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國際偶戲藝術節.png

春慢秋遲的真實、刀光劍影的虛幻
總說日常的奔波憂煩;不如把酒讓塵世如風
卻披上襤褸戰袍
才發現更多的,是戲如人生

於是在歷史的洪流間
仍舊用舞動的雙手、傳承三百年的文化血脈

其實,即便卸下面具與戲偶
仍是,所謂英雄


1. 關於雲林,與雲林國際偶戲藝術節
2. 雲林旅遊行程安排

   2-1. 行程規劃:兩日台灣偶戲主題 文化深度小旅行
   2-2. 雲林國際偶戲節 - 開幕音樂會
   2-3. 住宿推薦:虎尾春秋文創設計旅店

3. 行程景點介紹
   3-1. 入秋最溫暖的,莫過於老厝裡樸實無華的家鄉味:歸去來茶坊
   3-2. 光陰如流,白駒過隙;眾裡回首,悸動猶舊:雲林布袋戲館
   3-3. 滄海桑田,看盡繁華落盡,獨我依舊:虎尾合同廳舍
   3-4. 讓人抿一口就想起,濡汗林漓的夏:雲林記憶Cool
   3-5. 網紅打卡玻璃屋,特色牛排館:王牪牛排
   3-6. 白雲蒼狗帶走了你,只留下我、和那些說不完的故事:雲林故事館
   3-7. 蔥椒薑蒜,總堪比城市繁華:稻香村懷舊料理
   3-8. 打破規矩、築夢踏實:偶的家戲偶文創園區
   3-9. 虎尾同心公園 (虎尾糖廠、虎尾鐵橋)

4. 雲林國際偶戲藝術節,旅後感


1. 關於雲林,與雲林國際偶戲藝術節

雲林旅遊 景點推薦 - 合同廳舍歷史介紹.png

流年往復,是否記憶裡的那個妳,和妳,也都跟著被與時俱進;時歲荏苒,若舊地重遊,眾裡回首中,是否還能清楚認得美好的模樣。經過這幾年的光景,在腦中迴路裡的雲林,已然被塗抹上許多色彩繽紛;然而即便景緻物換星移,不變的仍是旅行中突如其來的悸動。雲林,便是那麼一個令人玩味的鄉鎮。

雲林旅遊 景點推薦 - 偶的家彩繪布袋戲偶.png

旅遊雲林,除了豐富的自然地景、 傍海倚山所孕育的美食珍饈外,不能錯過的不外乎有三大特色,分別是:咖啡、以及布袋戲。關於「產業」:台灣的第一座糖廠就坐落在雲林虎尾,每年季節限定的糖鐵五分車開駛,總讓空氣中瀰漫著香甜的幸福氣味;關於「特產」:古坑的咖啡便是享譽國際,總能滿足饕客挑嘴的味蕾;最後,當然少不了關於「文化」:雲林是台灣布袋戲歷史的縮影,更是布袋戲的故鄉。

偶戲節節目表1.jpg

今年雲林國際偶戲節邁入第20屆,趁著這一年一度的盛事旅訪雲林,是再合適不過的期間!本屆雲林國際偶戲節以「轟動武林」為題,系列活動自9/23開跑,不僅能欣賞許多台灣的本土布袋戲演出、更能就近觀覽國際級的合作獻技/展覽 ,如越南國家團隊帶來的「水傀儡」表演、美國西北木偶中心的木偶收藏特展等。

偶戲節節目表2.jpg

本文將與大家分享兩天一夜的「雲林國際偶戲節」主題旅遊行程,相關活動將一直延續到雙十國慶連假結束;北部的朋友若有規畫南下旅遊,不妨在雲林下榻一宿,親臨感受這屬於台灣、最不能被取代的傳統文化。

2. 雲林旅遊行程安排

本次的行程一共走訪了 9 個雲林虎尾、斗南的景點、特色美食,搭配雲林國際偶戲節活動,在雲林停留了兩天。以下行程中,標註紅字表示為偶戲節活動期間有特別展演之地點

2-1. 行程規劃:兩日台灣偶戲文化深度小旅行

雲林旅遊 國際偶戲藝術節 開幕活動.png

Day1:雲林高鐵抵達 > 歸去來茶坊午餐 > 雲林布袋戲館 (美國西北木偶中心典藏展)> 虎尾合同廳舍 (偶戲節踩街大遊行) >  雲林記憶Cool > 王牪牛排 > 虎尾高鐵特定區 (偶戲節開幕音樂會) > 虎尾春秋文創設計旅店
Day2:雲林故事館 (紙偶戲說故事) > 稻香村懷舊料理 > 偶的家戲偶文創園區 > 虎尾同心公園 (飛人集社劇團《阿公的日常》演出) > 虎尾鐵橋 > 雲林高鐵

