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argao 錫亞高旅遊 Golden Trip.png

我想來到這裡的人,都是浪漫的吧。會為了一抹落日餘暉,擠上大橋;會在飄著雨的晚夜,用酒精延續旅行的脈動。

儘管下了幾天的雨,對於 Siargao 的印象,一直都是那麼陽光;就像那天的晨曦灑落在房門外牆,斑簸的樹影毫無保留的,透露著整裝待發的期待。原來我們都是那浪漫的人啊,還喜歡一起在大橋上看著琥珀色的天空,看黑夜渲染昏黃;喜歡在擺盪的歡舞中,微醺屬於我們的夜。

或許,其實也說不上是喜歡酒精,而是想讓每一個再難得不過的夜,更長;讓我們的 Siargao 印象,更繽紛。安靜後的、最後一個夜,走在無光的街上,抬頭那肉眼可見的銀河,正在向著我們靠近。


1. 前言:用浪板和海洋對話的錫亞高
2. 關於錫亞高旅行

   2-1. 錫亞高在哪裡?又要如何前往錫亞高?
   2-2. 錫亞高機場
   2-3. 錫亞高島上交通:自駕機車、油價、與幾件要知道的事
   2-4. 錫亞高行程規劃

3. 錫亞高衝浪資訊
   3-1. 一年四季都適合衝浪的錫亞高:衝浪點分布
   3-2. 帥氣的拿著浪板吧!衝浪時最應該注意什麼
   3-3. 早起衝浪去:衝浪最佳時機
   3-4. 全府武裝的站在浪的尖端:衝浪裝備
   3-5. 如何為衝浪瞬間留下照片/影片?
   3-6. 不會游泳也能衝浪嗎?當然可以!
   3-7. 如何尋找衝浪教練或店家

4. 錫亞高旅遊,旅後感


1. 前言:用浪板和海洋對話的錫亞高 Siargao

Siargao 錫亞高旅遊.png

錫亞高 (Siargao) 有個「衝浪天堂」的美名;因為位處太平洋洋流的迎流面,因此造就了這個全菲律賓唯一全年有浪的世界級衝浪點 "Cloud 9";每年九月,世界衝浪聯盟會 WSL (World Surf League) 都會在此舉辦世界資格聯賽,吸引各路衝浪好手齊聚一堂。

菲律賓 錫亞高旅遊 Siargao.png

儘管在台灣,這座城市並沒有被著墨太多,但無論你是為了衝浪而來到這座城市,或是為了感受旅遊的愜意與自在,來到錫亞高 (Siargao) 絕對會令你耳目一新!

2. 關於錫亞高旅行

2-1. 錫亞高在哪裡?又要如何前往錫亞高?

錫亞高旅遊 Siargao.png

錫亞高 (Siargao) 是座菲律賓東南方的島嶼,和大布卡斯島 (Bucas Grande)、以及民答那峨島 (Mindanao) 北部,共同組成了「北蘇里高省」。大布卡斯島 (Bucas Grande) 是來到錫亞高的旅客時常會選擇的跳島聖地、而民答那峨島 (Mindanao) 則是菲律賓僅次於呂宋島的第二大島,其南部的伊斯蘭自治區,更是幾年前 ISIS 恐怖組織猖獗的活動範圍。

錫亞高 菲律賓航空.png

過去,想來到錫亞高 (Siargao),僅能從民答那峨島 (Mindanao) 的蘇里高碼頭 (Surigao Port) 搭乘數小時的船,才能抵拿錫亞高 Dapa Ferry Terminal 碼頭,不過隨著 2017 年 Sayak Airport (IAO) 落成後,旅客就可以從馬尼拉、或宿霧直接搭乘飛機抵達;儘管從台灣出發目前仍沒有直飛的班機,但比起過去已經方便許多。

2-2. 錫亞高機場 Sayak Airport (IAO)

錫亞高機場 Sayak Airport (IAO).png

錫亞高機場 (Sayak Airport) 目前僅有國內線航班運營,主要航空公司有菲律賓航空 (Philippine Airlines)、宿翱航空 (Cebgo)、以及日光航空 (Sunlightair),從馬尼拉起飛的單程票價約 2500-4,000台幣;從宿霧起飛約 800-1,500 元左右。

如何前往錫亞高.png

不過果子的朋友這次訂得比較晚,宿霧到錫亞高 (Siargao) 的宿翱航空 (Cebgo) 來回票買到 6,000-7,000 左右,因此建議儘管國內線機票多半不會滿,還是確定行程後就提早預訂。

