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24.png

請你等我
等我 正往你的方向旅行

一起出發吧
累了 就看看遠山
迷路了 我會載你沿著水圳前進

騎著單車告別大茅埔的那個午後
感動卻未曾離開過


客家文化博大精深,有許多獨特的信仰、美食、以及習俗,大家普遍認為台灣的客家人都分布於竹苗地區,但其實在中部東勢、及南部高屏也都有他們的足跡。這次就讓果子帶大家來到台中東勢區,走進經典的客庄小鎮:大茅埔,來個半日的腳踏車小旅行吧!

本文會依照以下順序撰寫,讀者可依興趣閱讀

1. 旅途漫漫的「客人」:關於客家人
2. 經典客庄小鎮:關於東勢大茅埔
3. 東勢大茅埔旅行地圖

   3-1. 泰興宮
   3-2. 大茅埔工作站
   3-3. 阿公ㄟ公園
   3-4. 軟埤坑休閒農業園區
   3-5. 大茅埔穿龍圳
4.東勢角品牌青農推薦
   4-1. 東勢阿嬤
   4-2. 銘雄堂有機農場
   4-3. 振東農園
   4-4. 美東手工醬油


1. 旅途漫漫的「客人」:關於客家人

圖片8.png

古時征戰顛沛流離,對人民來說最大的祈願,莫過於能安居而樂業,享受穩定的生活,相信在多數人的印象中,或許只有少數以游牧維生的草原民族們才有著不一樣的人生觀;但其實就在我們身邊的「客家人」,在某種程度上也是如此。

台灣的客家人早期多分布在沿海地區,並以漁業為主,但因為虔誠的信仰,放棄賺錢如流水的港岸生活,舉村「尋龍建莊」、並在原住民與客家人衝突的最前線開鑿水圳以利民生。這樣獨樹一幟的文化與信仰,全都在台中東勢區的大茅埔得以還原呈現。

2. 經典客庄小鎮:關於東勢大茅埔

圖片15.png

將時間推回到兩個世紀前,正是大茅埔正準備開始成形的時刻。最初,風水師們先找到客家龍神信仰中的「山龍神」龍背山,作為村民生活的依靠;接著以泰興宮為核心,建立神靈系統為主軸的大茅埔村莊,並在四周點設將寮及外圍的伯公廟;最後再建「穿龍圳」取水,作為灌溉及護城河的使用,可以說是活在天地山水之間,為客家建莊的經典範例。

當知道了大茅埔的整體風水概念,一路上的旅行就更容易可以了解許多停留點的安排。

3. 東勢大茅埔旅行地圖

總地圖.png

旅行大茅埔最好的方式是透過步行,但一般旅客若不勝腳力,也可以考慮從客家文化園區正對面租腳踏車,一般自行車單日租金100元,亦有電動車可以選擇。騎乘時間約30分鐘可以來到大茅埔,再慢慢認識這裡;不過來時全段幾乎都是微微上坡,會稍吃力一些,回程大約僅需15分鐘,非常舒服。

3-1. 泰興宮

圖片12.png

圖片11.png

前文提及,既然聚落是以泰興宮為核心,第一站我們就先來到宮前參拜。泰興宮是座三山國王廟,至今已經有超過百年歷史,前堂為主殿、後堂則是弼教堂,繞到宮後還有個庭院,院裡佇立著一顆古榕、以及過去曾作為鴉片勒戒所的香房。在鐵路及公路系統尚未普及的年代,大茅埔與現在東勢市區的聚落大小其實不分軒輊,從泰興宮的規模就可以略知一二。

另外,仔細觀察照片中的榕樹,並沒有綁上象徵龍神的紅繫帶,原因是廟宇曾經有有修整,故先將龍神請回,待近期 8/9及8/15 全台唯一的客家山水祭時,會重新請回龍神,並繫上綁帶。 

3-2. 大茅埔工作站

圖片6.png

圖片19.png

在時間的洪流下,因客家人常作客異鄉、為了生存而入境隨俗,再加上相關的文化與記憶缺乏有系統的保存下,這些重要的資產往往面臨了式微與流失的壓力。不過很幸運的,在東勢在地有一群年輕人成立「大茅埔調查團」,深耕在地、訪問耆老、紀錄歷史,從宗教、生態、風水、水圳等各方面,有系統的建立大茅埔文化地景圖,希望能拋磚引玉,開先例吸引更多人回流,一同協助地方創生。

大茅埔調查團的工作站就在泰興宮的前方數公尺處,雖然空間不大、所以展物的有限,但每一位團員都可以帶給你無限關於客家、東勢、以及大茅埔的知識。像是客家人在開鑿水圳時與原住民發生的衝突是如何化解?客家人真的有醃生肉的傳統美食?等等內容都讓果子聽得津津有味。除此之外,大茅埔調查團也有帶領超深度的小鎮漫遊,透過步行的方式,最接地氣的去了解當地,非常推薦!

