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岳合歡山.png

草坡綿延、蜿蜒天際
明淨高遠的視野,彷彿一眼就能望見天空之城

想在邊坡碎石上、在稀薄空氣間
高喊那熟悉的名字
讓每一處雲深,都能聽見我此刻的澎拜與悸動

你好嗎?生活
我在世界的盡頭,尋找著你


1. 蕞爾小島上的山岳天堂:關於台灣百岳
2. 登山前的行前準備

   2-1. 攜帶物品建議清單 
   2-2. 補給品建議
   2-3. 服裝建議

3. 關於合歡山 (氣候、位置、交通)
   3-1. 略有挑戰的極景與風稜步道: 合歡北峰
   3-2. 翻山越嶺的「遠得要命王國」: 合歡西峰
   3-3. 陡升的草原與遺跡景致: 合歡東峰
   3-4. 闔家首選的百岳體驗: 合歡主峰

4. 合歡山住宿:松雪樓
5. 合歡山兩天一夜行程規劃
6. 如何避免高山症
7. 初登百岳登後感


1. 蕞爾小島上的山岳天堂:關於台灣百岳

百岳合歡山 合歡北峰 合歡北單攻.png

台灣位處板塊交界,雖為蕞爾小島,卻有著無數三千公尺以上高山,完全可以說是山友的天堂。在高海拔快速變化的天氣催化下,山巔的景致變幻莫測,一步草坡平緩綿延、一步風稜邊坡陡峭,因此讓許多人登臨一次,就無法抵抗其魅力,進而開始登上一座座的百岳。

百岳合歡山 合歡北峰單攻.png

至於說起為何會開啟第一趟的百岳攀登?

或許就像《天國はまだ遠く》裡的男女主角說的:大多數時候,日常生活伴隨著勞累和窒息,我們就這樣迷失在快節奏的日復一日中,在做不完的工作中一次次瀕臨崩潰、在一段段惱人的關係中輾轉反側。而長大後的崩潰,往往就在一瞬間、只差一根稻草;儘管如此,你我往往不敢輕易崩潰,因為崩潰就意味著放棄一切的收入和生計,進而讓一切構築的人生崩塌。

人生又何嘗不是和攀百岳相同呢?儘管一路山程秀麗而壯美,卻往往讓許多人在途中體力透支、想折返放棄,但多數人最終仍靠著意志力,堅持到了最後。

百岳合歡山 合歡北峰 日出.png

「有人說,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還有詩與遠方的田野;也有人說生活就是眼前、和明天的苟且,我們不會寫詩、也沒有時間抵達遠方的原野。」不管生活是什麼,當我們喪失繼續下去的動力,都需要盡力去找回繼續下去的勇氣,這些勇氣,有時候單純的源於一些生命途中遇見的那些溫暖的人,有時則來源於尋常生活中那些從未見過的風景。但最終,這種勇氣只能來源於我們自己。生活沒有動力的時候,就去旅行吧!來一趟不一樣的旅行,登一座令自己羨煞的百岳風景。

2. 登山前的行前準備

或許大多數人的第一座百岳,都是合歡山;果子也不例外,安排了一個日好天晴的周末,開啟了兩天兩夜的四座百岳攀臨之旅。也因為是初來乍到,為此果子做了不少功課、出發前也不斷請益同行有登山經驗的友人,再平安歸來後,整理成本文,將登臨百岳後的種種經驗整理給讀者。

2-1. 攜帶物品建議清單

百岳合歡山 合歡北西 行前準備.png

果子認為必備的「物品」大概可以分為以下幾項:頭燈、手電筒、雨衣、普拿疼、高山症藥物、登山杖。

首先,頭燈及手電筒的需要,主要是針對單攻需要花費超過10小時以上的山程;不過因為高山上的各種情境無法預估,若有突發狀況,隨身攜帶照明設備還是較為安全的選擇。例如同行友人身體不適,行動較慢導致下山時間延誤,錯過日照時間則需要照明方得下山

