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空廊道-田心路圓環東路 遊憩區.png

時光的輕撫下,城市的面貌漸生新變
鐵軌,是城鎮脈動的象徵
勾勒出一道蒼勁婀娜的風景線

幾載歲月間
轉化為一條翠意盎然的綠空廊道

將過去的硝煙風華、與當下的寧靜美好
編織成璀璨的時光印記
在城市中悄然展開


本文會依照以下順序撰寫:

1. 前言:鐵路與自行車的相遇
2. 為城市的鋼鐵之驅,注入生機和溫暖:台中綠空廊道

   2-1. 城市新美學:綠空鐵道1908 (台中火車站)
   2-2. 幸福遊憩與共融 :綠空廊道-三光北一街 (太原火車站)
   2-3. 健康的綠色網絡​​​:綠空廊道-田心路圓環東路 (栗林火車站)

3. 豐原一日旅遊行程規劃
4. 豐原美食景點地圖

   4-1. 承載臺鐵舊山線的歷史面貌、欣賞百年的建築工藝:后豐鐵馬道
   4-2. 在觀景窗裡的單車驛站,來一場穿今越古的回憶之旅:榮町雜貨店
   4-3. 探詢漆器文化的根源、一窺傳統工藝的展間:豐原漆藝館
   4-4. 承載著豐原逾兩百年歷史的信仰中心:慈濟宮 (葫蘆墩媽祖)
   4-5. 飄將近半世紀、豐原最老字號的夜市:豐原廟東夜市
   4-6. 浪漫的告白意象、城市裡的秘密花園:花之道
   4-7. 全台中最大的河濱公園、與WAF世界建築獎的「竹跡館」:葫蘆墩公園
   4-8. 以俯瞰台中市區的視野、來場浪漫的夜景約會:公老坪景觀台

5. 豐原區,自行車一日小旅行旅後感


1. 前言:鐵路與自行車的相遇

綠空廊道.png

在時光的輕撫下,城市的面貌漸生新變。當火車疾駛而過,在地面上划過一道光影,那束光,穿越了深邃的歷史,閃耀在我們的眼前。鐵軌,是城鎮脈動的象徵;而如今,在現代化的洪流中焕然蛻變,以全新的姿態嶄露天際。鐵路高架化,勾勒出一道蒼勁婀娜的風景線,將都市裡的古老與新意,交織成家鄉熟悉、而又富有情感的記憶。這段記憶,不僅貫穿了都邑的心臟,更將過去的硝煙風華、與當下的寧靜美好,編織成璀璨的時光印記。

台中美樂地計畫 - 綠空廊道.png

幾載歲月間,每每從台北歸來故鄉台中,心頭總是懷著複雜交錯的情緒。那最為顯著的變遷,莫過於見證了近台中人百年歷史的台中舊火車站。如今,它已換上了高架新姿,如一扇時尚感十足的門戶,迎接著這座城邑內外的遊子與旅人。原先的平面鐵軌,則轉化為一條條綠意盎然的花廊,在城市中悄然展開。

2. 為城市的鋼鐵之驅,注入生機和溫暖:台中綠空廊道

台中美樂地計畫.png

從過去聽著鐵路平交道的脆響,看著柵欄緩緩放下;如今翠綠的樹木在自行車道中輕舞,色彩斑斕的花朵在陽光下綻放,彷彿為城市的鋼鐵之驅,注入了生機和溫暖。人們在此漫步,彼此間交織出生活的悠然節奏,將匆忙拋諸腦後,在大自然的懷抱中沉澱心靈。

「台中綠空廊道」是和「美樂地計畫」的精神相同,都是透過建設,提供市民更優質的生活環境及市容;更是白雲蒼狗下,我對這座城市的新記憶。這條全長 21.7 公里的綠空廊道,是台中市政府在「鐵路高架化」後,改造閒置的鐵路空間而建設,接下來就讓果子和大家分享計畫的三個面向、以及三段果子個人最喜歡的路段。

2-1. 城市新美學:綠空鐵道1908 (台中火車站)

綠空鐵道1908.png

美樂地計畫主要可以分為三個面向:其中,「美」即是「城市新美學」,透過公園來改變市景,將公共藝術,從街頭延伸進公園綠地中。特別著迷於台中火車站旁那片「綠空鐵道 1908」,這條長達 1.6 公里的綠色走廊,如詩如畫地重新詮釋了周遭原本混亂、荒廢的空間和建築物,巧妙融合成一條綿延的綠色帶狀鐵路公園;同時,也將周遭的旅遊熱點連結在一起,打造出全新的城市意象。