錫亞高 Siargao 機票.png

飛機降落在錫亞高 (Siargao) 機場的這天,天空飄著小雨,在小小的機場內旅客們擠在一起,等待著行囊、與整裝待發的旅程。

錫亞高 Siargao 交通.png

因為錫亞高機場僅有一條跑道,所以每個時段僅會有一個班機降落,故從降落至出關的效率很高;不過機場內外都不大,飛機基本上都是小型的客機為主,有時候會因為天候關係而延誤或取消。

錫亞高 環境保護費.png

果子到訪當天,聽說有菲律賓官員與我們乘坐同一班飛機,因此機場外還有當地學生的舞蹈演出,讓這趟旅程的起點,就充滿熱力與笑容。另外,在菲律賓許多島上都會收「環境保護費」,以機場來說是 20P/人,繳費後會拿到一張淺藍色的收據,並非收賄或是詐騙!

Siargao 錫亞高 Golden Trip.png

因為機場周邊沒有租車公司、更沒有計程車會經過,因此一般來說,旅客必須事先預訂從錫亞高機場到市區的接駁服務。從機場到市區約 30 公里,大約需要 45-60 分鐘車程左右。當然也可以等現場看是否有麵包車司機在攬客,到市區一般 250P/人。這次前往錫亞高 (Siargao) 的行程,果子是在 Golden Trip 預定的,所以看完演出後,緊接著就看到舉著「Golden Trip」手寫牌的司機正在等候果子與朋友們。

菲律賓旅遊 Golden Trip.png

Golden Trip 是菲律賓在地的「深度旅遊」旅行社,不僅能提供最熱門的套裝行程,也有不少極深度的體驗、或是旅遊目的地可以選擇,更多關於 Golden Trip 的介紹、以及旅遊菲律賓前一訂要知道的幾件事可以參考這篇文章:【菲律賓】2023 深度旅遊行前準備大蒐秘:行程規劃. 簽證. 匯率. 網路. 治安. 氣候. 交通一篇搞定 & Golden Trip 行程預定全攻略

2-3. 錫亞高島上交通:自駕機車、油價、行駛方向

錫亞高 交通.png

錫亞高 (Siargao) 島嶼面積不大,從最南到最北端騎乘機車,約莫 1.5 小時左右,說長不長,但當結束了一天的行程要回程,常常會覺得路途遙遙。再加上多數路段是沒有路燈的,夜晚騎行會大幅降低能見度,讓人騎到懷疑人生。

錫亞高 自駕加油.png

與其他小島不同,錫亞高 (Siargao) 島上的景點和水上活動一樣精彩,因此有不少租機車的店家可以選擇,租借一天約莫 300-350P,相當於台幣 150 元左右;這個費用是不包含油價的,在島上的油價是每公升 75-80P,相較於台灣稍貴了一些。

錫亞高 租機車.png

在島上租借機車通常需要國際駕照,不過多數店家仍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安全帽基本上會提供,不過品質不是太好,部分甚至沒有扣環可以固定帽體,因此雖然菲律賓的行車方向與台灣相同,都是靠右行駛,但仍常常看到有許多旅客分享在島上車禍的意外,因此一定要慢慢騎、注意安全!

2-4. 錫亞高行程規劃

錫亞高 Cloud 9 衝浪.png

來到錫亞高 (Siargao),多數旅客會規畫 1-2 天衝浪、再加上 1 天陸地景點、以及 1-2 天的跳島行程。當然,因為通常上午是衝浪的最佳時機,所以也可以將衝浪與陸上景點安排在同一天,另外再規劃跳導遊即可,相關資資訊可以參考以下文章:【菲律賓|錫亞高】來訪錫亞高 Siargao 必須體驗的10件事!探索神秘的洞穴夜光海水. 與無刺水母共游. 鐘乳石跳水. 經典行程全攻略

3. 錫亞高衝浪資訊

3-1. 一年四季都適合衝浪的錫亞高:衝浪點分布

錫亞高 Cloud 9.png

整個錫亞高 (Siargao) 最著名的衝浪點就是 Cloud 9,一整年中除了 12-2 月會有藍紫色的劇毒僧帽水母 (Physalia physalis) 出沒不是和衝浪外,其他時間都可以在這裡享受衝浪的樂趣。另外,錫亞高 (Siargao) 大概可以分為 4-10 月還可以到Tuazon、Quicksilver、Jacking Horse、Cemetary 等地衝浪;11-3 月則可以選擇 Giwan、Rock island、Stimpy's、Salvation 幾處。

