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 繡球花.png

如你只願在五月的煙雨缥缈裡綻放
那麼我願成為
一道照進迷濛裡的光

讓每一次代表夏季的盛放
都有著軌跡斑斑的年歲滋養
還有,我和煦的眼光


本文會依照以下目次撰寫,讀者可依序閱讀

1. 浪漫雨季的小精靈:關於繡球花
1-1. 為療癒人類而存在的儀式感:繡球花前生今世
1-2. 變幻莫測的繡球花:繡球花花色
1-3. 最具表達力的花卉:繡球花花語

2. 走吧!來去台北約會賞繡球花
2-1. 來一趟浪漫的賞花之旅:台北繡球花景點
2-2. 靜守含苞,以待盛放:台北繡球花季

3. 經典的陽明山繡球花推薦
3-1. 花團錦簇中的人氣冠軍:高家繡球花簡介
3-2. 穿梭於花海中優雅的層次感:大梯田繡球花園簡介

4. 蟄伏一年,只為短暫的綻放:繡球花


高家繡球花花期什麼時候.png

是不是有一種顏色,會勾勒出日記裡那片回憶的曠野;會不會有一種氣息,能想起腦海中那塊湊不完整的粉紅拼圖。青藍靛紫的斑斕、混合著空氣中苔癬的潮濕,泥濘的五月於我,最好的代名詞大概就是繡球。想起來,應該是在日本住著的那幾年,所培養的習慣:開始喜歡因著時序旅行與生活。春日賞櫻有花見、夏季新綠看看祭典、秋意濃時賞楓、直到冬雪覆蓋山頭;而梅雨,就去賞繡球吧。

1. 浪漫雨季的小精靈:關於繡球花

1-1. 為療癒人類而存在的儀式感:繡球花前生今世

陽明山 高家繡球花.png

如果說,大自然是為了療癒人類而存在,那麼在愁悶雨季盛開的繡球花,大概就是最貼心的儀式感;特別喜歡繡球,是因為它總是有太多被擬人化特徵,彷彿就與你我相同。

北投景點 陽明山 高家繡球花介紹.png

繡球花 (學名:Hydrangea),日文為「紫陽花 (あじさい)」,受中國傳統婚俗古禮的影響,因花形形似迎娶時使用的繡球而得名,常被用作婚禮佈置的花卉、或是製成花禮花束,既有質感、生命力強,又蘊含豐富的花語寓意,因此一直受到許多人追戀。

陽明山 繡球花推薦 網美約會.png

一般我們所見的球狀繡球花,其實是由無數朵小花所組成,小花中並不具有花蕊,因此屬於「裝飾花」,又稱為「瓣狀花萼」;而繡球花真正的「花」,需要撥開一朵朵小小的瓣狀花萼,才可以找到位在整個繡球中心的花蕾。這或許就像人類一樣,總是生活在表象中,唯有撥開一層又一層的裝飾,曾能看見許多人、事、物的本質。

1-2. 變幻莫測的繡球花:繡球花花色

陽明山景點 高家繡球花 拍照.png

滿遍靛藍的繡球,彷彿一腳踏進童話故事裡的森林裡;在多數旅行於台灣、日本的追花旅客印象裡,藍色與紫色的繡球是最受喜愛、同時也是最為常見的花色。另外,也可以找到白色、粉紅、草綠色、甚至混色的多彩繡球。這樣斑斕的顏色,主要是因為土壤酸鹼值不同所致:當土壤的PH值<7,呈現酸性則會以藍色系為主;反之,鹼性的土壤則會孕育出紅色系的繡球花。

北投景點 陽明山 高家繡球花.png

花季期間,繡球花的顏色並非一成不變,而是有機會隨著時間而不同。好比說經過了一個漫長的雨夜,翌日若土壤的酸鹼值有發生變化,繡球花靈敏的感知系統也會馬上反應在植株的顏色上,就像是「植物版石蕊試紙」。這樣的特色,就宛如你我的情緒,總是因著環境而不斷改變。

1-3. 最具表達力的花卉:繡球花花語

陽明山 大梯田繡球花花期.png

也正是因為繡球花會隨著土壤酸鹼度而改變植株的顏色,有了「見異思遷」或「不忠」等較為負面意涵;此外,因為花季在陰濕的雨季、不畏天後而盛開,也有「冷酷」及「執著」的花語;最後,繡球花是由無數小花瓣簇聚而成,因此還「相聚」、「家族」、「友愛」或是「圓滿」等寓意。這樣極具表達力的繡球花,不論是餽送、或收贈,都可以認真思考這束花想傳達、或是被傳達了什麼旨意。