3-3. 阿公ㄟ公園

【台中|東勢】騎腳踏車玩東勢!大茅埔小鎮半日旅遊散策 & 五

圖片20.png

家裡隔壁的公園長得是什麼樣子?有運動設施、綠地、裝置藝術?這些在阿公ㄟ公園完全只是冰山一角!阿公ㄟ公園由一對年輕夫婦所共同經營,主要種植苦茶及藍莓,並結合桌遊教學、DIY、辦理營隊等活動,打造一座屬於旅客們的全方位公園。

最初阿公ㄟ公園的「阿公」因經歷食安風暴,認為三餐不離餐桌的「油」對健康至關重要,於是開始種植苦茶,並自行提煉純天然的苦茶油。待在產業上有一定知名度後,開始轉型、延伸觸角,透過萃取提煉出系列美容、生活用品,並發展成如今我們所知的阿公ㄟ公園。來到這裡不僅可以了解苦茶籽如何製作成油、親自體驗之外,更可以在特定季節享受採摘、品嚐藍莓的樂趣。果子來訪的這一天,正好在公園裡有營隊活動在舉辦,果子還加入一起同樂 XD

【台中|東勢】騎腳踏車玩東勢!大茅埔小鎮半日旅遊散策 & 五

順帶一提,阿公ㄟ公園前不久和「浪漫台三線藝術季」合作,因此園區內還留有由竹編老師與在地里民共創、以大茅埔水圳開發史為出發點的「水到渠成」裝置藝術,不僅有緬懷先民的意義,如今更成了網美網帥最愛的打卡點。

3-4. 軟埤坑休閒農業園區

圖片21.png

旅行總是要帶點伴手禮,讓回憶延續、也支持在地產業發展;在東勢大茅埔想挑選在地的農特產品,就來軟埤坑休閒農業區吧。軟埤坑休閒農業區是結合玉清宮、在地農產、與天梯步道所打造一個旅客的小驛站,平時除了可以體驗採果、嘗試「薯良染布」和「水粄條」DIY、健行登天梯步道外,每到夏夜來臨,除了東勢林場之外,軟埤坑休閒農業區也是一個非常棒的賞螢園區!

這次來也遇見了「東勢角」品牌的幾位青農在這裡擺攤,下文再繼續來和大家分享。

3-5. 大茅埔穿龍圳

圖片5.png

圖片13.png

客家聚落倚龍神而居、主要分布在山坡上,因此無法取用平原的大甲溪水,只好開鑿水圳;先民從山壁邊鑿洞 (也就是「穿龍」) 從上游引水灌溉、供民生使用。如今這個有200多年、與當地生活息息相關的洞,被保留了下來,並在這個「穿龍圳」旁設立了一條短木棧道,可以通向洞口,但建議有專業人員帶領才可入洞探索。水圳水質清,曾在此發現生態指標的擬多齒米蝦;而水圳向後延伸,常可見當地居民帶著小孩在這裡戲水,很適合在這樣的景象,靜靜地待上一個閒適的午後。

4.東勢角品牌青農推薦

圖片4.png

在2020年中重新整建後開幕的東勢客家文化園區,除了周邊有多處明顯的改善與修復,館內也為在地青農留下了一方屬於他們的舞台,展示「東勢角」品牌的幾位青農簡介及產品。東勢角秉持友善對農業與土地的精神,重視健康、天然、安全,並以永續、循環的經濟方式經營產品。

Logo的設計上別有用心,不僅呈現了東勢在地的牛背山、客庄小鎮、水圳、以及果物等元素,更在不同青農產品間做適當的調整,讓每項商品的設計都是獨一無二。像「阿公ㄟ公園」就是把原Logo上的柑橘換成苦茶籽、「東勢阿嬤」則是換成檸檬意象,耐人尋味!接著,除了前文已經提過的阿公ㄟ公園,再來和大家分享其餘四位青農吧。

4-1. 東勢阿嬤

【台中|東勢】騎腳踏車玩東勢!大茅埔小鎮半日旅遊散策 & 五

圖片23.png

「請問您是 ...  東勢阿嬤?」「沒錯,我就是」看到老闆本人時,果子有點驚訝,本來以為迎接果子的應該是位白髮蒼蒼、身形佝僂的奶奶,沒想到卻是年輕的活潑媽媽!

