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旅遊 Golden Trip.png

昨夜好像還來不及闔上雙眼
一段旅程就在晨光中啟程

點了份熟悉的Jollibee
炸雞與黏綿的白飯
好像還是幾年前那相同的味道

好像依然吃得不太習慣、好像一切都沒有變
不一樣的是多年後再旅行這個國家
似乎又長大了一些


1. 前言:關於旅行菲律賓
2. 菲律賓行程規劃:Golden Trip

   2-1. 關於 Golden Trip
   2-2. Golden Trip 完全客製化行程安排
   2-3. 實際預定體驗

3. 菲律賓跳島之旅
   3-1. 宿霧:宿霧市區、媽媽島 (Malapascua 馬拉帕斯卡島)
   3-2. 錫亞高 Siargo
   3-3. 巴拉望 Palawan:利納帕坎 Linapacan 、愛妮島 El Nido 、科隆島 Coron 
   3-4. 雷伊泰 Leyte:卡蘭加曼島 kalanggaman

3. 旅行菲律賓前一定要知道的幾件事
   3-1. 七千座島嶼拼成的熱情國度
   3-2. 英語最好的東南亞國度
   3-3. 與台灣沒有時差的菲律賓
   3-4. 菲律賓最適合旅遊的季節
   3-5. 菲律賓披索、以及披索兌台幣的匯率
   3-6. 菲律賓的插頭和台灣相同;但電壓為 220 伏特,與台灣不同
   3-7. 菲律賓三種常見的在地交通:吉普尼 Jeepney、三輪車 Tricycle、螃蟹船 Banca
   3-8. 菲律賓簽證:隨辦隨好的 ETA 電子簽證
   3-9. 菲律賓的治安如何?
   3-10. 菲律賓的網路 / Wifi

4. 菲律賓周遊跳島旅後感


1. 前言:關於旅行菲律賓

菲律賓住宿推薦.png

前一次旅行菲律賓,掐指一算,竟然已經有五年之久,先前到訪的是菲律賓的馬尼拉,當時正值伊斯蘭教恐怖組織 ISIS 在民答那峨島發動恐怖攻擊的期間,因此一趟初來乍到的菲律賓首都旅行,就這樣在戰戰兢兢中結束。然而時過境遷,再次踏上這片土地並沒有在馬尼拉深遊,而是造訪了周邊許多自己未曾想過會旅訪的城市與島嶼,也讓我對菲律賓的印象,有了更不一樣的悸動。

菲律賓行前準備.png

也是這一次,讓我真正的認識了「完整的」菲律賓;真的建議讀者,來訪這個可愛的南方國度,多去幾個城市走走吧,搭上船到利納帕坎 (Linapacan) 跳島、去愛妮島 (El Nido) 攀岩、在媽媽島 (Malapascua) 慢活。去感受那些在都市生活裡,真正無法嘗試的各種新鮮與體驗。

2. 菲律賓行程規劃:Golden Travel

2-1. 關於 Golden Travel

菲律賓行程規劃.png

這次果子的菲律賓旅遊行程,是出發前跟 Golden Trip 預定的。Golden Trip 是一家致力於「極深度」旅遊的菲律賓在地旅遊公司,從旅遊地點開始,專注在「菲律賓在地人」都想去旅遊的城市,目的就是要讓各國的旅客都可以更深度的認識菲律賓之美。舉例來說,Golden Trip 不只有基本的宿霧市區經典景點 Tour,更有北方媽媽島 (Malapascua 馬拉帕斯卡島) 的行程、甚至能到雷伊泰 Leyte 的「卡蘭加曼島 kalanggaman」 無人島一日遊。

菲律賓 跳島螃蟹船.png

整個行程中,果子覺得最酷的是到利納帕坎 Linapacan 群島跳島,在船上享用三餐;挑戰在島上的傳統小屋下榻,在沒有冷氣、沒有電,回歸最原始生活的環境下,真正的認識菲律賓、和當地人一樣的生活。儘管在旅遊當下,並沒有入住高級飯店那樣的舒適,但回國後完全成為整趟旅行中最令果子難忘、也最常拿出來與朋友分享的一段回憶。

菲律賓 自由行行程規劃.png

一般來說,這些極深度的行程,多半需要到菲律賓當地,找在地的旅遊公司才有機會體驗到;多數在網路上預訂得到的活動,大部分都是比較觀光客的行程,因此如果你想來一趟不一樣的菲律賓之旅,那麼就到 Golden Trip 的網站吧!各式各樣的體驗絕對會讓你躍躍欲試!