3-2. 帥氣的拿著浪板吧!衝浪時最應該注意什麼

錫亞高 衝浪推薦.png

衝浪時除了自身安全外,最需要注意的莫過於就是在移動衝浪板時,不要讓板身摩擦到地面造成刮痕。在沙灘上,時常可以看到俊男美女們手持浪板前行,但幾乎不會有人因為太重而將浪板放在地上拖行,因為這樣不僅會使板身變得不好看,較大的損傷甚至有可能會降低板體在水面上的穩定性。

3-3. 早起衝浪去:衝浪最佳時機

Siargao 錫亞高衝浪店推薦.png

可以登錄 MSW (波浪預報圖) 網站,查詢當天的高低潮位,退潮時容易撞上礁石而擱淺造成危險,通常會在滿潮、或接近滿潮時是最佳時機。果子這次七月下旬前往,Cloud 9 最佳衝浪時間落在清晨五、六點左右;聽教練說,無論乾潮與滿潮,其實大多數最佳的衝浪時機都在清晨,所以我們早起衝浪去吧!

3-4. 全府武裝的站在浪的尖端:衝浪裝備

錫亞高 衝浪.png

建議穿著包覆全身的緊身泳裝/水母衣/濕衣、搭配厚底膠鞋。無論男孩女孩來衝浪,果子都強烈建議不要穿 bikini、或是赤裸上半身。

錫亞高衝浪 季節.png

首先,衝浪往往一下水就是兩小時起跳,若沒有做足防曬,菲律賓的豔陽絕對會讓你曬傷;再者,衝浪時需要全身趴在浪板上,多一層衣物包護能減少身體與浪板間的摩擦,會比較舒服一些;最後,有時遇到較大的浪,很有可能會讓包覆性不夠的泳裝被沖開,所以若想拍帥照美照,等到沖完浪到岸上再換裝吧!

3-5. 如何為衝浪瞬間留下照片/影片?

Siargao 錫亞高衝浪.png

除了在岸上拿著浪板拍照,若想在海上捕捉衝浪的瞬間,可以將 Gopro 或其他運動相機夾在浪板正前方並面相自己拍攝,不過建議一定要有防丟繩,和浪板的絞繩一起繫在腳上。另外,岸上也會有空拍機錄影小哥,他會替衝浪的旅客捕捉衝浪瞬間的影片。

雖然果子並非職業的飛空飛手,但以這六、七年的空拍經驗來看,攝影小哥絕對有中上水準!通常是上岸後他們會拿著空拍機來找你,若你喜歡影片,就可以直接跟他購買,果子跟導遊 Swiz 共買了和朋友們一起的五段影片,只要 200P,覺得心滿意足,對於衝浪小白的果子,能留下難能可貴的紀念真是太值得了 XD

3-6. 不會游泳也能衝浪嗎?當然可以!

錫亞高 衝浪教學.png

果子不會游泳,但第一次衝浪就可以站起來了。初學者來到錫亞高 (Siargao) 學衝浪是最佳選擇,因為這裡的教學是以實踐為主;教練會先在岸上教你地板動作,像是如何在浪板上站起來的基本姿勢、保持平衡的手部動作等,大約十分鐘左右就會直接下水,在水上再慢慢調整姿勢。

錫亞高衝浪版租借.png

學習衝浪不外乎就是三個階段:抓浪的時間 (Catch a wave)、划水 (Paddle out)、站立 (Pop up),不過前幾次衝浪,教練都會替你抓浪來的時機,並從旁幫忙推浪板,因此你只需要從板上想辦法平衡站起來就可以了,非常簡單!

3-7. 如何尋找衝浪教練或店家?

錫亞高衝浪店推薦.png

果子這次是直接在 Golden Trip 預定相關行程,包含浪板租借、教練教學、以及實際下水衝浪,共計兩小時的時間。若讀者是已經在錫亞高 (Siargao) 才看到這邊文章也沒有關係,在 Golden Trip 預定行程都會在 24 小時內收到確認信,線上預訂會比直接到店購買更便宜;當然,若真的來不及,也可以直接到 Cloud 9 周邊,就可以看到許多衝浪店家囉!

4. 錫亞高旅遊,旅後感

菲律賓 錫亞高評價.png

法國 VOGUE 雜誌曾將錫亞高 (Siargao) 評選為「夏季必訪的渡假島嶼」,其來有自。在這個遠離城市喧囂的錫亞高 (Siargao) ,我們不只是遊客,更是大自然的一部分,與大海、陽光、與島上熱情的氛圍融為一體,並在愜意的旅行中找到自己。

錫亞高 旅遊推薦.png

或許在多年後的某個夜晚,我們會抬頭仰望星空,懷想起當年那璀璨如鑽的銀河,憶起種種旅行中被記錄的、未被記錄的,來自錫亞高 (Siargao) 的聲音。

 
arrow
arrow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