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旅遊 墾丁.png

在秋高氣爽的國境之南
和你一起賞鷹看鹿
在夕陽燃盡琥珀色的光芒之前
與你一起細數鷺鷥翩然起舞

這一刻,你是陽光下閃爍的潭水
我則化做隨風移動的流雲

成為自然
成為彼此的一部份


1. 關於國境之南,屏東恆春鎮
2. 屏東秋季旅遊行程規劃
3. 一日屏東生態之旅景點簡介

   3-1.  萬隻赤腹鷹過境的夢幻畫面,期間限定瑯嶠賞鷹季首選觀賞點:社頂公園凌霄亭
   3-2.  生態與人類生活的平衡,台灣唯一的梅花鹿復育園區:社頂梅花鹿復育區
   3-3.  瑯嶠套餐,來一口國境之南的山靈水氣:華泰瑞苑
   3-4.  昔日恆春八景,今日的鳥類生態天堂:龍鑾潭自然中心

4. 秋遊屏東生態之旅,旅後感


1. 關於國境之南,屏東恆春鎮

墾丁旅遊景點推薦.png

連日的雨季,在金風揚起的九月底,似乎就這樣走入尾聲;這段陰雨綿綿的期間裡,但凡念想陽光與海,總會憶起那座無盡熱情城市,屏東。

屏東秋季旅遊.png

旅訪屏東,仰頭端視小鎮的古城遺跡,傾聽高牆與歷史的對話,靜靜訴說著歲月的軌跡;循著海岸無垠的湛藍,在浪淘與礁石的交響中,感受呼吸與大自然合而為一;在山林間、在湖潭畔,與難能可貴的梅花鹿與鷺鷥對視,彷彿自然與生態的奧祕,在那瞬間不再是遙不可及。屏東,是座集人文、自然、與生態的觀光大城,每次旅行,總能讓人感受時間的悠長、生活的簡約,似乎時光在這裡都會變得遲緩,讓你我都有機會真正地靜下心來,深入體驗當下。

龍鑾潭自然中心.png

已然不記得是第幾次造訪屏東,卻這座城市總有令人無限懷念的迷人魅力,讓每一次踏上國境之南的旅途,總有說不出來的愜意與感動。這次,趁著初入秋的時節,一起到屏東來趟生態之旅吧!

2. 屏東秋季旅遊行程規劃

墾丁 交通方式.png

這次的旅遊規劃,果子是一早從左營高鐵出發前往屏東恆春鎮,車程約兩小時,中間在品味軒休息站停留後,再繼續驅車南下。第一天以生態旅遊為主題,第一站先到社頂公園,登上凌霄亭賞赤腹鷹,若時間夠早,通常都能看見不少鷹群經過;接著再來到附近的社頂梅花鹿復育區,眺望鹿群的生活日常。中午時間,安排在華泰瑞苑享用午餐,餐後再前往龍鑾潭自然中心,認識潭畔生態、還能用高倍望遠鏡近距離觀察鷺鷥。

第一天晚上可以入住靜謐奢華的華泰瑞苑,或是熱鬧非凡的墾丁大街周邊。第二天再安排繼續往南到鵝鑾鼻,來趟台灣最南點的觀光客行程;或是往北至恆春市區、車城等小鎮漫遊,感受屏東深厚的歷史底蘊與人文風情。


更多屏東旅遊相關資訊,請參考以下連結:
屏東旅遊網:點我
屏東ㄟ公車:點我
屏東go好玩粉專:點我


3. 一日屏東生態之旅景點簡介

3-1.  萬隻赤腹鷹過境的夢幻畫面,期間限定瑯嶠賞鷹季首選觀賞點:社頂公園凌霄亭

屏東旅遊 社頂凌霄亭.png

位於花彩列島中央的台灣,一直以來皆是東亞地區候鳥遷徙的重要中繼站,特別是每年的 9-10 月,是恆春半島觀賞猛禽的最佳時期。因為這難能可貴的地理資源,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特別將這期間限定的賞鳥活動,用恆春半島古名,賦予了一個既浪漫又充滿文化意涵的名稱「瑯嶠賞鷹季」。如今,瑯嶠賞鷹已成為了旅客秋遊墾丁的一大盛事,更是不可錯過的行程安排之一。

