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頭客棧.png

你百年一轍的生活日常
是我觀景窗裡,不可多得的旖旎風光

猝不及防的六月盛夏
我在世界的廣袤裡
只想藏進一方熟悉的角落

那可以被稱之為家的
閩南老厝裡,與你一起


本文會依照以下順序撰寫,讀者可依序閱讀

1.前言:有一種溫暖,稱之為家的感覺
2.住宿推薦:新水頭客棧
2-1. 位置與旅遊規劃
2-2. 實際體驗房型與簡介

3. 周邊景點簡介
3-1. 不可多得的洋樓風情:得月樓
3-2. 風中的嬌客:風獅爺文物館 彩繪風獅爺體驗
3-3. 富裕的絕美建築群:水頭聚落

4.金門深度旅行旅後感


1.前言:有一種溫暖,稱之為家的感覺

金門住宿 新水頭客棧推薦.png

有一種溫暖,稱之為家的感覺。奢華的飯店櫛比鱗次,有故事的民宿萬里挑一。儘管高級的五星酒店總能讓果子享受不已;但許多時候,也喜歡選擇在地的特色民宿,更深刻的感受、融入當地的風土民情中。

金門 金城鎮住宿推薦.png

「六死、三在、一回頭」是過去金門人旅外打拼的最佳寫照,意思是十個僑居異鄉的人當中,六個客死他鄉、三個在當地勉強渡過餘生、僅有一個衣錦還鄉。而那一個回頭的,就會在金門家鄉買田地、娶妻、或是最常見的就是興修古宅,讓傳統閩南式的馬背屋頂留傳給後代子孫。

金門飯店推薦.png

因此金門有許多老宅聚落,從數十年前開始被完整地保存到現在;旅行金門,許多旅客都會將水頭聚落、歐厝聚落等傳統閩南建築聚集的區落,安排進旅遊行程,那何嘗不直接入住這一間間純樸而附有韻味的古厝呢?這次就讓果子帶大家一起入住新水頭客棧吧!

2.住宿推薦:新水頭客棧

2-1. 位置與旅遊規劃

新水頭客棧.png

新水頭客棧位於金城鎮,坐落於水頭聚落。距離著名景點得月樓,步行僅需5分鐘左右腳程;欲前往列嶼,也可以在一公里外的水頭碼頭搭乘交通船;若想用餐,開車至金城鎮市中心只需不到10分鐘即可抵達。可以說是位置四通八達,卻坐擁聚落的靜好恬適。

水頭聚落.png

若開車前往,從金城鎮市中心往水頭聚落的方向,沿著西海路二段南下,看到圓環處巨大的「金門高粱酒瓶裝置藝術」後向右轉,沒幾分鐘就可以抵達。汽、機車均可以停於新水頭客棧正對面的紅磚空地,非常便利。

金門 水頭客棧 位置.png

搭乘大眾運輸則可以在金城總站上車,搭乘6號或7號公車前往,車程約30分鐘,並於「水頭村庄」下車後,步行1分鐘即可抵達新水頭客棧。

2-2. 實際體驗房型與簡介

金門住宿推薦 新水頭客棧.png

一進入新水頭客棧,映入眼簾的就是精緻而典雅的中庭,盛夏的艷陽,將老厝曝曬得暖烘烘的;藍天白雲彷彿被框在閩式屋瓦間,圍成了一幅獨一無二的創作,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變化萬千。

金門民宿.png

輕雙手輕扶上古樸的木門,木製的質感依稀能觸碰著老屋百年的歷史;推開門扉,那門閂結構的響聲,熟悉而溫潤,宛如在訴說這裡所經歷的前生今世。

新水頭客棧 房型.png

果子這次入住的是八人的閣樓房型,一樓有兩張基本雙人床、窄梯向上還有一個大通鋪,擺上兩張床墊可以再供四位旅客下榻。

新水頭客棧 價格.png

整個空間沒有多餘的裝飾、華麗的設備,而是保有老屋最原始的樣貌,木製床架、小小的床頭櫃、還有一盞小窗似乎可以通往外面的世界。整個房間有著淺淺的木質清香,如此自然、又使人放鬆。

金門住宿推薦.png

紅磚牆與地,也被踏踏實實的保留了下來,與旅客一同生活、一同感受行旅間的每一次心動、每一次感動。

新水頭客棧 評價.png

一樓還有間約1.5坪大小的浴室,配備了基本的洗浴用品。新水頭民宿因應政府環保政策,目前並未提供牙刷、毛巾、浴巾等備品,旅客入住前務必記得攜帶。若真的忘記,也可以到金城市區購買,或是找老闆娘求救 (?)