2-2. 雲林國際偶戲節 - 開幕音樂會

雲林旅遊 國際偶戲藝術節 虎尾高鐵特區.png

每年雲林國際偶戲節都有豐富的活動,其中,令布袋戲迷最印象深刻的重頭戲,為不間斷三個小時的「開幕音樂會」。這場盛宴也完全點燃果子對布袋戲興趣!匯演在虎尾高鐵特定區舉行,傍晚夜幕尚未低垂,現場就已經擠滿了粉絲,準備共襄盛舉這睽違已久的開幕音樂會。

雲林旅遊 國際偶戲藝術節 開幕典禮活動.png

2022年雲林國際偶戲節以「轟動武林 - 誰是正英雄」為題,開展一連串顛覆想像的精彩演出。同時,亦緬懷有著「八音才子」美譽、曾詮釋過無數經典布袋戲角色的黃文擇先生,讓戲迷共同馳念、江湖再見。

雲林旅遊 國際偶戲藝術節 開幕典禮.png

整個聯演以樂曲出發,從「掌中武林」、「金光武林」再到「霹靂武林」精彩紛呈,把台灣布袋戲的歷史串接,讓與會者感受霹靂世界的不同時期音樂。

雲林旅遊 國際偶戲藝術節 開幕典禮 虎尾高鐵特區 cosplay.png

此外,舞台上透過歌手的詮釋,重現許多膾炙人口的霹靂布袋戲系列的經典歌曲;更跨界結合搖滾、戰鼓、大提琴、嗩吶等樂器演出,搭配舞台效果讓戲偶從天而降、煙霧、火炮;同時還有Cosplay、舞蹈、聲光效果與背景投影,真的非常震撼。就連平時很少接觸布袋戲的果子,都為之動容不已。

雲林旅遊 國際偶戲藝術節 開幕典禮 虎尾高鐵特區.png

隨著演出到了尾聲,果子霎時回想起開幕音樂會前的開場,首席顧問黃逢時致詞時,用他那哽咽顫抖的聲音表示「今年是第20年,卻少了一個最重要的人 (黃文擇)。所以,我要用剩下的生命,盡全力的去推廣布袋戲、把科技帶進布袋戲中,讓更多人認識這項傳統文化」。思緒至此,從舞台前別過頭望向茫茫人海。

萬頭攢動中,突然明白了這屆的主題「轟動武林 - 誰是正英雄」的意涵:原來在場、在座或台上的每一位,這些為了台灣文化努力或參與的所有人,都是英雄。

2-3. 住宿推薦:虎尾春秋文創設計旅店

雲林旅遊 虎尾住宿推薦 - 虎尾春秋設計旅店推薦.png

簡介完開幕音樂會,接著繼續分享這次果子入住的「虎尾春秋旅店」。虎尾春秋旅店位於虎尾圓環步行僅2分鐘左右的距離,到光復路與中正路商圈也都在10分鐘腳程內,位置方便四通八達。同時,更是雲林地區最具歷史與特色的飯店之一。

雲林旅遊 虎尾住宿推薦 - 虎尾春秋設計旅店介紹.png

其前身是布袋戲大師黃俊雄先生於1980年打造的金夜大飯店,易主後新經營者保留原復古的外觀結構,內裝以布袋戲為主題發想去改造設計,期許能夠延續並發揚布袋戲文化與雲林的特色。

雲林旅遊 虎尾住宿推薦 - 虎尾春秋設計旅店訂房.png

虎尾春秋的房型以布袋戲的六個角色做區分:分別是「生、旦、淨、末、丑、雜」。每個房型設計都別出心裁,拿到房卡打開門的瞬間,就像開禮物似的令人期待。果子這次入住的是兩大床的「春秋 丑」房型,這個房型不僅寬敞,仔細玩味,更會發現許多Q版戲偶裝飾,錯落在灰黑色系的花磚上,搭配交錯的鏡面更呈現了詼諧活潑的「丑」角色特性。