北投景點 陽明山 高家繡球花花期.png

不同顏色的繡球花,也各有其迥異的花語。常見的藍色繡球,象徵「執著的愛」或「冷酷無情」,令人有種冰冷卻高雅的氣息,特別是在陰雨朦朧間盛放的藍色繡球,總是難掩其壯盛的生命力。

北投景點 陽明山 大梯田繡球花花期.png

紫色在自然界中較少見、且是過去皇宮貴族才能使用的顏色,因此紫色繡球有「無常」、「尊貴」等花語,遠遠的望去,貌似一幅繪著夢境裡才會出現的風景油畫。

陽明山景點 高家繡球花.png

綠色繡球一般較常與白色、藍小花交錯而成,又被稱為「洋繡球」或「美國繡球花」。花語「忠貞永恆的愛」來自於其開花方式,因為綠色繡球花從最初含苞時的綠色,隨著間氣漸漸炎熱,又會轉為白色,同時花期也特別長,就好像一生純潔的愛情般磊落。

大梯田繡球花花期什麼時候.png

部分降雨較少的區域,特別是歐洲的土地,土壤多呈現鹼性,因此會生長出熱情的粉色繡球,有著「活力充沛或開朗的女子」、「濃情蜜意」、「希望」等花語,常用作母親節花束,與其他顏色的花卉品種作搭配。

北投景點 陽明山 高家繡球花 推薦.png

繡球花的顏色之所以會隨著土壤酸鹼度變化,是因其內部的花青素所致,而純白的繡球花並沒有這樣的色素,故其顏色不受土壤的酸鹼度影響,於是又有「包容」、「寬恕」的花語,更是有著認定另一半的意涵,最常用作婚禮會場的佈置或是製成捧花。

陽明山景點 曹家繡球花 拍照.png

介紹完各色繡球的花語後,接著就帶著大家一起到台北的繡球花園一探究竟吧!

2. 走吧!來去台北約會賞繡球花

2-1. 來一趟浪漫的賞花之旅:台北繡球花景點

北投景點 陽明山 大梯田繡球花介紹.png

若想與另一半來趟浪漫的賞花之旅,在台北有許多花田可以欣賞繡球。台北市內的花田多半聚集在陽明山上,如最著名的高家繡球花田、大梯田花卉生態農園。

北投陽明山 大梯田繡球花.png

另外,還有夢幻紫色系、搭配大山遠景及小油坑蒸煙的「山財福繡球花園」;神秘藍色系、搭配水霧氤氳的「午後陽光繡球花田」、有著鳥居及豐富花藝創作的庭園咖啡「曹家繡球花園」;以及主打最早開花、多彩繡球、並且同樣有著相同極美背景陪襯的「大賞園」等。若不想在花況最盛時與遊客們一同前往,新北的高家繡球花田 (萬里園區) 是你的好選擇,不僅人潮較少,8,000坪的超大占地,更是能讓旅客一次拍得盡興。

2-2. 靜守含苞,以待盛放:台北繡球花季

陽明山景點 高家繡球花花季.png

繡球花好似為了人類的生活儀式感而誕生,不僅盛開時觀賞價值極高、花落時的淒凌,同樣為人著迷。繡球花一年僅會盛開一次,因在喜歡半日照、半陰溼、氣度20℃左右的環境下生長,故台灣的花期大約始於每年五月上旬,結束於七月左右,不過開花時間也與每年的天氣變化有非常大的關連,因此可能會有些許的調整,建議可以選定一座欲前往的繡球花田後,上其官網隨時確認花況,以免實際到訪時尚未開花、或已經凋謝。

3. 經典的陽明山繡球花海推薦

3-1. 花團錦簇中的人氣冠軍:高家繡球花簡介

繡球花拍照.png

儘管雨水灑落在各色的花瓣上,觀光人潮卻彷彿跟著雨勢一起洶湧,說起台北最知名的繡球花田,非高家繡球花田莫屬。高家繡球花田在台北陽明山有兩個園區,第一園區地勢稍有起伏,使花朵錯落有致,走在花田中彷彿穿越一片夢幻森林;第二園區較為平闊,其步道更適合需要無障礙設計的旅客,若喜歡成片花海的朋友,建議可以來到此處取景。

