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kuwaku japan 產地達人教你吃.png

年終歲末,靜好日子依舊
因起感慨的儀式感,源於那些「最後一次」

可以預見的未來
是留給倒數聲中的吉光片羽
細數新的一年
依然空白的篇章

數不盡的,就先把生活中那些重要的樣子
好好的記住


本文會照以下順序撰寫,讀者可以依興趣閱讀

1. 思念日本時的良伴:WAKUWAKU JAPAN頻道
2. 《產地達人教你吃》 節目播出相關資訊
3. 日本愛知縣十項在地美食

   3-1. 藏於淤泥下的美食:蓮藕 (蓮藕起司燒、炸香料蓮藕)
   3-2. 菜田裡嬌嫩的小公主:白花椰菜 (酥炸白花椰菜天婦羅)
   3-3. 雪白的營養日常:小笠原牛奶 (茅屋起司、奶油燉菜)
   3-4. 溫室裡的黑色黃金:木耳 (木耳磅蛋糕)
   3-5. 最純樸的經典美味:巨大落花生 (鹽巴水煮落花生)
   3-6. 口感如娟細膩、外型如姬艷麗:姬娟鮭 (姬娟鮭生拌魚肉)
   3-7. 傳說中的20天蘿蔔:櫻桃蘿蔔 (炸什錦櫻桃羅波)
   3-8. 蛋黃界的愛馬仕:岡崎黃斑 (八丁味噌醃蛋黃)
   3-9. 傳承130年的養殖好味道:一色鰻魚 (滷鰻魚)
   3-10. 餐桌上的百搭自然禮贈:青江菜 (生青江菜果汁 & 蒸肌肉甜辣沙拉)

4. 《產地達人教你吃》觀後感


特別喜歡年末,生活中那些再平凡不過的日常,都會顯得特別值得被珍惜。今年最後一次在哪間餐廳吃飯、今年最後一場電影的結局是喜是悲、而今年又和誰最後一次相聚了?這些彷彿可以預見的未來,是留給倒數聲中的吉光片羽,細數新的一年,依然空白的篇章。

回憶起2020年的2月,誰也料想不到那班從成田機場起飛的班機,就是人生中到現在為止,最後一次踏在日本的土地上了。往日一兩個禮拜就能起飛的頻率,也在疫情下被迫畫下休止符,因此多數時候,果子總是會翻看那些雲端硬碟裡的舊照片、寫幾段因起徬徨而來的文字、或是看看日本的節目、影片,來解解對日本滿滿的懷念。

1. 思念日本時的良伴:WAKUWAKU JAPAN頻道

產地達人教你吃 愛知縣美食2.png

WAKUWAKU JAPAN頻道是果子在想念起日本時,常常會看的頻道。它是個以全日本節目組成的綜合娛樂台,每每轉到WAKUWAKU JAPAN頻道,總會讓果子想起那幾年在日本長居的日子,偶爾跟室友利用閒暇之際在公共空間一起看電視的時光。

wakuwaku japan 節目表.png

果子很喜歡WAKUWAKU JAPAN頻道,因為它影視內容概括的類型非常多元,舉凡日劇、綜藝節目、電影、音樂、文化、到美食・旅遊・文化等都有,且不僅原封不動地呈現了節目在日本的原貌,更依據所在地區以原音 (日語) 搭配字幕撥出,對於日語不到完全可以溝通的觀眾特別友善。除此之外,WAKUWAKU JAPAN頻道最厲害的是它一天24小時、一年365天,不間斷地播放,隨時想念,打開電視就能感受日本的氛圍。

2. 《產地達人教你吃》 節目撥出相關資訊

【日本|愛知縣】10項在地深度美食介紹《產地達人教你吃》一次

這次果子看的《產地達人教你吃》(農林水産ごはん),是名古屋電視台的美食特輯!主要是由兩個主持人:日本人氣搞笑藝人Watari 119 (ワタリ119) 以及西尾菜菜美主播,帶著觀眾到愛知縣當地,深度品嚐在地的特產蔬果、農產品、海鮮、甚至特色料理,不僅能排解不能飛日本旅行的鬱悶,更可以用輕鬆的方式預先做功課,待疫情趨緩、國際間的移動開放後,直接深度的玩起來!