雲林旅遊 虎尾住宿推薦 - 虎尾春秋設計旅店.png

虎尾春秋旅店不僅設計上別具匠心、同時也非常重視住客的入住品質。房內採用科技纖棉被與防蟎枕、搭配高級電漿空氣清淨機;就連備品也全面採用與台灣茶籽農民契作的「茶籽堂」洗沐浴乳,目的就是希望這些台灣的好,被來自世界、台灣各地的旅人所看見。

雲林旅遊 虎尾住宿推薦 - 虎尾春秋設計旅店交通.png

每間房內,都會附贈雲林在地的特色小品:古坑頂級黑咖啡、以及台灣原生種黑豆茶。其中,咖啡是虎尾春秋與在地小農契作的100%古坑原生咖啡豆,期待旅人都能在途旅雲林的路上,享受黑咖啡的香濃回甘。

雲林旅遊 虎尾住宿推薦 - 虎尾春秋設計旅店早餐.png

虎尾清晨的陽光灑進房間,溫暖地將惺忪的睡眼拂醒。退房前,來到旅店隔壁的 Sunny Q陽光公主,伴著印在木桌上的窗帷柔光,一同靜享這美好的buffet,再開始一天的行程吧!

3. 行程景點介紹

3-1. 入秋最溫暖的,莫過於老厝裡樸實無華的家鄉味:歸去來茶坊

雲林旅遊 虎尾美食推薦 - 歸去來茶坊評價.png

入秋最溫暖的地方,莫過於熟悉的老厝里,那樸實無華的一桌家鄉味。舉碗提箸,讓時光快速淌回百年前的燈紅酒綠;口口佳餚,咀嚼時光的淬鍊與舊時記憶。

雲林旅遊 虎尾美食推薦 - 歸去來茶坊環境.png

歸去來茶坊營業至今約40餘年,但建築屹立於此已有百年歷史。將時間推回一世紀前,當時虎尾繁華似小台北城的光復路上,這裡曾是夜夜笙歌的酒店、而後隨著產業沒落轉為醫院建設,直至如今的老闆用一道道家常菜擄獲當地人的口腹,才成了虎尾當地人熟知的老餐館:歸去來茶坊。走入餐廳內,依然可以發現座位都是由獨立間隔開來的小包間所組成,彷彿在一五一十地訴說著曾經的往事輝煌。

雲林旅遊 虎尾美食推薦 - 歸去來茶坊餐點推薦.png

正餐人均消費約300-400元台幣,以雲林虎尾的物價來說並不算便宜,卻是一個別具意義的用餐體驗。果子點的是「炸豬排套餐」,豬排的外皮酥脆、淋上特製的美乃滋、及新鮮海苔點綴,搭配粒粒分明的米飯,頗有日式滋味。

雲林旅遊 虎尾美食推薦 - 歸去來茶坊.png

配菜的水蓮清脆微辣、濃郁的蒜香更襯魷魚的鮮嫩;附湯是竹筍排骨湯,滿滿的蒜酥、油蔥搭配脆筍以及入口即化的排骨,就像你我最熟悉的那鍋家鄉味。

雲林旅遊 虎尾美食推薦 - 歸去來茶坊餐點.png

此外,來到歸去來茶坊用餐,可以點份店內的招牌「泡菜炸豆腐」。泡菜酸爽、很有辣勁,味道非常濃郁;炸得酥脆的豆腐,讓人一口接一口。餐後,當果子狸開前,無意間瞥到老闆娘在店門外,和藹地向我打招呼、目送離去,那種感覺就像在日本一樣。店家用真心去款待每一位到訪客人的那種 "おもてなし" 精神。

3-2. 光陰如流,白駒過隙;眾裡回首,悸動猶舊:雲林布袋戲館

雲林旅遊 景點推薦 - 雲林布袋戲館介紹.png

光陰如流,白駒過隙;眾裡回首,悸動猶舊。對許多長輩來說,從最早的金光布袋戲、到霹靂、甚至如今的電視布袋戲,那些感動,是無論這項文化與傳統如何更迭,都不會被抹去的深刻。

