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引堂.png

生活的洪流,時而湍急時而平靜
而踏入蘭引堂
於威士忌酒杯間輕輕晃動

總能感受生活的憂煩奔波中
難得的安靜

來一杯,品味生活的精華
敬一杯,感受生活的深度


1. 夜裡,來一場與烈酒的深度對話
2. 蘭引堂,,台灣極其難得的威士忌酒吧
3. 一杯成熟韻味的威士忌:

   3-1. 格蘭愛琴 GLEN ELGIN 斯貝賽 12 年 單一純麥威士忌
   3-2. 卡爾里拉 Caol Ila Distillery 艾雷島 13 年 單一純麥威士忌

4. 下酒絕配的料理饗宴:蘭引堂 下酒菜推薦
   4-1. 豐富層次與香醇的頂級生菜沙拉:秘製生野菜
   4-2. 濃郁胡椒香與軟嫩雞肉的配搭:手撕雞肉胡椒燒
   4-3. 將海洋的深邃、與威士忌的濃郁,化為享受:海味透抽一夜干
   4-4. 以簡單食材,搭配出的絕妙口感與口味:核桃玉筋魚
   4-5. 起司控首選,自家製私房料理:起司拼盤
   4-6. 烘烤豬五花佐秘製辣醬

5. 蘭引堂,與威士忌的安靜相遇


1. 夜裡,來一場與烈酒的深度對話

蘭引堂 威士忌.png

生命漫長的旅途中,偶爾在一個人安靜的夜裡,總會念起威士忌的味韻。

深沉的色澤,述說著歲月的故事;濃潤的質地,描繪著關於土地和人文的篇章。於我而言,威士忌不只是烈酒,更帶著濃厚的情感和無盡的記憶;彷彿每一口,都是一次對生活的致敬,讓人沉浸在那馥郁的氛圍中,與時間對話、與自己對話。

蘭引堂環境.png

在這個匆忙而喧囂的世界,有時,或許並不是渴望狂歡、尋覓遺忘,才步入酒吧的門廊;而是想找一個安靜的空間,沉浸在自己的思緒裡。而蘭引堂,總是那個能陪我將時空暫停的地方。

2. 蘭引堂,台灣極其難得的威士忌酒吧

台北 蘭引堂.png

流落於繁華的台北,形形色色的酒吧充斥街頭巷尾,卻想尋覓一間質感的威士忌酒吧並非易事。蘭引堂作為台灣極少數的威士忌酒吧,距離台北車站步行約 5 分鐘,自台北地下街 Y17 出口上來,則僅需 20 秒即可抵達,不過因為蘭引堂藏身於街角一幢不起眼商辦一樓,因此在熙來攘往的北車周邊,依然是最低調、內斂的存在。

台北車站酒吧 蘭引堂.png

"蘭引 (ランビキ)",是日本江戶時代的一種「兜釜式燒酎蒸留器」多用於蒸餾酒、香料、藥材等;以此作為店名,不僅體現了店內的日系哲學,更透露出老闆對於威士忌豐富的知識、與深厚的品酒素養。

台北居酒屋 蘭引堂.png

「來到這裡的,多半是熟客、或是懂威士忌的客人」老闆與我娓娓道來。蘭引堂於 2023 年 7 月份開幕,不留燈火通明的霓虹,只有在入口處擺上一個簡單的招牌,給人一種在城市中兀自優雅的脫俗質感。會走進蘭引堂的,不外乎都是對生活品質有所追求、或想真正好好品味威士忌的客人。

台北酒吧推薦 蘭引堂.png

踏入店內,木質的桌椅、擺放精準的盤器、柔和的燈光,甚至是酒仕的待客之道,似乎每一個細節,都透露出深深的文化底蘊,就和威士忌一樣。店內裝潢走日系簡約風格,實木的主色調與選材,讓人彷彿置身日本巷弄裡的深夜居酒屋。

台北威士忌酒吧 蘭引堂.png

整間店僅有 6 個吧檯坐位、以及一張 4 人桌小包廂,一個時段最多同時服務 10 位客人,只為了能讓每一個來到蘭引堂的人,都能有最優質的服務與品酒空間。

台北酒吧 蘭引堂.png

店內以威士忌以及蒸餾酒為主,呼應店名的「蘭引」;酒架上從威士忌的起源地蘇格登、酒質乾淨的日本燒酎、到頂級的艾雷島 (Islay) 泥煤威士忌,都可以在這裡找到,琳瑯滿目,絕對可以讓喜歡威士忌的客人在這裡,找到屬於自己的味道。

北車附近酒吧.png

值得一提的是,蘭引堂店內的威士忌,幾乎都是以獨立裝瓶廠為主,行內術語稱「IB」即「Independent Bottler」。獨立裝瓶廠可以想像成「威士忌的選品店」,廠家本身並沒有自己的酒莊,而是到酒廠裝選品酒師對於該品牌味道的想像,因此常常擁有比一般酒廠更獨道的風味,是資深威士忌愛好者的首選。