綠空廊道 綠空鐵道1908.png

在綠空鐵道 1908 的徜徉間,隨處可見那些銅製藝術標牌,紀錄了帝國糖廠、鐵道園區、台中酒廠等歷史景點的故事。漫遊步道、走讀台中,彷彿身歷其境,跟隨台中的歷史軌跡,共同品味了百年間的光輝風華。

2-2. 幸福遊憩與共融 :綠空廊道-三光北一街 (太原火車站)

綠空廊道-三光北一街.jpg

「樂」是美樂地計畫當中的第二個面向,即「共融與無障礙」的幸福遊憩。藉由多功能的公園綠地,滿足不同年齡層的民眾、旅客的各種需求,呈現出社會包容與尊重的美好典範。在太原火車站附近的綠空廊道「三光北一街」路段,沿途都有花台休憩區,供穿行的人們稍座休息;附近居民也可愛的將房屋的外牆,點綴綠色植物,讓市景更為融洽美好,形成正向循環。

綠空廊道 三光北一街.png

在三光北一街的綠空廊道中,還有幾項運動器材,讓當地居民能在綠意中,活絡身心!晨曦時分總能見長者們於運動場地間歡聲笑語;午後微風拂過,偶爾可見媽媽們帶著小孩在器械間嬉鬧,彷彿擁抱著無窮的活力和健康。這樣簡約而美好的日常風景,是「綠空廊道」整治完成前,難得一見的美好光景。

2-3. 健康的綠色網絡​​​:綠空廊道-田心路圓環東路 (栗林火車站)

綠空廊道-田心路圓環東路.png

美樂地計畫當中的最後一個面向則是「地」,即「公園綠地」。翠綠的公園綠地不僅賦予了城市中優美的姿態,也承載著環境保育的使命、緩解台中地區的空汙,更為防災避難,提供了一個空間場域。踏遍綠空廊道,讓我回想起了新加坡的城市花園,感受到那份無拘無束的寫意風情;而在「田心路圓環東路」這一段,則是最令果子最喜歡的一段。

綠空廊道 田心路圓環東路高架.png

「田心路圓環東路」是整個綠空廊道的最後一段,串起台中,一路延伸到豐原。在這段建設中,最重要的,就是空橋的連接,讓附近的居民,不需要再橫越馬路,以更安全的方式,在都會間穿行。同時,在橋畔,也能欣賞熙來攘往的車流,將台中的繁華盡收眼底。

綠空廊道 田心路圓環東路.png

下橋處,便是休憩區域,無論騎行腳踏車、或是慢跑運動,都可以在這裡休息,靜靜的看著來往的行人、旅人。或奔向工作,又或追尋片刻寧靜。在這條綠意盎然的道路上,每個人都是城市的詩人,書寫著屬於自己的故事。

綠空廊道-田心路圓環東路 建設.png

同時,還有豐富的遊憩設施供人使用,每項設施也都有悉心設置了安全提示與使用指南。從小孩最喜歡的盪鞦韆、到三五好友可以挑戰的攀岩球、甚至還有滑軌可以玩,連果子自己都好像被激起了童年的靈魂,玩得不亦樂乎!

台中建設 綠空廊道-田心路圓環東路.png

田心路圓環東路的設施處特別用心,路面上是鋪設 PU (聚氨酯) 地板,這樣的材質不僅有出色的耐磨性,能夠抵抗日常使用和行走所帶來的壓力,可以確保地板表面的平坦度和安全性

綠空廊道-田心路圓環東路 親子景點.png

另外,PU (聚氨酯) 地板也提供良好的抗滑性,降低人們在走路或運動時跌倒的風險,尤其在潮濕或潮濕的環境中更為重要;最後, 它還有一定程度的彈性,能夠提供一定的減震和緩衝效果,特別適合運動場地!