雲林旅遊 景點推薦 - 雲林布袋戲館 各國戲偶.png

雲林布袋戲館近期 2022.9/11-2023.3/12 有「世界在掌上,美國西北木偶中心典藏展」可以參觀,此外,更有四大展區/看點,可以讓大家更了解偶戲文化:

A. 各國的偶戲區:此區能遍覽各國的戲偶,各國都有把屬於自己的文化精神,傳承到戲偶上。像是西班牙融入鬥牛慶典、義大利的戲偶顏質特別高、還會結合地標建築及黑手黨等當地特色,越南 中國 日本 印尼砸柔信仰,讓戲偶嘴巴可以活動等,讓旅客亦能感受異國的偶戲魅力

雲林旅遊 景點推薦 - 雲林布袋戲館 拍照景點.png

B. 史豔文館:在這個館內能了解台灣布袋戲的發展史,而其中最大看點莫過於入口處一尊與大門等高的無名英雄:史豔文。據說他自1999年被刻出來後,一直是全台最大的史豔文,可說是鎮館之寶。

雲林旅遊 景點推薦 - 雲林布袋戲館 日治時期戲偶.png

最早台灣的布袋戲由閩南傳入,台人起初並不善於寫劇本,因此故事多擷取自稗官野史,如水許傳、紅樓夢;到了日治時期,為了達到政治宣傳的目的,戲偶開始從三國演義中的張飛、劉備、關羽,被日本警察、軍官取代。

雲林旅遊 景點推薦 - 雲林布袋戲館 大頭戲偶.png

當待布袋戲發展進入全盛期,為了讓更多人能在室內購票觀賞布袋戲,劇團開始將偶頭做大,並加入聲光效果、放鞭炮、敲鑼打鼓等。再此時期,也出現了「金光閃閃、瑞氣千條」這樣的對句,來形容當時台灣的布袋戲。

雲林旅遊 景點推薦 - 雲林布袋戲館 布袋戲歷史.png

同時,館內也特別重現了早期台灣的拉門電視,透過這樣復古的意象,讓長輩們回憶過去下班後、或是翹課回家,就是為了看布袋戲的風靡

雲林旅遊 景點推薦 - 雲林布袋戲館推薦.png

C. 互動區:本區館方透過文創結合科技,讓傳統的布袋戲更貼近年輕人。不僅透過影視,讓更多人了解黃海岱大師的布袋戲辛酸史、更能透過手機app與戲偶拍合照。此外,一定要留意互動區內的這張「最早的布袋戲偶」照片,當初就是因為發明了這樣便攜的裝備,布袋戲才得以在台灣廣為流傳。

雲林旅遊 景點推薦 - 雲林布袋戲館 親子.png

D. 拘留所:雲林布袋戲館前身是舊警察局,因此這裡保留了過去關犯人的拘留所。曾經黃海岱大師就曾因搶奪演布袋戲場地而聚眾打架,最後被關進拘留所。在所期間,竟創作了不少家喻戶曉的劇本,甚至感動了警察,讓他放榮譽假呢!

3-3. 物換星移,看盡繁華落盡,獨我依舊:虎尾合同廳舍

雲林旅遊 景點推薦 - 合同廳舍.png

物換星移,曾經的林森路早已改頭換面;而獨我依舊,毅力於此看破繁華落盡。虎尾合同廳舍在日治時期是警局與消防隊聯用的廳舍。這個四層樓高的瞭望塔式閣樓,為當時虎尾地區最高的建物,以利消防單位觀測轄區失火的位置。

雲林旅遊 景點推薦 - 合同廳舍誠品書店.png

虎尾合同廳舍是台灣僅存少有的塔樓視廳舍建築,如今已被登記為歷史建物,並進駐誠品書局、星巴克,為這個虎尾地標,注入綿延的文化氣息。也因落成於昭和年間,建物具有濃濃的日本味,後續翻修人行道、植樹,讓本區富有濃濃的異國風情。

雲林旅遊 國際偶戲藝術節.png

在合同廳舍,也是「偶戲嘉年華踩街」的最佳起始欣賞位置。踩街一路從雲林布袋戲館出發,經過光復路到虎尾圓環、最終從中山路走到終點同心公園,全程約4公里、共約1小時左右。

雲林旅遊 國際偶戲藝術節 遊街團體介紹.png

踩街隊伍有咚咚舞蹈團、太日樂集、無限人形劇場、西鎮社區南洋媽媽、以及J安地斯樂團等,所有人無一不打扮得精致入微、舉手投足都洋溢著燦爛的笑容,從各種小細節都可以感受到他們的用心至致。