屏東旅遊 瑯嶠賞鷹.png

而想要觀賞這難得的猛禽過境,最佳的地點就在社頂公園裡的凌霄亭。凌霄亭位置優越,正對南方的巴士海峽,視野 360 度毫無遮蔽,不僅能一眺海灣的深湛,更是賞鷹的絕佳地點。九月來訪,上午可以欣賞鷹群南飛出海的景象;十月除了上午,下午還能觀賞灰面鵟鷹的「落鷹」景象 ,非常壯觀。

屏東旅遊 社頂凌霄亭賞鷹.png

這次到訪,導覽的林瓊瑤老師與我們分享,這個季節主要可以看到的猛禽是過境墾丁最多的「赤腹鷹」;其外觀很容易辨認:腹部是淡紅褐色、翼下白色、羽翼尖端是黑色 。九月時,最高紀錄一天可以觀察到超過五萬隻;不過由於他們屬於「完全過境」的鳥種,也就是所有的鳥群都會在秋季後離開墾丁,並沒有留臺過冬的赤腹鷹。

恆春生態旅遊.png

在凌霄亭上,我們沉浸在陽光與海風的溫柔中,彷彿正接受著大自然的一抹祝福。眼前是廣袤無垠的山海,蔚藍的天空與棉花糖般的雲朵點綴在其中;儘管因為時間的關係,沒有觀察到鷹群,但聽著導覽老師的解說,好像也親身經歷了一場生態饗宴。

社頂自然公園
開放時間:
每日 09:00–17:00
連絡電話:(08) 886-1821
官方官網:點我
詳細地址:屏東縣恆春鎮社興路186-1號 (墾丁森林遊樂區旁)

3-2.  生態與人類生活的平衡,台灣唯一的梅花鹿復育園區:社頂梅花鹿復育區

屏東 社頂梅花鹿復育區.png

將時間推回到 400 年前的荷蘭時期,當時全台 500 公尺以上的丘陵平原幾乎隨處可見梅花鹿的蹤跡;於此同時,荷蘭東印度公司的重要貿易商品-「鹿皮」,卻在逐步的蠶食鯨吞這珍貴的生態資源。據文獻記載,為了作為製作武士甲冑的披風與內襯,當年臺灣的「鹿皮」可以年銷十萬多張至日本。就這樣時間來到了 1969 年,臺灣的最後一隻野生梅花鹿在台東被發現後,民眾想看到梅花鹿就僅能到動物園了。

屏東看梅花鹿.png

有鑒於此,台灣唯一的梅花鹿復育園區,在這樣的背景下誕生:社頂梅花鹿復育區。社頂梅花鹿復育區於墾丁社頂部落的翠巒中,這個生態綠洲以半圈養的方式呵護著梅花鹿,讓牠們在這裡重新找回生態的平衡。在前往復育區的路上,時有已經被野放的梅花鹿與我們近距離擦肩,讓大家又驚又喜!抵達社頂梅花鹿復育區後,還會登上園區中設置的幾處高台,從遠方眺望牠們的棲地與生活日常;這麼做主要的目的,是希望可以讓梅花鹿保持野外生活的警覺,同時也能以最不影響梅花鹿生態的方式,觀察牠們的活動。

社頂梅花鹿復育區.png

儘管只是遠遠的看著牠們,但我們依舊能夠沐浴於梅花鹿的溫情、感受到它們的優雅和靈性;望著梅花鹿自由穿行,彷彿歷經了一次次與自然深刻互動的奇妙旅程。在這片寧靜之地,好像不僅能夠見證梅花鹿的復育奇蹟,更體認到大自然的智慧和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之道。

社頂梅花鹿復育區
連絡電話:(08) 886-1489
官方官網:點我
詳細地址:屏東縣恆春鎮社興路186號 (汽車需停於社頂公園停車場,再步行進入)

3-3.  瑯嶠套餐,來一口國境之南的山靈水氣:華泰瑞苑

屏東 華泰瑞苑住宿.png

滿載著那份與梅花鹿相遇的感動,我們來到華泰瑞苑準備享用午餐。華泰瑞苑的前身是「墾丁賓館」,為 1950-1960 年代墾丁地區唯一的飯店;同時,更因蓊茂的山林與清新的泉水,曾被先總統蔣介石選為南台灣的渡假行館之一。而後,隨著時代的洗禮,如今的建設與空間已由華泰集團接手,重新點亮這個秘境,重現當年的璀璨風采。