金門住宿 包棟推薦.png

二樓閣樓的屋頂有個小小的天井,讓金門的豔陽,從縫隙裡流瀉幸福的溫度;喜歡在這小小的一方陽光裡,慵懶地滑著手機,任時間浪費在此刻的靜好。

金門住宿 青年旅館.png

新水頭客棧有提供洗衣機供旅客免費使用,因此旅行了一天回到民宿,可以將夏汗淋漓的衣物清洗乾淨再收納,不需要將金門的汗水一起帶回家。

新水頭客棧 推薦.png

睡前,點起鵝黃色的小夜燈,讓這晚在金門的夜,更長、更雋永。

金門民宿推薦.png

一夜無夢的安穩,在天井透進來的朝陽中甦醒;望著環抱的磚牆,熱情的催趕著果子起身盥洗,迎接金門旅行的嶄新開始。

新水頭客棧 設備.png

簡單盥洗後、換上昨夜洗淨的衣物,整理著頭髮,頓然覺得住在新水頭真美好。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屏除多餘設備,留下的都是生活所需,讓旅行變得更純粹、更簡單。或許,這就是生活該有的樣子吧。

金門 水頭客棧評價.png

來到民宿客廳,神明桌前擺著供品、卻優雅地撥放著悠揚的音樂,彷彿在迎接金門的清晨、以及我們。

金門老厝民宿推薦.png

餐桌上擺的各種零食餅乾、茶品,已經又被補滿,樣樣都是民宿主人對旅客的關照。儘管主人不在老厝裡,依然感受得到奉茶的溫度;有一種溫柔,是不打擾的距離,卻依然讓人感到一切的無微不至。

金門特色民宿推薦.png

走出客廳,在老厝裡踅了一圈,細細觀察歲月在牆面上留下的吻痕、望向微風悄悄的撫摸中庭裡的幾株綠植。特別喜歡這樣的寫意、這樣的平靜

金門古厝民宿.png

坐在長木椅上,啜飲一杯烏龍茶,彷彿時光在這裡,都瞬間靜止了似的。在屋簷下,我的眼裡,只有你眼裡的我。

金門住宿推薦 古厝民宿.png

老屋中的某些角落,能發現一些可愛的驚喜,好比金門電話亭的摺紙、精緻的風獅爺公仔,時時刻刻都在提醒著旅人,金門之美。

金門住宿 水頭客棧.png

借一本關於金門的書,閱讀關於這裡的來龍去脈、風景、與故事;坐在新水頭客棧客廳,讓書也讀著我、讓我也被寫進旅行金門的童話裡。

金門 水頭客棧.png

如果水頭聚落,是一幅畫;那麼新水頭客棧,大概就是畫裡落下的那首短詩。我們,用目光捕捉詩裡的陽光,用心靈去駕馭夢幻,再回到現實。敞開新水頭客棧的大門;旅行,正要開始。

3. 周邊景點簡介

若想待在新水頭客棧周邊慢活,那麼可以規劃以步行的方式前往得月樓、體驗風獅爺彩繪、並穿梭於水頭聚落,更深度的認識金門、認識水頭。

3-1. 不可多得的洋樓風情:得月樓

金門景點 得月樓介紹.png

前文提到的「六死、三在、一回頭」,那位榮錦返鄉的遊子,除了修建古厝,也有的會蓋起過去曾經待過殖民國的風格洋樓,就這樣,讓金門默默地成為全台灣擁有最多洋樓的地區,共有230餘棟,而其中又以金城鎮的水頭區最多。