雲林旅遊 國際偶戲藝術節 遊街活動路線.png

當熱血沸騰的看完踩街遊行,心底默默的轉為感動,讓果子想起了在日本東北看「羈絆祭」時,所有居民為了311大地震的災後重建而戮力同心;而在台灣,則有一群為了自己的理想、與歷史的傳承不遺餘力的英雄,默默地在付出著。

3-4. 讓人抿一口就想起,濡汗林漓的夏:雲林記憶Cool

雲林旅遊 景點推薦 - 雲林記憶cool推薦.png

老宅重生,想把所有青史濃縮在一碗刨冰中,讓人抿一口就想起,六月穀雨、濡汗林漓的夏;和那些如煙往事、光輝斑斕的曾經

雲林旅遊 景點推薦 - 雲林記憶酷.png

「雲林記憶Cool」的前身是過去的土地登記所,此建設全台灣僅保存兩座,其一在西螺,另一座就在虎尾。走入雲林記憶Cool,就觀察到坐檯邊的木拉窗,即曾經登記所的辦公服務台;點一碗水果剉冰,靜靜的在這裡享受一個安靜的午後,好不愜意。若是週六來訪,還可以聽導覽、以及「雲林講古」講座

雲林旅遊 景點推薦 - 雲林記憶cool.png

從用餐區繼續往內走,可以看見裡頭的櫃子上零星的擺著幾本書,取代了過去存放土地資料的位置;彷彿想為這段歷史,保存好這裡的故事。字字句句,都依然被塵封在這裡,等待旅人揭開這些記憶。

3-5. 網紅打卡玻璃屋特色牛排館:王牪牛排

雲林旅遊 虎尾美食推薦 - 王牪牛排環境.png

最初起家於雲嘉夜市的「王牪牛排」,如今一躍成為年輕人網美打卡的玻璃屋餐廳,主打原肉平價牛排。每份套餐除了排餐本身,均附沙拉、濃湯、沙瓦、熱壓土司、慕斯蛋糕,另外還有自助吧的飲料可以享用。

雲林旅遊 虎尾美食推薦 - 王牪牛排.png

主食加量不加價,亦不收服務費,是CP質很高的牛排店新選擇!除此之外,王牪牛排的所有餐點,都透過可愛的列車、經過「跑道」送達,趣味十足,很適合親子一起來享用。

雲林旅遊 虎尾美食推薦 - 王牪牛排網美.png

王牪牛排的招牌為骰子牛,煎得外皮微焦、內裡透出鮮紅的嫩肉,搭配黑胡椒粗粒,令人看了就垂涎欲滴;店內亦能享用高檔燒肉店才有的菲力、戰斧等部位,其中最特別的是隱藏版「一頭牛拼盤」,可以一口氣吃到六種不同部位!

3-6. 白雲蒼狗帶走了你,只留下我、和那些說不完的故事:雲林故事館

雲林旅遊 景點推薦 - 雲林故事館 說故事.png

海明威說:「酒,是世界上最文明的東西」。我想, 大概是因為把酒言歡的人,總有滄桑歷盡的故事。因為白雲蒼狗帶走了你、和時間;只留下我、和那些說不完的故事。

雲林旅遊 景點推薦 - 雲林故事館介紹.png

雲林故事館在日治時期,是官階第四大的行政長官宿舍,如今改為雲林文化故事資產保存的空間,開放給民眾參觀。其外觀幾乎保留了最初的模樣,且加設了解說牌、搭配導覽,讓旅客能更快速的了解過去建物空間利用。例如因為當時沒有瓦斯,所以廚房和泡湯的場域通常相連,如此一來在燒煮飲用水的同時,就可以順便加熱洗澡水。

雲林旅遊 景點推薦 - 雲林故事館.png

多久沒有好好聽一段故事了?來雲林故事館吧!旅客們可以在樹蔭下,聽著志工老師講述著關於雲林的老故事;或是了解關於布袋戲製偶大師炎卿的人生故事。

雲林旅遊 景點推薦 - 雲林故事館開館時間.png

館內,有形形色色的故事可供民眾選擇,志工老師生動的透過肢體語言、以及傳統的說故事道具,讓在場的每一個人都聽得津津有味,彷彿回到童年時期,那個無憂無慮聽長輩訴從前的溫馨畫面。