高家繡球花花期.png

特別喜歡高家繡球花園中的白色繡球區,儘管與萬紫千紅相比起來略顯低調,卻有著洗鍊沉穩的靜美氛圍。看著朵朵圓潤可愛的繡球,令人不禁幸福的揚起嘴角。

門票資訊:成人200元、12歲以下150元,都可折抵園區消費100元
營業時間:08:00~19:00(早上05:00彈性開放,需事前預約)

3-2. 穿梭於花海中優雅的層次感:大梯田繡球花園簡介

北投 大梯田繡球花花期.png

大梯田花卉生態農園得名於其梯田設計,儘管相較於高家繡球花田,占地稍微小了一些,但梯田的高低差,營造出優雅的層次感,讓旅客猶如花仙子般穿梭於花海間。

陽明山景點 大梯田繡球花.png

除此之外,園區內還有花牆、椅凳、玻璃屋、及各種拍照道具可以使用,滿足攝影師們觀景窗下的浪漫。大梯田花卉生態農園門票可完全折抵園內消費,從飲料冰品、到花束盆栽都可以使用。

繡球花花語.png

大梯田花卉生態農園入口有兩處,後門人相對少一些,較有機會將車子停在更靠近入口處;不過從後門入園需經過一段森林木頭小徑,不適合推嬰兒車或行動不便的遊客;若有特殊需求的賞花民眾,建議可以從正門進出。

門票資訊:$150/人,可全額折抵園區消費。
營業時間:07:00~18:00 (花季期間無公休)

北投景點 陽明山 大梯田繡球花花季.png

「希望が崩れ落ちて、風に飛ばされる欠片に、誰かが綺麗と呟いてる」一直很喜歡 back number 〈水平線〉裡的這段歌詞。意思是:「當希望碎成一片又一片隨風飄散時,有人正在輕輕呢喃著它的美」。台北賞繡球花的景點目不暇給,每個人都有自己心裡的那個選擇,或許對你來說的平凡無奇,在他人眼中卻如寶藏般珍貴。期待大家在陰雨綿綿的梅雨季,都能找到一座最嚮往的繡球花田。

繡球花拍位置.png

p.s. 繡球花的魅力,是連果子的好兄弟,都無法抵擋的呢 【台北|北投】雨季限定的夢幻繡球花 來一場細雨裡的賞花約會吧

4. 蟄伏一年,只為短暫的綻放:繡球花

繡球花節.png

還記得小的時候,曾經因為借給弟弟的原字筆筆頭被寫歪了,而哭了許久;青春洋溢的17歲,總是因為愛而不得,而傷心喪氣;飛逝的光陰是場快放的電影,長大後的自己,不論生活有多少挫折與打擊,不如意十之八九早成習慣,對於失去也早有準備。

北投景點陽明山 高家繡球花花季.png

還記得疫情這兩、三年,旅行的工作被迫中斷、本來蒸蒸日上的領域,也因為大環境使然跟著畫下驟然的休止符,更是與當時朝夕相處的伴侶,開始展向各自人生的兩頭。那是人生中過得最糟、最糟的一年了;但人生,不就是不斷地歸零再開始的輪迴嗎?不過那些走過的路都會成為風景,因此才終於明白何謂「重要的是過程」。每一次停下來,並不會重新開始,而是繼續開始,唯有這些歷經,才完在生命中許多重要的時刻,閃耀最耀眼的光芒。

陽明山 高家繡球花花期.png

曾經因為壞了一支筆而難過,如今壞了一切都能告訴自己沒有關係。

繡球花蟄伏一年,只為短短一個半月的綻落;每次的花開花謝、都是承襲著前一次的滋養,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大概就是這樣,長大後的自己,更喜歡這些期間限定的美,儘管沉寂的那些日子裡,陰晴不定,但它總是能讓我們記得,自己生命中最璀璨的時候,那也就足夠。

也或許就是這樣,才開始喜歡上花、喜歡上賞花吧。每一朵芳卉,終究會凋零,卻仍是用力的綻放自己所有的美,讓你我的生活中,增添了儀式感。

 
arrow
arrow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