2-2. Golden Travel 三大優勢

Golden Trip 行程.png

旅行回來之後,果子整理 Golden Trip 的幾個優勢分享給大家:首先,在 Golden Trip 預定行程的效率高且方便,只要選擇好想要購買的 Tour 或是活動,24 小時內就會收到完整的訂單明細,在指定日期內支付費用就代表預定成功。同時,因為 Golden Trip 是菲律賓在地的旅遊公司,因此幾乎所有你到當地看得到的行程,在 Golden Trip 都找得到,不需要懸著一顆心到當地才規劃行程,想玩得深度,也能事先預訂!

菲律賓 三輪車 Tricycle.png

第二,Golden Trip 提供的服務像是「半自助」的行程,旅客可以自由選擇每天的行程與住宿,行程多或少、深度或簡單都能搭配,相較於一般跟團旅遊的固定行程,更為彈性。果子這次的行程中,有其中幾天沒有預定行程、或是只有一個上午的活動,其他時間就自行在當地走走晃晃,都完全沒有問題,Golden Trip 也不會因為行程選得比較少需要額外加價!

菲律賓飲食.png

第三,行程中 Golden Trip 全程都有安排專業的導遊,讓果子感覺得非常安心與安全,也能隨時回答果子的各種旅遊問題!導遊是菲律賓當地人,在行程溝通上、與確認各種注意事項上都更快速且準確,也都會用英文與果子解釋一次。接下來,就讓果子與大家分享在 Golden Trip 的體驗!

2-3. 實際預定體驗

菲律賓旅遊 Golden Trip 評價.png

事前預訂好行程之後,果子與友人一同搭著飛機降落在宿霧機場。抵達後,大排長龍的入關人潮,讓我們比預期的晚了整整兩個小時才入關。入關後就看到導遊 Swiz、和接駁車司機高舉著歡迎的牌子在接機區迎接我們!

Golden Trip 評價.png

Golden Trip 非常貼心的替果子跟朋友們一人準備了一個手提袋,袋內是旅遊期間的必需品,如防曬乳、防蚊液等;另外也有迎賓的兩包小芒果乾!提袋本身還是做內防水的材質,很適合旅行中隨身攜帶

【菲律賓】2024 深度旅遊行前準備大蒐秘:行程規劃. 簽證

接著導遊就引導我們到接駁車停車處,上行李、然後簡單的介紹與解說,就出發前往第一天下榻的青旅。整個過程很有效率,司機也很快速安全的將我們載到目的地。

菲律賓 Golden Trip.png

在車上導遊 Swiz 很快速地幫我們每個人的手機都裝上網卡,有些來不及在車程中完成的朋友,也在抵達青旅後快速的安裝完畢!果然是很懂現在旅客需求的導遊呀 XD

菲律賓 住宿推薦.png

旅行的第一天,我們入住的 Mad Monkey,它是菲律賓在地連鎖的青年旅館。沒錯!在 Golden Trip 不僅可以預訂連在地人都搶訂的度假村,還可以選擇簡單便宜的青年旅館,畢竟第一天抵達宿霧就已經凌晨一點多,出關後抵達住宿地都已經清晨四點多,住得太高及也是有點浪費 XD 簡單梳洗後,好像還沒有完全入睡,就睜開了眼睛迎接宿霧的旅遊!