3-7. 蔥椒薑蒜,總能堪比城市繁華:稻香村懷舊料理

雲林旅遊 斗南美食推薦 - 稻香村菜色推薦.png

如果柴米油鹽,該是日常的簡寫;那麼蔥椒薑蒜,總能堪比城市繁華。就是生活伴風搭雨,才懂粒粒皆辛苦。稻香村懷舊料理位於雲林斗南,外觀裝潢簡樸、有著淡淡中式韻味,其由有著亞太十大名廚頭銜的沈建昌回鄉主掌。餐廳以台菜料理變化出各類型懷舊、及創意料理為主打,非常適合團體旅遊共進餐食。

雲林旅遊 斗南美食推薦 - 稻香村招牌菜.png

餐點有多達百種,其中脆皮桶仔雞、蜜汁脆皮烤雞、以及古法八寶佛跳牆是店內招牌,需事先預訂。果子這次到訪是參與團體遊程,所以選擇合菜,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脆皮桶仔雞、以及蟹黃海鮮豆腐煲。「脆皮桶仔雞」外皮烤到極致爽脆,用筷子輕輕一夾都能聽到酥脆的聲音;搭配稻香村特製的醃料,讓雞肉的每一口都有獨到香氣,皮酥肉嫩口感令人難忘。

雲林旅遊 斗南美食推薦 - 稻香村菜單.png

「蟹黃海鮮豆腐煲」將整鍋蟹黃湯底熬煮至粥狀的豆腐煲,每一口都吃得到新鮮的蝦仁、雞蛋豆腐、 蚵仔、肉塊、以及滿滿的蟹黃。雖然有滿滿的海鮮,卻嚐起來有蔬菜的清甜。一碗下肚也完全不覺得膩,榮登果子心目中的冠軍!

3-8. 打破規矩、築夢踏實:偶的家戲偶文創園區

雲林旅遊 景點推薦 - 偶的家.png

「誰訂了規矩,照著規矩玩遊戲;誰說了道理,聽著道理看人性」— 電影《素還真》主題曲 〈反骨歸真〉。唯有打破現狀,突破創新、堅持才有可能原夢踏實,或許炎卿老師的經歷,就是我們最好的示範。

雲林旅遊 景點推薦 - 偶的家 布袋戲簡介.png

「偶的家」是由戲偶雕刻老師炎卿的兒女為完成父親遺志所建成,裡頭不僅展示了許多作品、布袋戲的文化、更講述了炎卿一路走來的故事。每個在舞台上發光發熱的人,或多或少都經歷過許多不為人知的辛酸與奮鬥。最早炎卿以一個紅蘿蔔偶頭起家,受布袋戲演出老師的啟發,開啟了戲偶雕刻之路。

雲林旅遊 景點推薦 - 偶的家文創園區 DIY體驗.png

當時,炎卿開創了許多創新想法、打破既有傳統布袋戲的現況。例如為偶頭加上螢光漆,讓布袋戲在晚上也能演出;在偶身中加入機關,讓戲偶可以舞刀拔劍;也發明了保麗龍偶頭,為了讓內台戲的燈光火砲下能更真實,所以採用能被爆破的保麗龍為材料打造;甚至到後期使用玻璃纖維灌模的方式,加快偶頭製作。

雲林旅遊 景點推薦 - 偶的家布袋戲偶DIY 親子.png

只是在那個年代觀念塵舊,劇團演員常認為布袋戲是讓神明觀賞的,因此不能接受炎卿的製作方法。於是炎卿只好拉下身段、另闢蹊徑到夜市擺攤曝光,最終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締造了當地的千人製偶的盛況空前。甚至時至今日,與超商合作限量戲偶、以及電影《返校》都來與炎卿合作。

雲林旅遊 景點推薦 - 偶的家介紹.png

戲偶,是整個布袋戲演出中最關鍵的部分;而一尊戲偶的製作需要一連串的專業分工才能完成,從最初的繪製草圖、雕刻、補土、彩繪、穿戴偶衣等,每一個步驟都極度講究專業工法、都是無數技藝的傳承。

