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城縣石卷旅遊.png

寧靜的小鎮,彷彿一座被時光遺忘的天堂
閃耀著寧靜與和諧的美

去貓島嗎?讓一百隻貓圍著你療癒
再咬一口百年歷史的魚板
說好讓幸福綿延在宮城縣的海岸

然後停泊在這裡,石卷


1. 關於宮城縣,石卷市
2. 石卷市旅遊規劃
3. 石卷行程規畫與景點美食介紹

   3-1. 一座貓比人更多的小島:貓島 - 田代島
   3-2. 逾百年歷史,發跡於石卷的魚板老店:白謙竹葉魚板-石卷本店
   3-3. 全日本最大的漫畫博物館:石之森萬畫館
   3-4. 車站前,在夜裡點起的璀璨的城市夢境:石卷酒吧一條街

4. 宮城縣,石卷旅遊旅後感


1. 關於宮城縣,石卷市

石卷旅遊.png

石卷市為在宮城縣北部,其最東邊的金華山島,是黑潮與親潮的韓暖流交會處,因此成為世界三大漁場之一,每年都有豐富的魚貨,更是日本前五名的重要水產都市之一。也因如此,魚板以及海鮮產品,成為石卷最重要的特色之一!

石卷一日遊行程.png

同時,也因為石卷市靠海,因此成為 311 大地震時,海嘯首當其衝的位置,如今旅遊仍可以看見部分受災後的痕跡;儘管如此,當地居在災難中找到了力量,綻放出絕美的生活風景,向世界傳遞著堅持和勇氣的信息。期待著旅客來到這座城市,一睹石卷的美食、小島、與各樣的魅力與風華。

2. 石卷市旅遊規劃

石卷酒吧一條街.png

來到石卷,多數人都會安排貓島 (田代島) 半日遊,時間通常是搭乘上午的船登島,然後下午回到石卷門脇港。因此如果是從仙台出發,清早可以先到塩竃市 (JR 東鹽釜站下車),然後走路到塩釜水產中間批發市場,享用海鮮丼作為早餐,然後再繼續往石卷車站移動,準備開始貓島半日遊。

石卷漫畫一條街.png

下午回到石卷市區之後,可以安排參觀石之森萬畫館,然後到「白謙本店」購買魚板作為伴手禮,最後在石卷車站前的酒吧一條街小酌一番,再搭車回到仙台。如果覺得早上在塩竃市停留會太趕,可以直接將石之森萬畫館放在早上,傍晚回到石卷就不用趕時間。

石卷一日遊.png

一日遊建議行程 A (稍趕):塩釜水產中間批發市場→田代島→石之森萬畫館→白謙本店→石卷酒吧一條街
一日遊建議行程 B (輕鬆):石之森萬畫館→田代島→白謙本店→石卷酒吧一條街

石卷車站.png

如果想規劃兩天一夜,可以第一天可以先住到日本三景之一的松島周邊,在松島可以參觀伊達正宗歷史館,在栩栩如生的蠟像故事中,從出生、戰爭、建設、到統一來認識這位來到仙台不可不知的人倫罪人、歷史英雄。

田代島行程.png

然後走上福浦橋,看著海浪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來到福浦島上享受天然森林浴;來到寺町小路,感受充滿濃濃日本味的石段步道,在黃昏時分獨行漫步;更可以逛逛因海嘯重建的魚市場享受美食、登上松島瞭望台極目三景之美、坐在岸邊靜觀一望無際的太平洋、來到五大堂為自己搖鈴合掌參拜。從松尾芭蕉這句從明治時期開始傳頌的俳句「松島啊,松島呀松島」感受松島的魅力!

