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蓮 新城鄉 旅遊.png

有一種藍,名為七星潭
在太平洋的遼闊裡,恣意美麗

海風輕吻新城鄉,在岸邊捲起朵朵浪花
那些潮水拍打在鵝卵石上背負
名為海洋文化
在山海間,乘載著友善與責任

如果花蓮能是一種顏色
那將會是一抹永續的藍吧!


1. 前言:簡單卻令人著迷的花蓮七星潭旅行
2. 七星潭一日旅遊規劃
3. 洄游吧遊程介紹

   3-1. 永續與責任的背負:關於洄游吧 Fish Bar
   3-2. 與太平洋相依相存的陌生點綴:七星潭在地漁法大揭密
   3-3. 「魚之島」大自然的禮贈:當季洄游魚種握手見面會
   3-4. 從海洋、餐桌、到生活的深度連結:旬魚料理DIY

4. 與海洋文化的深度對話:洄遊吧 Fish Bar 一日食魚體驗行程 旅後感


1. 前言:簡單卻令人著迷的花蓮七星潭旅行

花蓮旅遊推薦.png

喜歡花蓮的海風,輕輕吹來溫柔的撫觸;喜歡新城單純的小鎮,看漁民拖著漁網穿梭在漁村街巷;也喜歡從七星潭向外延伸的這片大洋,四季變換著令人觸動而莫測的藍。大概就是這些簡單、卻又令人著迷的喜歡,讓自己在巍峨中央山脈見證下,已然不知道是第幾次,踏上花蓮新城鄉的旅行;在七星潭留下的記憶猶新,更能堪比漫地鵝卵石,綿延整座海岸線。

花蓮 新城鄉 深度旅遊遊程.png

驅車北迴,來到這片土地揭開的序幕,大概可以從一罐酸甜的佳興冰菓室檸檬汁說起,那噘著嘴的香醇滋味,就像17歲的愛情,青澀而曼妙;在新城老街裡迷失,感受往昔淘金熱潮下的萬人空巷、對照如今西風殘照的歷史回憶;穿過樹林,徜徉漫波海灘,在礫灘上堆起一層又一層的童真與笑容;再沿著鹹鹹的空氣,任片片浪花將自己捲到七星潭邊,看每一個水藍色的季節,潮起潮落。

花蓮 新城鄉 深度旅遊遊程推薦.png

青春洋溢時的出行,總喜歡將景點扎扎實實的沿著海岸公路細數,彷彿賓果遊戲般,好像集滿所有的站點,就能換一只對年少輕狂的認可;隨著時序奔湧推進,漸漸地開始鍾情尋找那片安靜的灘頭,聽海濤私語,將生活裡所有美好的形容,託付給這片遼闊,細細讀著一首首關於海洋的詩篇。

花蓮 新城鄉 旅遊 洄游吧 旅遊.png

旅行的方式有很多種,直到參與了這次「洄游吧」的遊程,才發現到自己常喜歡看著湛藍發呆、卻從未曾好好觀察過這片與我們脣齒相依的浩洋;或許了解這座倚山傍海的城市、卻未曾真正認識所謂海洋。於是藉著這個機會,奔離城市的喧囂,透過洄游吧Fish Bar,來一趟與海洋的深度對話。

2. 七星潭一日旅遊規劃

花蓮 新城鄉 旅遊 洄游吧 fish bar 定置漁網介紹.png

這次的行程從花蓮火車站出發,抵達後乘坐接駁車到七星潭,上午主要參與「迴游吧:七星潭摸魚趣」的行程。

整個行程可以分為三大部分,從「知魚」獲取魚貨的漁法說起,講述永續與破壞海洋的幾種捕撈方式,讓民眾認知到友善魚法的重要。並透道具與實地觀察,更進一步 "看見七星潭"。