雲林旅遊 景點推薦 - 偶的家布袋戲偶DIY.png

在偶的家戲偶文創園區可以讓民眾體驗製偶的其中一小部分:戲偶彩繪。透過壓克力顏料與戲偶半成品進行彩繪,非常適合親子共同參與。

雲林旅遊 景點推薦 - 偶的家DIY體驗 親子景點.png

這是果子的作品,是不是很可愛!畫著畫著,回想起導覽老師講的一句話「『傳承』這兩個字還離我們太遠」是呢,聽著炎卿的故事,到如今兒女們的逐夢踏實,其實這些都只是開始;接下來要怎麼將這份感動、初衷傳下去,其實是我們每一個人需要共同努力的責任。

3-9. 虎尾同心公園 (虎尾糖廠、虎尾鐵橋)

雲林旅遊 景點推薦 - 虎尾糖廠.png

離開偶的家文創園區,帶著作品來到虎尾同心公園。同心公園位於虎尾糖廠對面,是過去糖業全盛時期,讓糖廠員工們休憩散心所建。園內有許多南洋熱帶植備、綠意盎然;同時亦是許多活動舉辦的場所,本次雲林國際偶戲藝術節舊有不少場次在此舉辦。

雲林旅遊 國際偶戲藝術節 活動 阿公的日常.png

這次來訪,特別欣賞了由飛人集社劇團帶來的【國內戲台大匯演-阿公的日常】演出。內容主要講述了長輩日常的寂寥,日復一日,時而孤獨、時而長嘆,儘管以幽默的方式、與觀眾的逗趣互動來呈現,仍讓人反思我們對長輩的關懷與重視。

雲林旅遊 國際偶戲藝術節 活動 虎尾同心公園.png

在世界上的許多不起眼的角落,或許隨處都存在著獨居老人;在人生即將走到的盡頭之前,長輩們需要的、期望的並不多;我想,不過只是最簡單的陪伴,都可以為他們的生活注入新的生命力。

雲林旅遊 景點推薦 - 虎尾鐵橋.png

看過演出,在糖虎尾糖廠買支冰,以虎尾鐵橋作為旅行的最後一站。虎尾鐵橋早期是竹架搭建而成的竹橋,直至日治時期才由英國人設計橋樑、後因應糖鐵運輸需求,再改建為如今所看到的虎尾鐵橋,其經歷已有百年;比著名的西螺大橋更具有更長的歷史,亦是台灣從早年篳路藍縷的「鋼鐵時代」紀念地標。


雲林安心旅遊專案.jpg

最後,與讀者分享果子本次參加的遊程,是由雲林縣政府所舉辦。因應疫情復甦重振觀光,雲林特別推出了「安心旅遊」專案, 只要符合以下其一條件即可「免費」參加一日遊行程 (二日遊僅需支付$500元) 期間限定,每人限報名一次!大家趕緊手刀報名吧!系列行程:https://reurl.cc/8pM4VM

  1. 雲林縣縣民(身份證字號開頭為「P」)。
  2. 戶籍地在雲林縣(需提供戶籍謄本影本)。
  3. 目前在雲林縣工作(需提供在職證明或名片或工作證)。
  4. 就讀雲林縣學校(需提供學生證)。

4. 雲林國際偶戲節旅後感

雲林旅遊 景點推薦 - 雲林故事館歷史.png

身為創作者,每天寫一篇文章,一年後,就會有365篇。每一頁字句,都象徵著一個故事;就像演一場戲,戲如人生,在國際偶戲節的期間,每天上演著各式各樣的戲劇與活動,因為觀眾與演員們的不同,所以每場戲,都是嶄新的一頁篇章。

雲林國際偶戲藝術節 攻略.png

漸漸習慣這樣的日子,曾幾何時,已經忘記童年時的天真、忘了在公園裡就能玩得不亦樂乎的歡快。總是拚盡全力地想找回那些斷然遺失的美好,卻驀然回首,小日子裡的確幸,或許可以從一齣偶戲開始。把我們從太真實的人生中,帶回無憂無慮的世界,體驗文化、享受生活;追逐快樂、恣意而自在。

雲林旅遊 景點推薦 - 雲林布袋戲館簡介.png

旅行的同時,拋下對布袋戲的傳統、與雲林農村的印象,將老建築、傳統文化、經典技藝昇華為途旅中的養分,讓我們每一個旅人都能成為,那道照耀文化的光。

 
arrow
arrow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