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泡湯規範.png

大雪紛飛的 12 月日本東北,除了不可思議的樹冰、和刺激的滑雪之體驗外,在飄著雪零下的空氣裡,全身浸在暖暖的溫泉中,絕對是在日本最極致的享受。不過,全球許多地方都有溫泉,卻好像只有日本溫泉能在全世界當中,讓人耳熟能詳,這是為什麼呢?接下來,本文就將為大家深度探究關於溫泉的各種知識。


1. 前言:熱水也算是溫泉嗎?解析何謂日本溫泉
2. 泡湯流程完整解析
3. 我適合哪一種溫泉?四大分類讓你知道不同溫泉的區別

   3-1. 專門設計給家人或希望有私人空間情侶的「貸切風呂」
   3-2. 俗稱公共澡堂 便宜實惠的傳統「錢湯」
   3-3. 能享受自然景觀又沒有室內湯屋悶熱的「露天風呂」
   3-4. 設計給現代越來越忙碌大眾的「日帰り入浴」

4. 溫泉旅館在貴什麼?依照泉源告訴你答案
   4-1. 溫泉水直接從溫泉源頭來的「掛け流し温泉」
   4-2. 重複使用經過殺菌後的泉水的「循環風呂」
   4-3. 如何判斷泡的是哪一種溫泉?
   4-4. 其他分類與規範

5. 泡湯七大規範懶人包整理
6. 關於日本泡湯心得

※ 本文所有拍攝照片,均有仙台山形觀光局相關人員偕同、其他縣市之溫泉場浴拍攝均經湯主同意,且在無浴客的時間下進行;一般旅客請勿攜帶攝影器材、或使用手機在溫泉場域內進行社和拍照或錄影行為,以免影響他人權義


1. 前言:熱水也算是溫泉嗎?解析何謂日本溫泉

日本溫泉規範.png

各地對溫泉的定義其實都不盡相同,1971 年懷特 (D.E. White) 曾述:「凡是水溫超過當地年平均溫度攝氏 5 度或華氏 10 度的泉水,都稱為溫泉。」因此,各地的氣溫不同,也會造成對溫泉本身認定的差異。

日本溫泉規定.png

因為本文主要討論的是日本溫泉,所以以日本《溫泉法》所認定的溫泉來定義:溫泉是地下湧出之溫水、礦水、及水蒸氣與其他氣體。溫度必須高於或等於 25℃;不過,如溫泉低於 25℃,但水質符合規定中 19 種物質裡的其中一種以上,也可稱為溫泉。 最主要的,溫泉按熱源可分為:火山的地下岩漿加熱而形成的火山性溫泉;及與火山無關的非火山性溫泉。

日本泡湯規定.png

日本全國約有 3,000 處以上的溫泉,最早從上千年前就有溫泉的相關記載:最初多是與神話有關,但隨著日本人漸漸發現溫泉的功效,從戰國時期的著名大將上杉謙信開始,就有相關的實際溫泉入浴文獻,而後也有天皇巡視溫泉的紀錄。演變至今日,溫泉這樣療癒身心的場所,依然風華不減的傳承著,同時,許多地區的旅遊景點,也常常都與溫泉脱離不了關係。

2. 泡湯流程完整解析

日本泡湯 浴衣.png

浴前穿什麼?為何日本會有浴衣?
進入湯屋前,都會先換好浴衣,浴衣內僅會有內衣褲,但浴衣較不透氣,所以從換好浴衣到走到溫泉區時,儘管在冬季的東北幾乎只有 0 度,卻並不會覺得太冷;或許這是其中一點,讓入浴穿浴衣的傳統得以保存下來的原因。

日本裸湯.png

進入溫泉更衣室
進入溫泉更衣室之前,會有個簾子,穿過門簾後就很容易看到裸著身體的浴客。在這間乾淨明亮的更衣室裡,通常會有整面空的籃子牆,籃子裡面可以讓你把浴衣、以及髒的內衣褲換下,並且置放手機、手錶等重要隨身物品,該籃子內的衣物必須折好並妥當的放置,讓整個場域看起來井然有序。