花蓮 新城鄉 旅遊 洄游吧 fish bar 行程.png

接著透過圖片、與實魚的現場解說,讓我們進入到「識魚」階段,認識當季洄游魚種、親手觸摸這些海洋中的魚類,了解這些來自海洋的餽贈、與每一尾生命的珍貴。

花蓮 新城鄉 旅遊 洄游吧 fish bar.png

對海洋、魚種有進一步的認識後,進入「食魚」階段,透過從漁場到廚房的DIY烹煮體驗,了解哪些魚適合購買、該如何烹調;再倚在石牆邊,望著浩瀚的太平洋,親口感受在地魚旬魚鮮美風味。

圖片19.png

下午時間可以在七星潭周邊小旅行,無論是到當地魚村的信仰中心鎮星宮虔誠參拜、在漫波園區的軍事要塞尋找一段一段烽火連天的歷史、或是到在充滿日式風情的柴魚加工廠體驗章魚燒DIY、登臨四八高地雪白的奇萊鼻燈塔感受花蓮大山大海的氣息,都是旅行新城鄉、旅行七星潭,最好的選擇。

3. 洄游吧遊程介紹

3-1. 永續與責任的背負:關於洄游吧

花蓮 新城鄉 旅遊 洄游吧 fish bar kkday行程.png

十六世紀中葉的大航海時代,葡萄牙船員一語「Formosa 福爾摩沙」,開啟了數百年來與世界接壤的歷史進程。台灣,是座太平洋上的蕞爾小島,四面環海的地理環境,讓生長在這片土地上的我們,或要向外出走,就必須面對海洋;於是乎,海與我們的生活可說是如脣齒相依。

花蓮 新城鄉 旅遊 洄游吧 fish bar 親子DIY.png

儘管有著如此親密的關係,卻又有多少人真正的認識海洋;除了旅遊與海鮮,又有多少人重視這片大洋的文化?2016年,一群熱愛海洋的青年,回到家鄉花蓮新城,以七星潭海灣為基地,創立了「洄遊吧FISH BAR」,希望可以透過自身的力量,喚起你我對這片海域環境的重視、讓更多人認識漁業和海洋,並實踐於日常生活。

花蓮 新城鄉 旅遊 洄游吧 fish bar 戶外教學.png

洄遊吧FISH BAR 以「食魚教育」及「永續海洋」為主軸,貫穿「洄遊鮮撈」、「洄遊平台」和「洄遊潮體驗」三個面向的服務。從七星潭出發,慢慢拓及康樂村、七星潭社區,再沿著193線道綿延而上,期許藉由這樣的模式,讓海洋的資源利用及環境保護,達到永續平衡的發展。

3-2. 與太平洋相依相存的陌生點綴:七星潭在地漁法大揭密

花蓮 七星潭.png

是否曾經注意過七星潭的海洋上,有許多既陌生又熟悉的點綴,這些浮球與定置漁網,與太平洋相依相存,既象徵著漁民的生活日常、更是永續的代名詞。捕魚的方式琳瑯滿目,從刺網、一支釣、到定置漁網等非常多元,儘管只要捕撈對於自然環境一定會有所危害,但選擇「相對」友善的漁法,就能對海洋的破壞降到最低。

花蓮 新城鄉 旅遊 fish bar.png

洄遊吧Fish Bar 的工作坊透過卡牌的方式,帶著大家認識不同漁法與對環境所造成的影響。舉例來說,「底拖網漁法」因為會將海洋底部的所有生態直接移為平坦,造成嚴重的地貌改變,因此被歸類為不佳的漁法選擇;相對的,一般來說單次捕撈數量最少、且相對讓魚類「主動」進入捕撈範圍的方式較好,像是「定置漁網」就是一個最佳的例子。這個技術從日本殖民時期傳入,透過浮球、漁網結構、讓海洋生物「願者上鉤」。