綠空廊道-田心路圓環東路 親子旅遊.png

考量到周遭居民常與小孩在這裡共度時光,PU 地板被賦予了繽紛的色彩,如彩虹跳動般展現都會的生機與新意,更為田心路圓環東路一帶,增添了活力與歡樂。

綠空廊道-田心路圓環東路 Ubike.png

不僅田心路圓環東路,其他各路段的綠空廊道周邊都有許多 YouBike 停靠站,無論是租用或歸還,皆能隨心所欲,彷彿將綠色交通的一部分融入街頭,方便至極。

美樂地計劃 綠空廊道-田心路圓環東路.png

原先鐵軌的脈動,如今已化為一條騎行的綠色步道。輕盈的腳踏車在其中穿梭,帶來一種自由的旋律。鐵路高架化,是發展的軌跡,更是一場對美好的追求。

田心路圓環東路.png

在這條改變的路上,家鄉的煙火好像不再是喧囂,而是一種靜謐的品味,恰似那高架下的一抹綠意,永遠綻放於城市的心房。

3. 豐原一日旅遊行程規劃

從台中,一路騎行到豐原,除了沿途欣賞綠空廊道的美景,果子也規劃了兩條豐原周邊的腳踏車旅遊路線,給旅客來訪台中時可以參考。

豐原區旅行地圖.png

搭火車輕鬆路線:豐原火車站 → 花之道 → 葫蘆墩公園 → 豐原廟東夜市 → 慈濟宮 → 綠空廊道-田心路圓環東路 (全程 6.5 公里,車程約 30 分鐘)
腳踏車運動路線:后里火車站 → 后豐鐵馬道 → 大甲溪花樑鋼橋 → 榮町雜貨店 → 豐原漆藝館 → 豐原廟東夜市 → 慈濟宮 → 葫蘆墩公園 → 綠空廊道-田心路圓環東路 (全程 15 公里,車程約 1小時)

以上的行程,如果傍晚還有時間、且旅遊時間剛好在每周三、五,也可以規劃再到太平洋夜市享用街頭美食後,再搭乘火車回程!

4. 豐原美食景點地圖

4-1. 承載臺鐵舊山線的歷史面貌、欣賞百年的建築工藝:后豐鐵馬道

豐原景點 后豐鐵馬道.png

承載著臺鐵舊山線的歷史面貌,后豐鐵馬道是台中「自行車旅遊」的首選景點路線!沿途風景萬千,從蔥鬱青翠的田園風光、到恬靜的鄉村景致都能一覽無遺。此外,全段自行車道還有兩大看點,分別是過去輸運木材的「花梁鋼橋」,騎行於其中,任大橋在大甲溪谷上,展現著百年的建築美學;另外,則是同樣擁有逾百年歷史的「九號隧道」,別忘了在隧道洞口,與自行車來張經典的打卡照!

4-2. 在觀景窗裡的單車驛站,來一場穿今越古的回憶之旅:榮町雜貨店

豐原景點 榮町雜貨店.png

在台中后豐鐵馬道旁,有一處懷舊復古風情的柑仔店,猶如時光隧道一般,帶著旅人走入一場穿今越古的回憶之旅。園區範圍並不大,但每一處都妝點著無數的經典場景,像是童年的跳格子、各種逗趣的標語,每一處小巧思,都吸引許多遊客在觀景窗下,留下永恆的紀念;同時,也是風格網美、網帥們的必訪地。此外,榮町雜貨店也販售許多懷舊美食,像是冰棒、糖果、泡麵、剉冰等,非常適合作為旅途中的驛站停靠休憩!

4-3. 探詢漆器文化的根源、一窺傳統工藝的展間:豐原漆藝館

豐原景點 豐原漆藝館.png

漆樹是台灣重要的自然資源,為漆器工藝提供了充足的材料;而源於日本人對漆器工藝的熱愛,使豐原一帶成為漆器工廠發展的中心,成就了這片漆器文化的根源。盛極一時的傳統漆藝雖已衰退,但為了重新詮釋這項工藝,「豐原漆藝館」應運而生。館內一樓陳列著漆器工藝的歷史、並定期展出藝術家的作品;二樓則是地方文化產業的展示廳、也會舉辦相關課程。讓豐原漆藝館,儼然成為你我一窺漆藝精髓的重要場域。

4-4. 承載著豐原逾兩百年歷史的信仰中心慈濟宮 (葫蘆墩媽祖)