日本泡湯全裸.png

準備進入溫泉浴場 (未進入溫泉中)
進入溫泉的拉門前,大家都是坦誠相見的,沒有浴巾、沒有任何衣物遮掩,這一點主要是因為毛巾或是衣物如果浸入溫泉水中,可能與溫泉內的物質產生化學變化,進而影響溫泉的功效及他人泡湯權益,不過也因此讓日本溫泉保持了最高品質。

日本泡湯.png

泡湯前沐浴
來泡湯不需要帶任何的沐浴用品,因為溫泉邊會有一整排的座位、座位旁也有沐浴用品可以洗澡,因此來訪的民眾可以完全地享受在溫泉當中。洗完澡、把全身沖乾淨之後,就可以進入溫泉,但此時要記得,沖洗身體使用過的水瓢或是蓮蓬頭,都必須歸位、並且沖洗乾淨。

日本泡湯穿什麼.png

進入主要溫泉湯池中
好的溫泉泉水通常都有達到42度以上,常常需要連續兩三次進出之後身體才能適應水溫。那麼,赤身裸體會感到尷尬嗎?

雖然說是大家一起泡溫泉,但是其實並不會有想要看其他人身體的感覺,而且在溫泉中有近視者,也無法帶眼鏡看清楚;同時,澡堂裡蒸氣通常很濃,也很難清楚看到對方;再者,有些溫泉礦物質豐富,泉水呈現混濁的顏色,也沒有辦法輕易看見水底。所以基本上,其實只要過了自己心理的那一關,就不會感到尷尬。

有不少溫泉除了澡堂之外,都會有露天風呂,也就是露天溫泉,這個露天溫泉的動線,常是泡完室內的湯屋後,再繼續往外走。泡完溫泉之後,全身出汗、體溫也很高,儘管頂著 0 度的氣溫也不覺寒冷!

之所以會有露天溫泉的設計,果子曾訪談過溫泉旅館業者,他們表示除了景色之外,主因是在澡堂中有許多蒸氣,悶太久會不舒服,但是到戶外泡溫泉就可以一班享受溫泉,一邊呼吸新鮮空氣!

日本泡湯禁忌.png

泡湯結束後
結束泡湯後,浴客通常會分為兩種人:第一種會把溫泉水留在身上,因為他們認為溫泉水對皮膚很好,不須洗掉;第二種是再沐浴一次,將身上的溫泉水洗淨後,再走回到更衣室。更衣室內有各種盥洗用品,如刮鬍刀、棉花棒、梳子、吹風機等等,在這裡如果需一點時間梳妝的民眾,通常會圍上浴巾。

3. 我適合哪一種溫泉?四大分類讓你知道不同溫泉的區別

日本溫泉如果依照入浴的客群來分,大概可以區分為「貸切風呂」、「錢湯」、「日帰り入浴」、「露天風呂」、「大風呂」五種。

3-1. 專門設計給家人或希望有私人空間情侶的「貸切風呂」

日本泡湯 刺青.png

「貸切風呂」是僅有兩三個人、或是私人可以泡的湯池,一般外人如果沒有經申請或允許是不能進入的。貸切風呂並非設計給害羞的浴客,而是給希望能有私人空間、或是家庭一起泡湯的民眾使用,若你身上有刺青或紋身,不被大部分的溫泉接受,也可以詢問是否可以使用貸切風呂。當然時至今日,也有不少不習慣日本風俗的外國人,會選擇貸切風呂來享受

3-2. 俗稱公共澡堂 便宜實惠的傳統「錢湯」

日本錢湯.png

「錢湯」又稱「風呂屋」意指公共澡堂,不僅是在漫畫或卡通中才會出現,現實生活中也常常可以在日本城鎮中看到,最初是因為一般家中的衛浴設備尚未普及,所以到了洗澡時間就會到公共浴池沐浴。演變至今,如果想和外地來訪的朋友聊天、或是想要享受較大的沐浴空間,就會來到錢湯。每次錢湯的入浴價格通常不高,再加上常常可以泡到不同種類的溫泉,到現在還是深受日本人歡迎。

