較長的植株往盆緣之外擺放作為延伸,也較不會讓植栽間互相擠壓。

彰化旅遊 田尾旅遊 心花開盆組綠療癒 插花體驗.png

最後再透過個人美感抓出色塊、調整畫面,就大功告成了。組合盆約3-4天澆一次水即可,並可在通風處維持最長約兩個月左右生命。

3-2. 請讓我在花海中遇見你,在你最美麗的時刻:振億興花園

彰化旅遊 田尾旅遊景點 金牌園藝.png

眾裡尋他千百度,卻總在不經意間,讓我們相遇在群芳爭艷的花海中;在這裡慢下快節奏的步伐、感受生活、感受生命,往後的日子也就這樣,別來無恙吧。

彰化旅遊 田尾旅遊景點 振億興花園榕樹.png

振億興花園開業40餘年來,堅持盆景造型自然天成,因此每盆都各有千秋、獨樹一幟,宛如件件珍稀的藝術品。園內除了滿佈的九重葛、更不能錯過「榕樹屏風」,它是棵已有百年歷史的金門榕,因攀附在牆面上生長而成了扁平形狀,是振億興花園的鎮店之寶!

彰化旅遊 田尾旅遊景點 振億興花園 園藝設計展.png

這次振億興花園與張哲嘉團隊打造〈火熱心情〉參與田尾園藝設計展,將豔紅的九重葛幻化成心型,象徵火熱之心,更是對花園生活的美麗幻想與比喻;同時,也期待旅客能在旅途的風景中學會慢活、停下腳步,細細地回想那些美好的片刻,重拾日常、經歷、成長中每個階段的初心。

3-3. 在我築的魔法花園裡,刻刻鐘鐘,都是花季:金牌園藝

彰化旅遊 田尾旅遊景點 金牌園藝 植栽.png

秋意纏綿、金風和煦,所謂花開花落,總在下個季節化作春泥;但在我築的魔法花園裡,刻刻鐘鐘,都是花季。就讓時光停駐在此吧,讓我們一起與世無爭、與俗浮沉。

彰化旅遊 田尾旅遊景點 金牌園藝 推薦.png

金牌園藝以「綠化庭園的好幫手」著稱,總能將民眾的家園營造出理想的自然氛圍、讓「家」天天春意盎然。除了綠化庭園,金牌園藝還有不少多角化的經營,像是開闢園藝小教室,讓民眾更認識花卉的種類、習性、種植方式等;亦結合休閒觀光,提供茶點、補給,讓旅客能在此停留,享受綠意盎然的舒心自在。

彰化旅遊 田尾旅遊景點 金牌園藝.png

此外,園內的庭院用樹、灌木盆花,都不僅是販售,更提供完整的受後佈置建議及規劃。以這次金牌園藝與一冊設計攜手合作的作品「芳艸間」為例,整體空間規劃為休憩涼棚,讓人有置身花草之間的含義。其中面向門口的立面規劃了景觀植生牆、上方亦有植物意象的鋼板雕刻;而內部照不到陽光,則大量運用耐陰性的植物,並將鹿角蕨等植栽以吊掛方式呈現、延伸空間感,創造因地制宜的生活風格與美學。

 3-4.  如你歲月靜好,我亦安然若素:鳳凰花園

彰化旅遊 田尾旅遊景點 鳳凰花園 簡介.png

能不能閉上眼睛,感受一次自己的存在。那一刻來到了花海,我們翩翩因風起舞;又有時徜徉在自然,你我攜手奔向赴蓊鬱;再回歸到日常的療癒,輕聲說著:如你歲月靜好,我亦安然若素。

彰化旅遊 田尾旅遊景點 鳳凰花園 推薦.png

鳳凰花園也是田尾在地老字號的店家之一,園內分為兩部分,前半部為一般展售區,後半部則將庭園造景融入,成為網紅、親子旅遊的打卡聖地。其中較為特別的是鳳凰花園大量運用叢林蕨類、雨林植被、以及吊掛的附生植物來營造高山林間的意象,宛如走進時空隧道,一腳就穿越到了亞馬遜森林。園內亦會不時舉辦各項活動,如近期透過12生肖的闖關活動,讓親子同樂之餘,還可以讓學童認識各項植栽,寓教於樂。