3. 旅行菲律賓前一定要知道的幾件事

3-1. 七千座島嶼拼成的熱情國度

菲律賓治安.png

若只有旅遊馬尼拉,你或許無法感受菲律賓是由 7,000多座島嶼所組成。整個菲律賓目前約莫有1/3的島嶼上是有居民的,也就大約有將近 5,000 座無人島,這些島嶼或大或小,有些很明顯的被棄置、也有些則被安排進琳瑯滿目的跳島行程中,成為遊客記憶裡美好的一頁篇章。而來到這個國度,最常見的旅遊方式,就是參與各種Tour、搭乘「螃蟹船」穿梭在不同的島嶼間,感受屬於南方島國的熱情與湛藍。

菲律賓 ETA 電子簽證.png

據說,若你的祖先世世代代都居住在某座島嶼上,那麼經過了數十年後,就可以和菲律賓政府申請將該座島嶼的所有權。而目前在菲律賓,也有不少島嶼正在被島民出售,每座島可能價值上億台幣。果子這次旅行中就有途經一座島嶼,該島是由一個家庭共有10個兄弟姊妹所共同擁有,目前出售島嶼的價格為3億台幣;不知道會不會有哪一天,這座島被哪個大財團相重,買下打造成私人度假勝聖地,那麼島主家庭,是不是就有機會過尚不一樣的下半輩子呢?

3-2. 英語最好的東南亞國度

菲律賓語言.png

因為島嶼破碎,因此形成了地理上的隔閡,久而久之各島就形成了不同的語言系統。目前官方統計,除了國語 Tagalog (加祿語 Filipino)、以及英語之外,還有超過 100 種方言正在流通,儘管同在宿霧,也可能因為住的島嶼不同,而聽不懂對方的語言。有一次果子參加了一個在地的Tour,當地的導遊一上船,就請大家用方言自我介紹,果不其然彼此都沒有人聽得懂對方在說什麼 XD

菲律賓 治安好嗎.png

不過,因為英語也是菲律賓的官方語言之一,因此到許多地方講英文都可以溝通,儘管是到偏僻的小島島民、甚至小孩都可以和你用英語對答。當然,部分長期居住在島上居民,也可能習慣了用方言溝通而無法用英語交談,不過果子整趟旅行下來,走過了許多非常在地、不觀光的地區,大概七八成都能用英文溝通,因此是旅人的一大福音。也因為如此,目前有越來越多亞洲人選擇到菲律賓學英文呢。

3-3. 與台灣沒有時差的菲律賓

菲律賓時差.png

菲律賓的時差和台灣差幾個小時?答案是「沒有時差」。儘管菲律賓一共有7,000個島嶼,全國的時間統一,因此不管旅行到菲律賓哪一個角落,都和台灣沒有時差。

3-4. 菲律賓最適合旅遊的季節

菲律賓適合旅遊季節.png

菲律賓最適合旅遊的季節是每年的11月,到隔年5月鐘左右。菲律賓屬於熱帶海洋性氣候,年均溫約 27℃,一年裡並沒有明顯的四季,主要可以分為西南季風吹拂 (5月~10月) 的「雨季」、以及東北季風較強 (11~4月) 的「夏季」。果子實際的感受是在雨天時,部分地區氣溫體感可能降至20度以下,建議雨季到訪可以多準備薄外套,防曬兼禦寒。

3-5. 菲律賓披索、以及披索兌台幣的匯率

菲律賓對台幣 匯率.png

菲律賓幣的計算單位為「披索」,英語寫成 PHP (大多數在店家標示價格僅會看到單一個 P字)。要兌換披索,建議先換成美金後,到菲律賓再換成披索是最划算的。網路上有許多文章,都有提到菲律賓很多地方都有換錢所、且百貨公司如 SM City 或 Ayala Mall 換匯比機場划算,其次則是私人換前所;沒錯,確實幾年前果子在馬尼拉旅遊時到處都是換錢所、也時常到百貨公司換匯,但是當你離開馬尼拉之後,情況就不是這樣了。

菲律賓披索對台幣 匯率.png

首先,不是所有城市都是大型的百貨,特別是離開馬尼拉、及宿霧之後,建議一定要在機場先換足額的披索;再者,有些城市的機場甚至沒有換錢所,像是錫亞高機場,因此建議要前往較小的城市前,也需要先換匯。當然,再的通常也有機會有換前所,像是常見的 Palawan express charges,只是就可能需要到達後再詢問具體位置。

3-6. 菲律賓的插頭和台灣相同;但電壓為 220 伏特,與台灣不同

菲律賓插座.png

菲律賓的插座與台灣相同,因此不需要特別準備萬國轉接頭;不過因為菲律賓是以 220 伏特為標準電壓,所以如吹風機、電捲棒、掛燙機等會帶出國的小家電,建議要注意身是否有支援到 220V,像是標示 "Input:110~220V" 之類的字眼,才可以直接使用,不然就需要另外準備轉接頭。