花蓮 新城鄉 旅遊 洄游吧 fish bar klook行程.png

漁獲通常會經過四個階段,從海上運送至漁貨拍賣場。首先,第一步驟會先透過「大型船械」,將漁貨從海洋中捕撈上岸,這種漁船的甲板較寬,方便上下漁貨。旅行七星潭的清晨,幸運的話有機會可以在海面上看到這些漁船作業。為方便解說,洄遊吧Fish Bar 也有準備可愛的木模型,讓大家更好理解。

花蓮新城鄉景點推薦.png

以七星潭來說,因為屬於灣澳海岸地形,並沒有「港口」能讓漁船靠岸卸貨,所以需要透過「膠筏」將漁船的漁貨轉運至岸上,可是說是七星潭地區比較特殊的過程。

花蓮一日遊推薦.png

待漁貨上岸後,會透過「怪手」將其裝載上「貨車」,再移動式魚市場拍賣。目前七星潭海灣共有三家定置漁場,分別是嘉豐定置漁場、東昌定置漁場及朝金定置漁場,洄遊吧 Fish Bar 有分別和當地相關業者合作,推出系列體驗行程,帶領大家重新用不樣的角度,認識七星潭!

花蓮 新城鄉 旅遊 洄游吧 fish bar 七星潭介紹.png

除了定置漁網,「一支釣」也是相對友善的漁法。一支釣顧名思義就是透過單次捕釣一隻魚的方式進行海釣;在七星潭的礫石灘上,除堆起一顆顆的鵝卵石,也可以找找看是不是有機會發現這些用以作為誘餌的「木蝦」。

花蓮 新城鄉 旅遊 洄游吧 fish bar 導覽行程.png

在捕魚後的運輸過程保持相同的情況下,越是友善的魚法、通常捕撈到的單次魚貨越少,所以也會更為新鮮。因此下次到市場買魚時,不妨向店家詢問魚貨是用怎麼樣的漁法捕撈,不僅能吃得更新鮮,也更是保護生態環境的實踐。

3-3. 「魚之島」大自然的禮贈:當季洄游魚種握手見面會

花蓮 新城鄉 旅遊 洄游吧 fish bar 雄獅嚴選.png

台灣雖為彈丸小島,卻擁有全世界1/10的魚種,可稱得上是「魚之島」。而這一切都要歸功於太平洋的天然純淨、黑潮流經、還有海灣地形不斷沖刷營養物質,使得台灣東部一直都受惠於這豐沛的大自然禮贈。

花蓮 新城鄉 旅遊 洄游吧 fish bar 介紹.png

在這個階段的工作坊中,可以認識許多不同的魚種,像是我們常吃的「柴魚」其實是由「鰹魚」製作加工而成,其又可以分為扁花鰹、巴鰹、以及圓花鰹。這三個鰹魚種類都是屬於「台灣海鮮指南」綠燈之水產品,所以可以安心食用。

花蓮 新城鄉 旅遊 洄游吧 fish bar 鬼頭刀介紹.png

「台灣海鮮指南」將台灣常見的魚類海鮮分為三個燈種,綠燈表示可以安心食用,因為其數量無虞;而紅燈則是代表數量較少、貨可能危及海洋生態,建議不要食用。舉例來說,我們常聽到的「土魠魚」這個暱稱,又可以被分為口感扎實的「棘鰆」,其屬於黃燈,可以食用;而魚肉嘗起來更為細緻的「康氏馬家鰆」,屬於紅燈,盡量避免購買。

花蓮 新城鄉 旅遊 洄游吧 fish bar 鬼頭刀.png

除了透過圖卡與簡報的介紹,也能實際的觸摸到魚類本身,來一場真正的「旬魚握手見面會」。這次與我們見面的魚種是東部最有人氣的鬼頭刀,對於花蓮及盛漁期大約在每年10月到隔年2月,鬼頭刀一般棲息於海洋表層,喜生活陰影,常追捕飛魚為食,在捕食時因為情緒高張因此身體會從藍色變為黃色。