其次,雨衣是用於因應高山上變化多端的天氣。在山巔,可能這一秒晴空萬里、下一秒就風雲變色。果子在登合歡主峰時,抵達山頂的能見度還非常高、卻在下山途中開始雲霧積累、不到半小時就下起雨來。因此雨衣是必要的,且這裡建議不要準備不方便活動的輕便雨衣,而是可重複穿脫的雨衣,不僅可以防雨、寒冷時更可以拿來防風禦寒。

第三,出發登高山前,建議到地方診所看高山症門診,院方會開出一系列預防高山症、緩解高山症的藥物給你。如丹木斯Diamox、 類固醇藥物Dexamethasone等。若沒有時間看診,也可以到藥局購買成藥威而鋼、或犀利士。威而鋼的價格較親民,但維持的效果較短,約4-6小時;犀利士價格較貴,但大約可以維持半天時間,不須在登山中補充劑量。

第四,普拿疼。再萬全的準備,都不能完全確保高山症不會發生。果子的大學室友,平常都有登山習慣,卻在登北西連峰時高山症發作,突然舉步維艱,儘管還可以自行走動、但行動非常遲緩,沒走幾步路就氣喘如牛、需要休息。最後是吃下普拿疼後,才漸漸緩解症狀。果子在北西連峰的回程時,可能也因為過度疲憊,稍微有倦怠的狀況,雖然不知道是否為高山症,但同樣也是吃了一顆普拿疼後狀況得到好轉。儘管並沒有官方或醫學證明普拿疼可以有效緩解高山症,但建議還是可以帶著以備不時之需。

最後,登山杖。在出發前,果子一直都不是非常想攜帶登山杖,因為在果子的認知裡,它是長輩或是行動較不方便的山友才需要攜帶,後來實際使用後才發現,它可以大大的平衡手腳的施力、當腳力不足時,也可以作為助力倚靠,非常建議一定要準備。至於要直杖、L型杖、單杖、雙杖則完全看個人的習慣。

2-2. 補給品建議

百岳合歡山 合歡北西 補給品準備.png

麵包、肉乾、巧克力、小餅乾、能量果凍、水、運動飲料。這是果子的包包中所準備的所有補給品。

麵包是在抵達山頂、或是途中休息時享用,可以挑選稍微有餡料的麵包,吃起來也較容易有飽足感;肉乾、巧克力、小餅乾,則是在行進的過程中,用來隨時補充熱量及體力,建議在攝取卡路里時,不能等到餓了才吃,一定要隨時補充,因為食物轉換為熱量、再化為能量是需要時間的,因此當你感覺到餓才進食,時間已經太晚了!

最後,當然少不了水、和運動飲料。果子每1小時的路程會帶100毫升的水、150毫升的運動飲料,以此類推,舉例來說西北連峰果子預設會爬10小時,就準備了一瓶大瓶礦泉水、以及兩瓶700毫升的寶礦力水得。當然,每個人依照自己身體狀況自行評估,建議帶適量再多一點即可,因為過多的水絕對是加重行李最主要的原因。

2-3. 服裝建議 (頭部保暖、上身底中外層、下身容易活動、手套)

百岳合歡山 合歡北西.png

衣服的選擇,上半身可以以「底層、中層、外層」來規劃。「底層」盡量選擇吸濕排汗的運動內衣、排汗衫,不需要保暖,舒適即可;「中層」則可以挑選較為保暖的聚酯纖維、羊毛衣物,盡量不要是棉質成分過高的上衣,因為高山水氣多,棉容易吸濕,而衣服一但潮濕則會失去保暖效果。「外層」一定要是能防風防水的外套,因為山稜線上風勢強勁、天氣變化快速,因此機能性的外搭非常重要。

下班身選擇方便活動的緊身壓力褲,透過包覆腿部肌肉來減輕登山時帶來的負擔、同時也可以提高血液供氧效率、支撐肌肉等。在挑選時,可以找有特別標註具有保暖功能的褲款,或是在壓力褲外多加一層防風的登山褲。果子個人是以壓力褲搭配寬鬆好活動的短褲,能在口袋中置放手機或其他隨身重要物品。

配件的部分,一頂好的毛帽、或是頭巾也是不可或缺的,為頭部保暖能有效預防高山症,同時,也強烈建議中層及外層都可以選擇有帽子的服飾,在寒冷時可以有多一層的頭部防護。另外,帶上一副「防刮保暖」手套,如此一來不管是在登山過程中需要攀登 (合歡北峰、西峰皆需要) 、或是天氣寒冷,都可以戴上手套!