蘭引堂 菜單.png

除了酒品,店內也有精緻的下酒菜可以選擇,果子這次一共品嚐了 6 道,每一項搭配威士忌,都有獨特的風味;另外,若是空腹來訪,也可以先到二樓蘭引堂的姊妹店「清酒食堂」用餐後,再到一樓品酒。接下來,本文將繼續與讀者分享這次來到蘭引堂點的兩款威士忌、以及下酒菜。

3. 一杯成熟韻味的威士忌:

3-1. 格蘭愛琴 GLEN ELGIN 斯貝賽 12 年 單一純麥威士忌

台北私房酒吧.png

「格蘭愛琴」(G&M) 創立於 1895 年,百年間用嚴選的橡木桶,合作裝瓶逾 300 間威士忌酒廠,是蘇格蘭規模最大的獨立裝瓶廠。格蘭愛琴最大的特色在於對「橡木桶」的鑽研,總會依據每種威士忌的特色,尋覓相應的酒桶沉潤,賦予屬於格蘭愛琴的品牌味韻。

台北居酒屋.png

在斯貝賽 12 年單一酒廠純麥威士忌的酒香裡,遊走著大地的賦予、花果的盛放、以及橡木桶獨特的淬煉。輕輕注入玻璃杯中,瞬間開啟了一場香氣的樂章。輕輕搖晃酒杯,淡雅的花香,是春日的繽紛綻放;入口後濃潤的果香與酒感交融,46 度的酒精,絲毫未損花果清香的細膩,反而營造了一種純粹、堅定的氛圍。

威士忌 冰割.png

輕輕嚥下一口,橡木桶獨特的香氣帶來一絲溫暖和厚重。木桶所賦予的香氛,是時間的印記所散發出的陳年風味。在酒液裡,滿滿的成熟木質調,似乎是場時間的對話,威士忌在橡木桶中的歲月故事一一展露。融合了花果的繽紛、酒精的熱情和木桶的厚重,構成了一幅富有層次、優雅而複雜的韻味。

3-2. 卡爾里拉 Caol Ila Distillery 艾雷島 13 年 單一純麥威士忌

台北酒吧.png

「卡爾里拉」(Caol Ila) 於 1846 年創立於艾雷島,曾經是島上八座酒廠中產量最大的一間,作為泥煤威士忌的重要產區,卡爾里喝起來不同於其他廠牌的厚重,而是以淡淡的泥煤香氣勾勒出獨特的風味,是許多泥煤威士忌愛好者入門的首選。

台北威士忌酒吧.png

這款卡爾里拉艾雷島 13 年 單一酒廠純麥威士忌品嚐起來,味道是細緻而柔和的。剛入口,威士忌在舌尖上散發出一種溫和的煙燻感,彷彿味道是在火熄下緩緩釋放出來,然後緊接著是濃烈的威士忌香醇;就像清晨的淡淡霧氣籠罩山谷,輕輕飄動而不蓋過山巒的輪廓。

威士忌 水割.png

不追求霸道,而是以其獨特的風味,讓人們在品味時感受到一份獨特的細膩和優雅,這大概是果子對卡爾里拉艾雷島 13 年 單一酒廠純麥威士忌的感受。或許就和蘭引堂一樣吧,不落窠臼的威士忌酒吧,在台北街頭獨樹一幟,令人沉醉。

4. 下酒絕配的料理饗宴:蘭引堂 下酒菜推薦

4-1. 豐富層次與香醇的頂級生菜沙拉:秘製生野菜

北車附近居酒屋.png

介紹完威士忌,再來談談下酒菜。從沙拉開始,蘭引堂的秘製生野菜,絕對顛覆你對生菜沙拉的想像。嫩綠的生菜葉,不同於一般的質地,特別選用「Baby Leaf」,柔軟到在咀嚼間,彷彿感受不到它的存在;在這嫩綠的底色上,穿插著當令的季節水果,其中除了番茄丁外,還有較少在沙拉中可以找到的柿子。柿子以獨特的韌度和甜美滋味,與番茄交織出繽紛色彩和口味。

北車附近質感居酒屋.png

而在這樣的混搭中,巴薩米克醋散發出的酸甜香氣,更為整體添加了一份活潑感;而點綴的松露醬,則為味蕾帶來豐富的層次,每一口都充滿驚喜。整體清爽解膩,適合搭配其他下酒菜一起享用。

4-2. 濃郁胡椒香與軟嫩雞肉的配搭:手撕雞肉胡椒燒

威士忌酒吧蘭引堂.png

手撕雞肉胡椒燒是果子最喜歡的一道,每一塊肉都經過精心料理,散發著調理過後雞肉本身的香氣。一口咬下,胡椒香在唇齒間綻放,帶來微妙而迷人的香辛風味,雞肉質地細膩,肉汁豐盈而鮮美,整體將胡椒的香氣與雞肉的鮮嫩完美融合。