東勢阿嬤創辦人因為從小吃家人做的各式醃漬品,捨不得傳統客家漬物手藝被化學成分取代,於是開始跟媽媽學習製作、並打造了「無藥害、天然、健康」的東勢阿嬤。主要的產品有一包包甫踏進店裡就香氣撲鼻的菜卜、以及招牌檸檬乾!不得不說,東勢阿嬤的檸檬乾真的是果子目前為止吃過味道最乾淨、自然好吃的檸檬乾了 ~

4-2. 銘雄堂有機農場

【台中|東勢】騎腳踏車玩東勢!大茅埔小鎮半日旅遊散策 & 五

有一片農地,雁鳥願意築巢、動物以此為家,就好像一塊人類未曾介入的沃土,這裡是銘雄堂有機農場。在遊客如織、通往大雪山溫林遊樂區不起眼的產業道路上,藏著一座草木共生、不施農藥、已取得國際自然美育基金會認證(MOA)多年的銘雄堂有機農場。這裡一年四季種植不同作物,致力於維持自然生態平衡,讓消費者食用到有機且充滿能量的蔬果,若事先預約,還有機會體驗採果的樂趣;夏季則可品嚐難得的蜜雪梨 (因為保鮮期較短,故須事先預約)

【台中|東勢】騎腳踏車玩東勢!大茅埔小鎮半日旅遊散策 & 五

果子在軟埤坑逛到銘雄堂有機農場的攤位時,對桌上未曾看過的蔬菜特別感興趣,後來一問之下才知道也是瓜類的一種,只是因為下寬上窄、再加上稍有弧度、頂部有綠色的蒂,看起來狀似天鵝而有特殊的名稱 XD 

4-3. 振東農園

【台中|東勢】騎腳踏車玩東勢!大茅埔小鎮半日旅遊散策 & 五

圖片17.png

「振東柑園」是台灣少數堅持有機的柑橘品牌,果園已有60多年歷史,一直以來奉行著「自然農法」,用套袋取代農藥、以徒手抓蟲取代化學噴劑,完全把一顆顆橙橘飽滿的柑橘當成自己的孩子般呵護與照顧。振東柑園最主要的產品為傳統熬煮製成的橘子果醬,罐罐都吃得到柑橘的纖維、清甜微酸的口味飄著柑橘清香,搭配吐司和麵包非常爽口又刷嘴。

攤位上還有賣清涼的愛玉,以及自家做的柑橘果汁,炎炎夏日來一杯消暑又解渴。

4-4. 美東手工醬油

【台中|東勢】騎腳踏車玩東勢!大茅埔小鎮半日旅遊散策 & 五

圖片18.png

不管壽司、拉麵、或是各類炸物,說到日本料理,肯定少不了醬油,這也讓日本在釀製醬油的經驗有著比台灣更深厚的經驗;不過在台灣也有位師父,在早年赴日取經學習,而後回到東勢打造屬於自己的醬油品牌:美東手工醬油。

美東手工醬油是幾位青農當中,本來就已小有名氣的品牌,自1928年成立後,一直用東勢在地的潔淨的泉水、以及與小農契作的黑豆為材,從炒糖、生醬、柴燒、到蒸煮,完全遵循古法手工釀造,讓每一滴醬油都被賦予師傅的靈魂、每一口都嚐得到黑豆的甘醇與原味,就這樣飄香近百年。

更多關於東勢旅遊可以參考這篇:

圖片14.png

【台中|東勢】深遊客庄小鎮一日人文輕旅行!私房景點+在地美食+文化信仰 旅遊東勢懶人包

 

【台中|東勢】騎腳踏車玩東勢!大茅埔小鎮半日旅遊散策 & 五 訂閱果子的旅遊「youtube頻道

如果你喜歡果子的分享,可以到果子的粉絲專頁按讚追蹤即時資訊
果子常分享自由行相關的自製地圖或是整理資料、推薦美食
也都歡迎大家索取原始檔,大家的讚可以讓果子
更有動力寫更好的文章 ~

 

 
arrow
arrow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