3. 關於合歡山 (氣候、位置、交通)

合歡山位於南投縣仁愛鄉,和著名的清境農場、武嶺在同一的行政區劃當中。來到合歡山前,一定會經過清境農場,其海拔大約2,000公尺左右,而後再經過一小時左右車程即可抵達武嶺,這時海拔已達3,000公尺,為台灣公路的制高點。

3-1. 略有挑戰的極景與風稜步道:合歡北峰

百岳合歡山 合歡北峰.png

時間:來回 3-4 小時 (北西實際行走共 11.5 小時來回)
景致:高山草原、山脊
難易度:中

適合平時偶爾有在運動、走步道的朋友前往,雖然沿途上升坡度算合緩,不過來回共四公里的山路,超過一半的路段是風稜岩塊,不容易行走,需特別注意安全。不過一路上的風景都極為優美,從草坡到山脊,視野都非常遼闊,算是很值得一試的一座百岳;也是如果要選一個峰頂再次登臨,果子會毫不猶豫選擇的選項。

3-2. 翻山越嶺的「遠得要命王國」:合歡西峰

百岳合歡山 合歡西峰.png

時間:從「華岡」來回 3-4 小時;從「合歡北峰」來回 6-8小時
景致:高山草原、叢林、山脊
難易度:高,共需翻越6坐山頭,上上下下多次方能抵達

果子認為視野最遼闊、展望最好的路段,不在北峰峰頂、更不是西峰山頭,而是在北峰前往西峰的路上,正所謂最重要的不一定是結果,而是過程。雖然說這段將近十個小時的來回路程,真叫人望而生畏,卻每一次眨眼的瞬間,都像拍下一張絕美的明信片。山頭的瞬息萬變,更是這一秒清澈高遠、下一秒流雲積湧,令人心醉。

3-3. 陡升的草原與遺跡景致:合歡東峰

百岳合歡山 合歡東峰.png

時間:來回 1.5-2 小時 (實際行走 1 小時來回)
景致:草原與滑雪遺跡
難易度:中

若平時有運動習慣、爬樓梯習慣的朋友,對於東峰肯定不會覺得太困難。因為東峰最大的挑戰就在於全程快速陡升,且幾乎沒有平直的路段,網路上也有許多人表示自己第一次沒有完登、第二次、甚至第三次才挑戰成功。東峰的風景多是草原、另外還有過去的滑雪場遺跡,不過個人認為從其他山巒望向東峰更為雄偉。果子跟友人因為前一天安排北西連峰縱走,所以隔天挑戰東峰完全覺得超級容易,30分鐘就快速登頂!

3-4. 闔家首選的百岳體驗:合歡主峰

百岳合歡山 合歡主峰.png

時間:來回 1-2 小時 (實際行走 1.5 小時來回)
景致:武嶺的沿山公路
難易度:易

雖然貴為主峰,但是全程路段都非常好走,高度爬升也很合緩,甚至還可以看到媽媽推著嬰兒車來登頂 (不過嬰兒車內的小寶寶應該會覺得很晃),是最適合闔家挑戰的合歡百岳。沿途的風景主要以往武嶺的沿山公路為主,途中還可以看到不少碉堡,為全台最高的軍事基地;同時,也是四座百岳當中唯一有廁所的一座。

3-5. 最簡單的百岳與賞旭日東昇:石門山

時間:來回 0.5-1 小時

最後同場加映石門山,它是「所有百岳」當中被公認最簡單的一座,有多人會將其放在清晨,趁著夜色還壟罩著大地、萬物尚未甦醒,就來登20分鐘左右來到石門山頂,飽覽日出門海的美景後,再開始一天的行程。不過因為這次的行程中,夥伴高山症稍微有些嚴重無法參與,所以就放棄這座百岳,留待下次再訪。