彰化旅遊 田尾旅遊 鳳凰花園 打卡景點.png

果子特別喜歡鳳凰花園與光試所團隊打造的〈隨遇而安〉,作品以童話故事中的兔子、植物做為裝置藝術本體,再以大膽鮮豔的黃、綠色植物做鋪墊,有種異想境地的感覺;其主要意涵則是想呈現「順應環境、隨遇而安」的精神,而植物正是以這樣的姿態撫慰療癒著我們。

3-5. 城市斑斕、月夜花朝,只因是你:菁芳園

彰化旅遊 田尾旅遊景點 菁芳園 打卡.png

想做個統治百紫千红的園丁,好讓你在我的世界裡,做我的公主;天空如此湛藍、城市斑斕依舊,月夜花朝,只因是你。隨著田尾觀光旅遊產業的蓬勃發展,鄉內的景觀餐廳也如雨後春筍,各自經營處自己的特色,互相良性競爭、學習著,而菁芳園就是最好的案例。

彰化旅遊 田尾旅遊景點 菁芳園 餐廳推薦.png

菁芳園創立自1990年,原本為單純的植栽養殖販售中心,後來隨著科技的進步,轉型為「生態科技農場」,開始導入蝴蝶蘭綠能溫室、廢水循環等環保工法。現在,更保留原本的風扇、水牆結構,將原有的溫室其他空間,改設為落地玻璃景觀餐廳,讓旅客能一邊欣賞窗外的波光粼粼和落雨松林道、一邊享用特色餐點。 

彰化旅遊 田尾旅遊景點 菁芳園 餐點推薦.png

菁芳園的餐點道道都將花卉融入其中,且堅持不使用嫩肉精、小蘇打等人工添加物,只為了讓每一位旅客都能品嚐到食物的原味。果子特別喜歡印度咖哩雞,這道料理是由印度廚師製作,其香料更是遠自北印度,有著濃濃的尼泊爾風情。嚐起來和我們印象中濃郁、嗆辣的印度咖哩不同,取而代之的是溫和而馥郁的地道口味。

彰化旅遊 田尾旅遊景點 菁芳園 餐點.png

附餐的南瓜濃湯使用的是法國奶油,藉以襯托南瓜的香醇原味。儘管餐點、湯品享用起來沒有外面的那麼香濃,卻每一口都是食材最真實的原味。

彰化旅遊 田尾旅遊景點 菁芳園 甜點推薦.png

菁芳園著名的甜品是秋海棠冰淇淋泡芙。經典的義式gelato香草冰淇淋、淋上由秋海棠花熬製而成的果醬,再以酥脆的菠蘿泡芙作為外衣,入口的酸甜滋味像極了童年時青澀的愛情。果子認為,在菁芳園用餐不僅僅是吃飽,更是一種生活的儀式感。

彰化旅遊 田尾旅遊景點 菁芳園餐廳.png

餐後來到外圍的「菁快樂農場」,沿著成片中部地區種植最久的落羽松林前行,繞著生態池走散步。

彰化旅遊 田尾旅遊景點 菁芳園交通.png

走一圈大約五分鐘的時間,望著走道兩邊的觀葉植物,沿著樹幹向上伸展生命的韌性、各自呈現不同的樣貌;觀察池中的特有種台灣萍缝草、望著陽光折射下,噴泉邊的繽紛彩紅,一切宛如一幅畫作般美好。

3-6. 百年磚窯、一世傳承:順達窯

彰化旅遊 田尾旅遊景點 順達窯景點 打卡景點.png

在過去土角厝的年代,八卦山周圍因為土壤黏性高,所燒製出來的磚頭硬度強,所以在山腳下開創出了一片天、興盛了在地的產業發展,而順達窯就是在當年全盛時期發家致富的其中一間窯場;不過隨著現代化的發展,水泥與鋼筋逐漸取代的傳統的建築工法,也造成產業沒落,原有的近30間窯廠紛紛倒閉,時至今日僅剩下兩、三間工廠堅持靠著產業轉型,百年來屹立不搖。

彰化旅遊 田尾旅遊景點 順達窯.png

百年的傳統產業轉型,並非一件容易的事,而順達窯精準地從三方面著手,分別是文創、手做、以及旅遊。

在文創方面:走進展區,就能看見一件件再平凡不過的春聯吊飾、夜燈、茶托等日常用品,被師傅的巧手鑄以磚頭成型,讓人不得不由衷佩服。其中,右上角的迷你版「一口灶」,即台語 "一家人" 的團圓意涵,更獲得了2015年台灣國際創新發明設計競賽的金牌獎!