豐原景點 慈濟宮 (葫蘆墩媽祖).png

古老的「慈濟宮」,最早名為「觀音亭」,其歷史源遠流長,可追溯至清朝時期。在日治時期,這座宮廟甚至被作為學校之用;如今是豐原地方居民,極其重要的信仰中心。宮內主祀天上聖母,因此每年「媽祖聖誕」前夕,都會舉辦祭典,而聖誕當天更有盛大的繞境儀式,是豐原地區一年一度的重要慶典。如今慈濟宮已走過逾兩百年歷史,承載著歲月的厚重,散發著悠久的光輝,吸引著無數虔誠的信徒前來參拜。

4-5. 飄將近半世紀、豐原最老字號的夜市:豐原廟東夜市

豐原景點 豐原廟東夜市.png

在慈濟宮旁的廟東夜市,是造訪豐原的遊客必定會前往的美食聖地。最初,只是因為宮廟的活動,而吸引攤位擺設,隨後漸次演變成常設的攤販。之後,隨著慈濟宮的擴建,這些攤位也逐漸被規劃成了現今我們所見的夜市景象。雖名為「夜市」,卻在中午時分就散發出美食的誘人香氣,幾乎整天都有店家開張營業。來到廟東夜市,最負盛名的非「正兆蚵仔煎」莫屬,中午時間不妨在這裡享用午餐,並在牆上留下自己的名字吧!

4-6. 浪漫的告白意象、城市裡的秘密花園:花之道

豐原景點 花之道.png

花之道也是台中市政府的「美樂地計畫」的一環,它倚賴火車站周邊片片零散的土地、搭配長青植物與季節性花卉,塑造出小小的城市花園。花之道範圍內繽紛繚繞的色彩,與廊道相互輝映;更在園區內以視覺錯落的方式,設計了花道愛心藝術,不僅象徵遊賞的過程需要以心感知自然,更是為到訪者帶來滿溢幸福感。此外,與豐原的「心鎖橋」故事相互呼應,在園區的前段設置了一面心鎖橋藝術牆,讓民眾重溫那份深厚情感的連結。

4-7. 全台中最大的河濱公園、與 WAF 世界建築獎的「竹跡館」:葫蘆墩公園

豐原景點 葫蘆墩公園.png

曾為 2018 年世界花博的場域、橫亙18公頃、軟埤仔溪流貫其中,這裡是全台中最大的河濱公園:葫蘆墩公園。整個公園共可以分為五區,不僅規劃完善,成為在地區民的休憩場所,更是遊人踏青的好選擇。其中,位在葫蘆墩公園第四區的「竹跡館」,是果子認為整個園區中的重要亮點,藝術作品以竹子為設計出發,大量採用竹山本地的材料,以流線的外觀,形塑出中央山脈的巍峨,讓人讚嘆不已!同時,這項大型創作,更曾入圍建築界盛譽的「WAF世界建築獎」呢!

4-8. ​​​​以俯瞰台中市區的視野、來場浪漫的夜景約會:公老坪景觀台

豐原景點 公老坪景觀台.png

在豐原,除了翠意盎然的綠空鐵道、傳承百年的漆器工藝、香氣撲鼻的廟東美食外,還藏著一片令人讚嘆的廣闊景致。位於丘逢甲公園附近的「公老坪」,據聞是由許公老先生,與當地人協力開發而成;雖然海拔僅有 400 多公尺, 不過因為四周空曠無蔽,給予了俯瞰整個台中市區的視野。因為絕美的風景,使這裡成為情侶賞夜景的首選,因此還可以在觀景台旁,找到愛情鎖的心型象徵,不少人會在這百萬夜景的見證下,與摯愛鎖上愛心鎖、共享這片不可多得的美景!

5. 豐原區,自行車一日小旅行旅後感

豐原區旅遊.png

過去喧囂的鐵軌、與繁忙的交通,隨著時間的洪流,漸行漸遠;取而代之的,是一片新的生機與美好。綠空廊道花草蔥鬱、樹影婆娑,一台台腳踏車在高架下婉轉前行,帶來一種全新的城市觀感、優雅地成為家鄉新的風景線。

台中綠空廊道.png

或許這樣的改變,不僅僅是都會面貌的更新,更是一種對於居住、對旅遊品質的提升;所以走吧!我們來去台中豐原旅行,騎著腳踏車,踏出綠空廊道的城市新生活。

※ 臺中市政府廣告 

arrow
arrow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