4. 合歡山住宿:松雪樓

百岳合歡山 合歡北峰住宿 松雪樓訂房攻略.png

「合歡山因松雪樓而親切,松雪樓因合歡山而偉大」果子特別喜歡這一句話,合歡與松雪樓確實是相得益彰的存在,若沒有松雪樓的存在,登臨合歡山將更具有挑戰性;相同的,若沒有合歡山的雄偉,或許松雪樓就只是座普通的高山民宿。

百岳合歡山 合歡北峰 松雪樓住宿.png

預定松雪樓需要提前一個月左右的時間,每年四月高山杜鵑盛開時是最難預定的月份,其餘月分則是看運氣抽籤,看是否有機會抽種入住。松雪樓房內空間非常寬敞,果子這次入住的是四人山景房,有兩張加大雙人床、床上有電暖毯,房內設備說不上是應有盡有,除了毛巾、浴巾需要額外購買外,其他基本的生活所需大致上都可以在房內找到。

百岳合歡山 合歡北峰 住宿.png

房間的窗戶是雙層氣密玻璃,建議山友可以將窗戶半開,以平衡、適應氣壓差。若在攀登高山後有出現高山症症狀,也可以至松雪樓的「氧氣室」呼吸純氧,不過建議不要長時間使用純氧,若產生依賴後反而會在沒有純氧的一般情況下,更容易產生高山症。

百岳合歡山 合歡北峰 住宿 松雪樓.png

入住松雪樓均提供晚餐及早餐,餐點差強人意,但是能在高山上享用到「正常的餐點」而非麵包、點心等補給品,果子已經感到非常滿足,特別是到了第二天早餐,儘管只是再簡單的蘿蔔糕,都讓人回味無窮 XD

5. 合歡山兩天兩夜行程規劃

百岳合歡山 合歡北峰住宿.png

行程上,建議前一天可以先到清境農場周邊、甚至武嶺周圍下榻,感受高度提升對身體的影響及反應,能夠更有效的避免高山症發生。(圖為合歡連峰攀登前一晚入住的清境民宿)

百岳合歡山 合歡北峰 小風口停車場.png

第二天,清晨6點抵達小風口停車場登山口 (夏天可以更早),開始挑戰合歡北峰,或抵達北峰山頂時間早於上午9-10點,則可以考慮繼續往西峰前進;果子建議折返的決斷時間最晚於中午12點,因為考量體力狀態,從西峰返回往往需要比去程更長的時間,若太晚折返,錯過日照時間,溫度驟降、且視線嚴重受阻,將會提高危險程度,因此建議於傍晚6點前返回平地。晚間入住松雪樓。

百岳合歡山 合歡主峰難度.png

第三天,清晨可以前往「石門山」看日出,來回僅需30-40分鐘,非常適合破曉後再回松雪樓享用早餐。早餐後可以依照回程時間,安排合歡東峰、以及合歡主峰,兩者合計建議可以抓5小時,完登後結束五座合歡百岳的挑戰。果子與友人走比較快,第三天大概2小時左右完登東峰與主峰,中午下山,傍晚抵達台北。

6. 如何避免高山症

百岳合歡山 合歡北西 行前準備 純氧瓶.png

6-1. 提早適應高度 (提前至海拔較高處紮營、或住宿)
6-2. 提早吃預防高山症藥物 (丹木斯Diamox)、備有緩解高山症的藥物 (威而鋼、犀利士)
6-3. 攜帶純氧瓶 (如上圖所示)
(6-4. 普拿疼)

7. 初登百岳登後感

百岳合歡山 合歡東峰 攻略.png

「想找一個看螢幕以外的興趣」聽著大學時期的室友說著,輕描淡寫這麼一個壯闊磅礡的興趣由來。是呀,工程師當久了,日復一日的平凡生活,很容易失去生活的重心與動力,那就上山去吧!

百岳合歡山 合歡主峰攻略.png

雖然說,在一定的年紀之後,要揪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同登頂合歡山,其實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合歡山幾乎是百岳新手的首選,因此身邊的朋友若是對百岳有興趣,大多數都已經完登合歡山;若沒有興趣的朋友,基本上也揪不起來。所以完成這兩天一夜的旅行後,其實心中滿滿的感動與珍惜,儘管途中有多少的疲憊、反覆的炙寒交參,最終回到原點的那一刻,還是覺得一切都值得了。

 
arrow
arrow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