3. 石卷行程規畫與景點美食介紹

3-1. 一座貓比人更多的小島:貓島 - 田代島

田代島.png

田代島,初來乍到的旅客,或許會以為這座小島從一開始變是貓咪的樂園,然而,這一切都是歷史的韻味所累。在這片宛如遺世獨立的小島上,過去的生計除了以捕魚為主,還曾經編織出絲布的傳奇。而絲布,經得起時光洗禮,卻怕那老鼠狡詐的牙齒。不巧的是,由於四面環海,島上缺乏天敵來制衡這些小老鼠,於是,居民不得已下了一個決定,那就是引進可愛的貓咪來守護這寶貴的絲布產業。

田代島 交通.png

隨著時光的推移,島上的產業風景逐漸改變。傳統的絲布產業不再興盛,年輕一代也紛紛離鄉背井,流入大城市。而如今,只有堅守在這片寧靜海島上的漁民們,以漁網和船槳撐起了每一個家庭的生計,同時也支撐著整座田代島的經濟。然而,那些可愛的貓咪,仍然忠實地陪伴在這片土地上,繼續著他們的生命之旅,與島上的居民們攜手生活。

田代島 貓神社.png

儘管如今,島上的居民不足50人,貓咪的數量卻多過百!這裡是貓島,充滿著獨特的魅力,擁有三大特色:獨一無二的貓神社、神秘的黑傑克傳說、以及貓咪的共和國。

宮城縣 一日遊.png

造訪這個神秘之地,有幾點需牢記在心:請不要隨意餵食貓咪,過多的食物可能對牠們造成健康問題;拍攝照片時切勿阻礙馬路,請避免進入他人的私人領地,同時請將垃圾妥善帶回,以維護這片寶貴的島嶼。只要遵守這四大原則,您可以在貓島上自在地遊玩,盡情享受這片美麗島嶼上貓咪帶來的可愛和療癒。

石卷貓島 田代島一日遊.png

更多田代島 (貓島) 旅遊:【日本|宮城】深度旅遊推薦!貓比人多的秘境貓島 - 田代島|貓島三大看點一次蒐集 & JR 交通. 渡船. 登島注意事項. 行程規劃. 沿著宮城海岸線一路往北玩!

3-2. 逾百年歷史,發跡於石卷的魚板老店:白謙竹葉魚板-石卷本店

仙台伴手禮 白謙竹葉魚板.png

談及宮城縣的特產,除了牛舌的滋味、毛豆奶昔的獨特、以及萩の月的甘甜,內行人都知道還有它:竹葉魚板!遡溯到明治時代,當時漁獲豐盈卻銷路艱難,睿智的商人將這些漁獲巧妙地磨成魚漿,然後製成了適口的小巧圓片,僅有半個手掌大小,輕輕一烤,就能讓鮮美的海味沁心。住在仙台之前,果子對魚板的印象僅限於火鍋中的、有紅色外圈和花朵圖案的配料,直到親嚐到仙台的竹葉魚板,才真正為之著迷!

白謙竹葉魚板-石卷本店.png

竹葉魚板在日語中寫作「蒲鉾 (かまぼこ)」,在仙台的旅程中,幾乎處處可見其蹤跡,而最負盛名的三家店家,首當其衝的是年年屢獲七夕裝飾比賽冠軍的「鐘崎」、以翻轉魚板形象,成為矚目伴手禮的「阿部」、還有發跡於石卷的「白謙」。因此,既然都來到了石卷,當然要來這間老店一探究竟!白謙魚板本店已有逾百年的光輝歷史,雖然隱身於小巷中,卻吸引著絡繹不絕的遊客。店內可以免費試吃,有些即便未經加熱,魚的風味依然濃郁,香氣四溢!