3-7. 菲律賓三種常見的在地交通:吉普尼 Jeepney、三輪車 Tricycle、螃蟹船 Banca

菲律賓 三輪機車安全嗎.png

撇除一般計程車、以及東南亞常見的機車計程車,吉普尼、三輪車、螃蟹船,大概是在菲律賓最常見的交通方式。首先,吉普尼 Jeepney 可以想像成有固定路線 (偶爾可能會偏離),但可以隨時上、下車的公車,基本起價為7披索,下車可以用各種方式知會司機,像是拉繩索、用硬幣敲車頂、或是直接和司機說,果子個人認為是蠻值得嘗試的體驗,不過通常較難一次就到達目的地,因此比較推薦三輪車!

菲律賓 交通.png

特別是到非首都馬尼拉、或是宿霧的島嶼城市,三輪車 Tricycle 幾乎是最常見的交通方式。搭乘一次三輪車起價可能不同,果子最常遇到的是 起價 15 披索/人,每次可以乘坐最多 5-6 人,如果人數不多還可以載行李。部分觀光區的三輪車駕駛座附近,可能可以找到前往主要觀光景點的公定價格,若沒有表格可以參考,則是直接詢問司機。果子通常不跟司機喊價,小島上的司機多半也都很善良,不會因為你是外國人而多收錢;即便多收錢,只要還在果子認知的合理範圍內,也都會同意,畢竟我們是為了旅遊而搭乘、他們則是為了生活而載上我們,如果還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又何嘗不可呢?

菲律賓 螃蟹船.png

最後,跳島、或是島嶼間的交通,最常見的方式就是搭乘螃蟹船 Banca。螃蟹船 Banca 又稱 Pump boat 或是 Bankg,螃蟹船最特別的就是船身兩側有幫助平衡的桿子,就像螃蟹腳一般而得名。有左右兩側的船桿,能有效的減緩行行時的搖晃程度,也感覺更有安全感 (感覺多了兩側的桿子就超難翻船)

3-8. 菲律賓簽證:隨辦隨好的 ETA 電子簽證

菲律賓網路.png

從2015年7月開始,台灣人到菲律賓旅遊只要有「電子旅遊憑證」(Electronic Travel Authorization, ETA),於線上申獲該憑證之後,列印出來就可以入境菲律賓停留30天!不用找旅行社代辦、不用自己跑一趟辦事處,上網申請、付款五分鐘搞定。詳細手把手的簽證教學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菲律賓自由行】2023 菲律賓ETA電子簽證如何申請?超簡單線上三步驟 五分鐘馬上簽證 GET!

3-9. 菲律賓的治安如何?

菲律賓 語言學校.png

菲律賓的治安好嗎?去菲律賓旅遊會不會很危險?這個大哉問,大概是果子自從開始寫部落格文章開始,就不斷會被讀者問到的問題。果子不會說菲律賓的治安很好,但如果真的要說危險嗎?果子覺得一點也不。不論身在何處,特別是隻身到外地旅遊,注意隨身行李、留意身邊的各種危險本來就是應該的,相信如果個人足夠謹慎,菲律賓是一個安全的國家;當然若你總是喜歡將錢財露白、喜歡隨處亂丟自己的貴重物品,讓人有「Try me, Try me」的感覺,大概不管到哪裡都是危機重重吧 XD

3-10. 菲律賓的網路 / Wifi

菲律賓網路 wifi.png

網路幾乎已經是現代人旅遊一定會準備的「生活必需品」,不過果子將其放在整個介紹的最後,是因為如同最一開始所介紹,菲律賓有 7,000 多個島嶼,因此部分地區的網路可能非常微弱、甚至完全沒有訊號。因此建議出發前可以先購買最低天數的的網卡、或是開通1日最低網路用量的漫遊,至少到當地的當下若沒有連上wifi,也可以使用網路。然後到當地再至各電信櫃台購買,不僅價格會更便宜,同時也能直接詢問櫃檯人員當地網路訊號狀況。

4. 菲律賓周遊跳島旅後感

 

arrow
arrow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