得月樓.png

金門的洋樓多見於1920~1930之間,也正是盜匪最猖獗的時代,特別是金城鎮水頭聚落靠港,容易有倭寇進犯,因此有些建築內配有假樓誘敵、樓頂有槍口禦敵,甚至還有地道來躲避外患,像是伊斯蘭風格的得月樓就是最好的例子。

金門旅遊 - 金豐租車.png

雖然比起閩南民宅、洋樓屬於新建物,但在經歷了歲月摧殘與戰火的洗禮後,常常可見歷史的痕跡,好像時間就凝結在那些戰火連天的日子。除此之外,得月樓夜裡會點燈,因此白天、夜晚來訪,能欣賞這棟獨特洋樓的不同風貌。

3-2. 風中的嬌客:風獅爺文物館 彩繪風獅爺體驗

金門風獅爺 夏墅風獅爺.png

一尊尊風中的嬌客,不僅是居民守護神、更彷彿訴說著曾經為風患所苦的歷史。因為缺少高山擋風、再加上從明鄭時期開始大量砍樹造船,讓金門自古就有嚴重的風患,所以處處都可以看見各式各樣據說可以鎮風的風獅爺。

金門風獅爺 瓊林風獅爺.png

古時候人們稱風獅爺為「風師」或是風伯,除了鎮風之外,更是闢佑村民的守護者;在聚落裡地位完全不亞於廟宇中的神佛,一直到現在,都還常常可見風獅爺前點著香在祭拜。

金門風獅爺 景點.png

風獅爺有很多樣貌,有將近四公尺高的安岐風獅爺、也有只有14公分的青嶼風獅爺、曾破獲凶案東洲風獅爺、庇佑村民生男孩的湖下風獅爺、軍人守護神塔后風獅爺、漁民信仰金湖成功風獅爺、歷史最悠久的金門城風獅爺、甚至還有曾發行郵票的西園風獅爺、以及金門觀光「代言人」瓊林風獅爺。

金門風獅爺.png

風獅爺有性別,若兩腳間刻有葫蘆、或是令人害羞地明顯器官,祂就是男生;拿有彩球或彩帶的則是女生,其中,像是官澳風獅爺就曾因雄性特徵太過寫實,村民就為祂穿上裙子,成為特別的「穿裙子風獅爺」。

金門風獅爺 推薦.png

全金門共有83尊風獅爺,如果沒能慢慢尋找,也可以搭上台灣好行風獅爺主題線,或來到風獅爺環保公園(尚義環保公園),一口氣把島上所有風獅爺模型看一遍;此外,也可以來到得月樓旁的風獅爺文物館,認識風獅爺的歷史與種種有趣的背景故事,更可以親自彩繪風獅爺呢!

3-3. 富裕的絕美建築群:水頭聚落

水頭聚落 介紹.png

水頭又名「金水」,因為位處金廈兩地的交通要塞,又坐擁水頭碼頭,因此很早開始就形成了群聚,目前更是金門保留最完善的傳統大聚落。當地早期村民以農、漁業維生、更有部分從事走船經商,因此普遍家境相當富裕;也因此聚落裡的傳統閩南古厝中,常能看見點綴的異國洋樓。

金門 水頭聚落.png

有俗諺說「有水頭富,無水頭厝」,不僅說明了水頭村人的富裕、更賦予了水頭聚落建築的讚譽。這些黃氏宗祠、金水學校、得月樓等建物;讓旅人來到水頭聚落,彷彿坐上了時光機,來了一場精彩的歷史巡禮。

4. 新水頭客棧入住體驗 旅後感

水頭聚落 民宿.png

入住新水頭民宿,沒有華麗的設備、亦沒有現代時尚的設計,卻富含著古厝無法被取代的溫潤與人情味。老舊的屋瓦、艷紅的磚牆,房內還能感受到木頭結構的淡淡芬芳;好熟悉、又好溫馨,這大概就是家的感覺。

金門住宿 新水頭客棧.png

走吧,讓我們來趟金門之旅,將自己融入當地的文化、入住珍貴的閩式古厝,理解了不同背景下的思維和價值觀、感受溫度、浸潤文化,讓旅行,更深、也更美好。

 
arrow
arrow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