花蓮 新城鄉 旅遊 洄游吧 fish bar 七星潭.png

聽到這裡,才驚覺平時看見飛魚躍出水面的美麗景象,其實對於牠們來說,其實是正在經歷一場生與死的歷練;有時候理解的更多,就更能與這片海、與這些生物與自然資源共情。

3-4. 從海洋、餐桌、到生活的深度連結:旬魚料理DIY

花蓮 新城鄉 旅遊 洄游吧.png

從海洋漁法、到台灣各式魚種,接著繼續將這樣的永續待到我們日常中,透過「食魚」來感受大海的美味。洄遊吧 Fish Bar 這次特別準備了旬魚便當,以當季的魚種作為主食,搭配柴魚販、在地鮮蔬,再淋上特製佐料,每一口吃得不止是魚肉的鮮甜、更是大山大海的壯闊與療癒。

花蓮 新城鄉 旅遊 洄游吧 fish bar 鰹魚鬆鮮奶茶.png

此外,洄遊吧 Fish Bar 也特調了創意「魚鬆奶蓋鮮奶茶」,將再常見不過的流行飲品奶蓋鮮奶茶,搭配鰹魚製成的旗魚鬆。淡淡魚鬆味與奶味竟意外地搭配,入口後茶的尾韻慢慢回升,那一刻總決得好像鮮奶茶終於找到最合拍點綴的調味料似的,非常令人驚奇!

花蓮 新城鄉 旅遊 洄游吧 美食.png

除了旬魚便當,工作坊也有DIY料理體驗,讓民眾不僅了解怎麼選魚法、識魚種、更能將料理方式學起來,待到日常生活中。因為是秋末初冬來訪,所以鬼頭刀或許就是這個季節最好的在地旬漁代表,DIY 僅需將醃漬過的鬼頭刀魚塊放入鍋中乾煎、在加入鳳梨陪襯,待魚肉雙面都變色後就可以起鍋!

花蓮 新城鄉 旅遊 洄游吧 fish bar DIY美食.png

品嚐著美味的餐點,椅在牆桅望向海,想著曾經單純吃喝玩樂的旅遊,或許是一種最放鬆的方式;但更深度的體驗、漫遊,透過從海洋到餐桌的體驗,似乎更能觸動心裡的感悟。有些事情過了很久很久都會記得,儘管在這個當下,可能妳我並不一定會知道,此刻會被未來的自己,定義為深刻。

4. 與海洋文化的深度對話:洄遊吧 Fish Bar 一日食魚體驗行程 旅後感

花蓮 新城鄉 旅遊 洄游吧 fish bar 鳳梨鬼頭刀.png

身為海島的子民,我們與海洋的關聯,不應只是餐桌上那盤美味的海鮮;更應該在享用大海四季無私地給予時,再多關心、多了解它一些。就像購買蔬果時會注意有機、與自然農法;未來挑選魚類時,也應該更留心友善魚法、與永續海洋的選擇。

花蓮 新城鄉 旅遊 洄游吧 fish bar 認識旬魚.png

大海的美如同它的深邃,就像那些回鄉創生的青年,透過溝通與「食魚教育」的實踐,讓我們這片純淨的海洋,能永續的湛藍下去;同時,也讓當地產業串連一級捕撈、二級加工、三級觀光,昇華為六級產業的典範。

花蓮 新城鄉 旅遊 洄游吧 fish bar DIY.png

或許今天的海,沒有記憶裡的白雲藍天、浪平無波,停在一個適合按下快門的畫面;或許這次的行程沒有騎行腳踏車、沒有夜觀繁星、也沒有清晨的曙光自地平線閃耀光芒。但,因為更了解了這片海洋,而讓這一切都變得更為深邃、與美好。

花蓮旅遊.png

儘管未來,還有太多不確定,但至少希望到那個很久很久以後,土地仍然肥沃、海洋依舊永續,生活的一切都持續簡單而美好著。走吧!讓我們能繼續從世界第一大洋啟航,航向人與海洋永續的未來,來一趟有別以往的花蓮七星潭旅行!

 
arrow
arrow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