宮城縣美食 白謙竹葉魚板.png

雖然每片魚板的價格略高,約為 180 日圓,但只需一口,即刻覺得物有所值!果子心血來潮,馬上購入了幾種不同口味,滿載而歸。(儘管仙台市區有分店,但因石卷難得一遊,當然要選擇最「正宗」的口味)。此外,無論選擇單片包裝還是精緻禮盒,只要告知店家是送禮之用,他們都會細心地以保冷袋包裝,讓魚板在旅途中,仍可保持新鮮。

3-3. 全日本最大的漫畫博物館:石森萬畫館

石之森萬畫館.png

雖然這個年代,世界已被電腦所主宰,書本漫畫逐漸式微,然而,果子相信有熱忱的人,一定不會錯過這個全日本最大的漫畫博物館「石森萬畫館」。

日本最大的漫畫博物館.png

石之森萬畫館以漫畫大師石之森章太郎的不朽創作為焦點,這裡不僅陳列著原汁原味的畫作,還擁有令人驚艷的立體裝置藝術,而收費區更有遊樂設施與動畫放映。雖然果子的年代,已不再熟稔於這裡所展示的漫畫角色,但總是能在某些角落勾起了一抹兒時的記憶。

石卷景點 石之森萬畫館.png

那麼石之森章太郎,又是哪位崇高的藝術巨匠呢?他曾是傳奇怪醫黑傑克的創作者手塚治虫的得力助手。後來,他在漫畫家的聖地「トキワ荘」中,創作出了代表作「機器人009」以及「假面骑士」後,就成了家喻戶曉的漫畫家。而石卷,則是石之森章太郎的家鄉!自石卷車站步出,有一條長約 1 公里的漫畫之路,一路上充滿了源自他筆下的漫畫雕塑,展現出無盡的創意與幻想。

石之森章太郎.png

值得一提的市,當石之森萬畫館進入整點時刻,一邊撥放音樂、搭配簡單的閃光效果,讓白龍現身!還記得當時果子正在拍漫畫館的外觀,一位陌生而友善的日本女孩,突然很熱情地指著天花板,與果子分享這個小秘密,讓人感受到這一地的日本人真的是充滿熱情,令人難以忘懷。

3-4. 車站前,在夜裡點起的璀璨的城市夢境:石卷酒吧一條街

石卷酒吧推薦.png

經歷了石森萬畫館的奇幻旅程,步行回返石卷車站的路途上,夜幕漸漸降臨,一家家別具風情的酒吧相繼點亮燈火,仿佛星斗降臨凡間。在黑夜的輕紗中,這條街道彷彿是一座璀璨的城市夢境,滿佈著霓虹燈、招牌和燈籠,營造出夢幻而迷人的氛圍。人們在這裡匆匆而過,或是悠閒地坐在戶外座位上,交談著、享受著美酒和美食。尋找一家傳統居酒屋坐下,沉浸在鄉村小鎮的樸實和熱情之中,再次回仙台吧!

石卷美食推薦.png

果子這次選擇的是「石卷酒場」,它們的前菜體驗非常特別,據說像這樣生吃整根胡蘿蔔,是宮城縣沿海地區的特色之一 XD 此外,還有新鮮的小黃瓜、大根,以及全日本產量冠絕的水芹!搭配著店家獨家調製的味噌奶油醬,以及烤串,一口一口交替品味,清爽解膩的美味讓人吮指回味。

4. 宮城縣,石卷旅遊旅後感

石卷市.png

來訪石卷、以及田代島,其實隱約都還是可以感受到日本 311 大地震的痕跡,雖然在旅行當中並沒有遇到太多的居民,但我相信他們一定都在這裡,努力的、默默地生活著吧!

期待看到這篇文章的大家,可以多旅行田代島、更深度的旅遊石卷,無論是觀光、住宿、或是消費,都是對當地的一種鼓勵與加油。走吧!我們一起石卷見!


果子的腳印
創作始於 2016 年,截至目前網站總點擊已突破千萬,曾獲《痞客邦社群金典獎》、擔任日本仙台山形觀光大使,以台灣368鄉鎮深度旅遊、及日本、韓國、泰國等地區的旅遊攻略為主要分享內容。希望能用我的鏡頭與文字,帶你們認識這個世界

 
arrow
arrow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