彰化旅遊 田尾旅遊景點 順達窯景點 親子DIY.png

手做部分:順達窯承續了磚頭最初始的用途「建造房屋」,將其縮小成為積木,讓小孩可以透過自己搭建、組裝設計磚塊作品,藉以激發創造力,同時了解紅磚文化,並為親子旅客帶來最佳的DIY體驗。

彰化旅遊 田尾旅遊景點 順達窯景點.png

整個DIY製作過程非常簡單,卻考驗著個人的美感與空間感。透過將迷你磚頭一層一層的堆疊,並用白膠固定,好似自己就是那個為萬丈高樓打地基的功臣。最後的作品中間是仙人掌形狀的香氛蠟燭,又呼應了田尾的在地特色。在小小的一件作品中,蘊含滿滿的意義呢!

彰化旅遊 田尾旅遊景點 順達窯景點 甜點.png

第三個轉型方向則是結合旅遊、田尾小旅行。這方面順達窯合作了專業的甜點師傅,讓旅客能在古色古香的空間中享用現代的甜品。果子很喜歡抹茶蛋糕,每一層都有著不一樣的味覺衝擊,從最下層的達克瓦茲為底、接著擠上一層抹茶奶油霜、中間再夾入藍莓及白乳酪增添酸味、並蓋上綿密的杏仁蛋糕、最後再以外圍的抹茶甘那許做結,每一口都是吃得到甜點師的匠心。

彰化旅遊 田尾旅遊景點 順達窯景點 窯場參觀.png

除了甜點,園區也開放過去日以繼夜燒製磚頭的「隧道窯」給民眾參觀,走在曾經有著千度高溫的燒磚區,感受這傳承百年的興衰與回憶。

彰化旅遊 田尾旅遊景點 順達窯景點 磚屬回憶草地音樂市集.png

除此之外,廠區也會不定期舉辦相關活動,像是近期的「磚屬回憶草地音樂市集」,就邀請民眾來到窯場,感受已有60年歷史的「真空管」音響魅力,隨著旋律一起跟著過去這項炙熱不歇的產業一起,再熊熊燃燒一次!

順達磚窯
電話:0937-590168
地址:彰化縣花壇鄉橋頭村水坑巷2號
官網:點我

4. 田尾鄉雙鐵優遊農村旅後感

彰化旅遊 田尾旅遊景點 菁芳園.png

隨著生活美學的進步,人們著重的不再只是生存、更多的是生活的質感;而田尾,正是從傳統的農業,積極成為引導民眾重視「植感生活」的領跑者。「台北就有建國花市,為甚麼還要到田尾去?」這或許是很多台北人心中存在的疑問;但對果子來說,田尾其實更像是花卉業的 IKEA,不僅讓你能夠買到花,更營造一個情境讓你去融入、去感受。

彰化旅遊 田尾旅遊 景點.png

來到田尾,不僅能夠購足花卉;旅行更能遠離都市的塵囂。停下腳步在繽紛的鄉野間,感受人情的溫度、呼吸大地的氣息、享受鳥語花香的自然氛圍,慢活而舒適。

彰化旅遊 田尾旅遊 介紹.png

在這裡,過去總在乎貨物流轉的速度、產品的多元性,而當越來越多遊客來到田尾,相對應的服務量能就應運而生,也因此有了解說團的出現,讓更多的遊客願意花更多時間停留在田尾。

彰化旅遊 田尾旅遊 部落格.png

這樣正向的循環,也讓更多的年輕人回到這塊土地,改變過去勞力密集的批發工作,更著重於科技農業、將更多心思投注在門店的經營與美感的營造。同時,相關單位也開辦相關園藝技術士的輔導證照,可以說是官方、民間都卯足全力,在把田尾給行銷出去。所以說,讓這座城市能如此斑斕的、讓民眾日常能更有質感的,全要歸功於每一位默默為田尾的改變作努力的人。

彰化旅遊 田尾旅遊交通方式.png

走吧!來去田尾旅行,感受綠色療癒的魔力、享受屬於你我的「植感生活」!

 

 
arrow
arrow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