3-3. 能享受自然景觀又沒有室內湯屋悶熱的「露天風呂」

日本露天溫泉.png

「露天風呂」就是戶外的溫泉,這樣的露天溫泉在台灣較少看見,但是在日本幾乎是一半以上有溫泉的地方,都會規畫有室內跟戶外的溫泉區。

對日本人來說溫泉是神聖且天然的聖物,所以若能在大自然間、露天當中享受,那就再好不過了。果子自己實際的體驗,也是比較喜歡露天風呂,因為室內溫泉的蒸氣常常讓人覺得悶,但在戶外則可以一邊呼吸新鮮空氣一邊享受溫泉,是很棒的體驗。但在入浴露天溫泉時,要注意身體狀況,特別是在冬天氣溫極低,下半身在暖水中、上半身卻是零度以下,會有中風的風險。

3-4. 設計給現代越來越忙碌大眾的「日帰り入浴」

日本日歸溫泉.png

「大風呂」顧名思義,就是大浴場,一般的溫泉旅館基本上都會有大浴場讓浴客洗澡,在這裡也會提供各種沐浴用品,但部分天然溫泉可能沒有大風呂,像為在秋田的乳頭溫泉,果子實際到訪之後,發現它只有更衣區,脫光衣服之後就會直接連接到溫泉區,僅有勺子可以衝身體,這樣會不會讓溫泉泉水變得很不乾淨呢?這就要看接下來的分類了。

4. 溫泉旅館在貴什麼?依照泉源告訴你答案

根據溫泉的水流以及成分,日本溫泉又可以分為「掛け流し温泉」以及「循環風呂」

4-1. 溫泉水直接從溫泉源頭來的「掛け流し温泉」

日本溫泉區分.png

「掛け流し温泉」不是所有的溫泉與館或是湯屋都可以做到,因為它的意思是溫泉水直接從溫泉源頭來,然後繼續往下游流,所以必須在源頭就分到夠多水源。同時,這類型的溫泉因為直接從源頭來,不會經過任何其他處理,所以水溫較高,收費也較高。

4-2. 重複使用經過殺菌後的泉水的「循環風呂」

日本溫泉分類.png

「循環風呂」的泉水也是溫泉,但可能在源頭分到的水源較少,所以泉水是重複經過殺菌枝後繼續使用的,收費便宜同時也更環保,一般的日歸溫泉通常是以這種溫泉待客,不過多數人認為溫泉的天然成分可能會因此被稀釋或沖走,所以若是為了溫泉的療效而來,通常不會選擇這種。

4-3. 如何判斷泡的是哪一種溫泉?

日本溫泉 入浴順序.png

那要如何判斷「掛け流し温泉」以及「循環風呂」呢,溫泉入浴處通常都會有日本温泉協会認證的「天然温泉表示看板」,浴客可以在入浴前為自己確認。

4-4. 其他分類與規範

日本溫泉泡湯流程.png

依照酸鹼度及化學元素組成則另外又區分為 11 種溫泉,至於要如何判斷現在要入浴的是屬於哪一種泉呢?同樣可以透過入浴處,日本温泉協会認證的「天然温泉表示看板」,同時日本也有嚴格的《溫泉法》規定

5. 泡湯七大規範懶人包整理

其實以上的所有資訊,入浴前你都可以不知道,但絕對不能不知道以下七個和浴客息息相關的小規則:

日本泡湯流程.png

a. 換衣間的衣服需摺好放在籃子裡
b. 入浴前需洗淨身體
c. 洗淨身體前的第一步驟需先用水順時鐘沖洗椅子
d. 沖洗之後須將沖洗間整理乾淨

日本溫泉旅館推薦.png

e. 進入溫泉不可以有浴巾或衣物
f. 溫泉內不可以飲食
g. 再次進入更衣間須擦乾身體

5. 關於日本泡湯心得

日本旅遊.png

在日本工作生活了幾年,南從九州、北至北海道,大概泡過超過一百座溫泉,每處溫泉各具在地特色;讓人即便是在無數地方、泡過無數次溫泉,依然可以對每一次的體驗記憶深刻。 如果有機會冬天來到日本特別是東北,除了樹冰和滑雪外 別忘了也來享受一下這享譽全球的溫泉吧!

※ 本文由 財團法人看見台灣基金會 贊助,所有拍攝均經溫湯主同意,且在無浴客的時間下進行

 
arrow
arrow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