屏東 華泰瑞苑瑯嶠套餐.png

在華泰瑞苑,除了可以擁有最高品質的寧謐奢華住宿體驗,更能品嚐飯店內獨家的「瑯嶠套餐」。瑯嶠套餐巧妙的融合了當地文化與土地之產物,從命名到食材選用,細細品味,每一口都是在和這片山靈水氣的致敬,也是對大自然的感恩之情。套餐中的每一份料理,都沒有太多的調味,而是以最原始的食材鮮甜,呈現出屏東豐饒物產的美好,不僅美味、更沒有負擔。

屏東 華泰瑞苑推薦.png

餐後,還能漫遊於華泰瑞苑禪意又典雅的空間中,感受山間的靜謐、泉水的清澈,這大自然賦予此處無私的禮物。從光到影、從透明玻璃中反射出的山巒,每個角落都能找到身心的寧靜、領悟到生活的美好。這一次,我們彷彿早已不再是旁觀者,而是置身於其中。

華泰瑞苑 (五星級飯店)
連絡電話:(08) 886-3666
官方官網:點我
詳細地址:屏東縣恆春鎮公園路101號

3-4.  昔日恆春八景,今日的鳥類生態天堂:龍鑾潭自然中心

屏東 龍鑾潭自然中心 鷺鷥季節.png

飽餐後,驅車西行來到龍鑾潭自然中心。龍鑾潭的秋季是昔日的恆春八景之一,有著「龍潭秋影」的美名;而後因為龍鑾潭水域廣闊、植被蒼鬱,蘊藏著無數動物、昆蟲和水中生物,為水鳥提供無盡的棲息之所和食物的恩賜,成為一片生態的寶庫,因此又多了一個「南臺灣鳥類天堂」的頭銜。

龍鑾潭自然中心 簡介%5C.png

想認識、旅遊龍鑾潭,建議可以從龍鑾潭自然中心開始,館內一樓有許多關於潭內生態的介紹,像是旅客能從這裡認識龍鑾潭的由來、更能一窺各種鳥類生態的介紹。二樓有著整面的玻璃牆,讓民眾透過高倍望遠鏡,近距離沉浸在鳥與自然的奧祕之中。每年的 9-10 月,正好是白鷺鷥群的遷徙季節,旅客們可以親眼見證飛舞的白羽仙子在潭面翩翩起舞,宛如凌波仙子的壯觀。

屏東 龍鑾潭自然中心.png

望向湖面如明鏡、波光粼粼,心靈也跟隨著波紋漸漸平靜。靜靜地在湖畔的自然中心內觀察著,眼前是一片祥和的景致,好像隔著玻璃,還聽得見微風拂過水面的聲音。遠處,幾隻鷺鷥緩緩飛翔,宛如是自然的藝術家,在天空中繪出靈動的曲線;牠們的白羽在午後的陽光下閃爍,猶如隨風移動的流雲。湖面上,候鳥們悠然漂浮、倩影在水中倒映,完全就是一幅寧靜的水墨畫,正吟詠著生命的美好。

墾丁 旅遊規劃.png

龍鑾潭自然中心
開放時間:每日 08:30-17:00
連絡電話:(08) 889-1456
官方官網:點我
詳細地址:屏東縣恆春鎮東潭路86號

4. 秋遊屏東生態之旅,旅後感

恆春 旅遊景點推薦.png

一趟又一趟的旅訪屏東,沐浴在暖烘烘的天氣、與清爽的海風中;而這一次,卻多了幾分特別的情愫。少了墾丁大街、大灣小灣的觀光喧鬧,多了對自然與生態的瞭解,這似乎已經不僅僅是一趟旅行,更是一場內在的尋找。這裡的寧靜與美麗,勾勒出一個沉思的空間,讓你我能夠聆聽自己內心深處的聲音、和自然對話。

屏東秋季旅遊.png

在屏東生態的寧靜之中,放下心頭的煩惱,讓自己的思緒如一湖清澈的水面,輕輕地澄淨。在高台眺望梅花鹿、在潭畔觀察鷺鷥,感受到自己與自然的交融;在這個瞬間,時間彷彿凝固,一切瑣碎的事物都消逝無蹤,只剩下純粹的存在。似乎這樣的生態之旅,更能豐富而有意義地理解這座城市、這個小鎮。

更多屏東旅遊相關資訊,請參考以下連結:
屏東旅遊網:點我
屏東ㄟ公車:點我
屏東go好玩粉專:點我

 
arrow
arrow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