威士忌酒吧蘭引堂 推薦.png

這份手撕雞肉胡椒燒以冷盤方式呈現,搭配青蔥增色提味,再裝入石紋質感的盤器,以其樸質造型承載了整份料理的精髓,更凸顯老闆對品味的堅持。

4-3. 將海洋的深邃、與威士忌的濃郁,化為享受:海味透抽一夜干

北車 質感酒吧推薦.png

與傳統的一夜干相比,蘭引堂的透抽因為在烘烤前浸漬過清酒,因此在烘烤後,不僅帶著淡淡酒香,更讓果子驚喜的發現,它不如外面吃到的一夜干那麼乾燥;同時,也因為清酒,品嚐時不再有任何的腥味,整體柔潤而清爽。

台北餐酒館推薦.png

一夜乾頭部及觸手的部分,有一絲絲的嚼勁,在嚼勁的韌度中,藏著濃濃的海味;身體部分則柔軟 Q 彈,每一口都充滿了鮮味。這樣的口味與口感,恰到好處地與威士忌相輔相成,當威士忌的醇厚與透抽的鮮美交織在一起時,彼此的風味得以凸顯,將海洋的深邃和威士忌的濃郁,一起化為口中的享受。

4-4. 以簡單食材,搭配出的絕妙口感與口味:核桃玉筋魚

威士忌酒吧蘭引堂 菜單.png

核桃玉筋魚是喜歡堅果客人的首選,這道下酒菜以簡單的食材「核桃」以及「小魚乾」為主,搭配獨門的料理方式,混合出特殊的味覺體驗。整體從核桃散發出的堅果的香甜出發,小魚乾的味道隨著咀嚼,帶來一絲絲的鹹香。

威士忌酒吧蘭引堂 價格.png

從核桃的脆口到小魚乾的韌性,再翻炒以清甜的醬汁,甜中帶鹹的風味,讓人一口接著一口,欲罷不能。

4-5. 起司控首選,自家製私房料理:起司拼盤

威士忌酒吧蘭引堂 預約.png

一直都很喜歡起司搭酒,因此特別期待蘭引堂的起司拼盤。拼盤中共有四種起司,除了卡門貝爾起司是現成的,其餘「味增起司」、「無花果羊奶起司」、以及「蔓越莓火腿 雙色起司 」都是蘭引堂自家製。

威士忌酒吧蘭引堂 訂位.png

卡門貝爾起司,柔順且奶香濃厚;味增起司濃郁中帶點微酸,令人回味;無花果羊奶起司,散發濃郁果香,奶香與無花果的酸爽,再點綴上金箔,真的是種奢侈的味覺享受;果子自己最愛的是蔓越莓火腿雙色起司,那羊奶與蔓越莓的完美比例,酸甜中帶著淡淡的火腿風味,真的很獨特。最後,拼盤再以山蘿蔔葉點綴,不僅提供清新的視覺對比,更為美食增添了一抹迷人的色彩。

4-6. 烘烤豬五花佐秘製辣醬

威士忌酒吧蘭引堂 評價.png

在烘烤中,片片鮮嫩的豬五花緩緩地釋放著香氣,悄悄地在空氣中散發著撩人的誘惑。當烤製的烈焰與肉質完美呈現,每一塊肉都滿溢著誘人的色澤;豬五花肉質本身 Q 彈有嚼勁,即便放涼,仍非常美味。

威士忌酒吧蘭引堂 介紹.png

沾上許多老饕都讚不絕口的秘製辣醬,將豬五花的鮮美包覆其中,那辣醬帶來的香氣,悄然瀰漫;對果子來說,特別喜歡烘烤豬五花搭泥煤威士忌,那威士忌的煙燻能平衡豬五花肉中的油脂,還能凸顯出彼此的特色。

5. 蘭引堂,與威士忌的安靜相遇

台北車站附近居酒屋.png

生活的洪流時而湍急,時而安靜,而似乎只要一個人走進蘭引堂,就能享受片刻的靜謐、感受現代喧囂中的一份深沉;用一瓶瓶威士忌,開啟關於土地、關於人生的篇章。有時候,這樣的獨處,這並不代表孤獨,而是一種尋找內在平靜的方式、一種與自己對話的奢侈時刻。

蘭引堂 環境.png

每一種威士忌都有著獨特的風味,彰顯出不同的性格與情感,如同生活中的各種酸甜苦辣。於酒杯間輕輕晃動,品嚐著生活的精華,感受著時間在舌尖上綻放的芬芳。在蘭引堂,不僅可以品味到優雅的酒香,更能感受到生活的深度和豐富。

 
arrow
arrow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