節目詳情:《產地達人教你吃》台灣WAKUWAKU JAPAN頻道

・首播時間:2021年12月28日(二)19:00~20:00
・重播①:2021年12月29日(三)19:00~20:00
・重播②:2021年12月30日(四)19:00~20:00

那接下來,就來跟大家分享果子這次看《產地達人教你吃》做的美食筆記吧!也很推薦大家可以在上述兩個時間直接觀看重播 【日本|愛知縣】10項在地深度美食介紹《產地達人教你吃》一次

3. 日本愛知縣十項在地美食

3-1. 藏於淤泥下的美食:蓮藕 (蓮藕起司燒、炸香料蓮藕)

產地達人教你吃 - 愛知縣美食 蓮藕起司燒.png

愛知縣的蓮藕產量是全日本第四,而其中節目主持人到訪的「愛西市」更是自古蓮藕的重要產地!蓮藕是非常健康的食材,不僅莖有豐富的植物纖維、皮也有大量多酚;不過採收過程複雜,需要先抽乾田裡的水,再用重機具移除表面土壤,最後使用人力挖掘。因為泥土可以保持蓮藕的新鮮,所以為了不要弄掉沾附在蓮藕上的土壤,最後一個步驟會採用徒手挖蓮藕。

特色料理:蓮藕起司燒
製作過程:先將蓮藕切成薄片、煎至變色,最後放上適當的起司就完成了!

特色料理:炸香料蓮藕
製作過程:將蓮藕縱切成棒狀,然後撒上太白粉及咖哩粉,調味後炸得酥脆即可食用

3-2. 菜田裡嬌嫩的小公主:白花椰菜 (酥炸白花椰菜天婦羅)

產地達人教你吃 - 愛知縣美食 酥炸白花椰菜天婦羅.png

愛知縣的白花椰菜是全日本出貨量第三,其中又以「岩倉市」為最重要的產地。白花椰菜具有甜味跟苦味、含有鉀以及維他命E,可以維持人體酸鹼平衡。白花椰菜之所以可以這麼白潔,是因為它們需要農人徒手用花椰菜葉將花椰菜蓋起來,避免陽光照射,以防止菜本身變色、口感變差,完全是菜園里的小公主呢!其採收的方式,是找到巴掌大左右的花椰菜,然後先切斷根部的莖,接著配合花的高度砍下葉子,最後為了防止花椰菜滾動,再把底部切平。

特色料理:酥炸白花椰菜天婦羅
製作過程:把白花椰菜切成小朵之後,和其他食材一起攪拌,再撒上玉米片拿去油炸就完成了 (高溫的油可以讓維他命E 發揮作用,因此很適合油炸)

3-3. 雪白的營養日常:小笠原牛奶 (茅屋起司、奶油燉菜)

產地達人教你吃 - 愛知縣美食 小笠原牛奶.png

位於西尾市的小笠原牧場家喻戶曉,所出產的牛乳品質更是讓人驚艷,是到訪愛知縣必喝、必嚐的美食之一。小笠原牧場內飼養著250頭成牛,平均一天可以產出八噸的牛奶,農場裡的牛所吃的飼料都有加入酒糟和豆渣一起發酵,藉此能增加牛奶的甜度。榨乳的過程首先要引導牛隻進入到榨乳室,接著消毒牛的乳房、稍加按摩、裝上榨乳機,就可以擠出牛奶。平均一頭牛一天可以擠出33公升的牛奶,最多甚至可達60-70公升。

特色料理:茅屋起司
製作過程:只需要兩種食材,分別是牛奶以及米醋。首先把米醋加到熱好的牛奶裡,然後用湯匙攪拌後,將乳清分離出來,再用咖啡濾紙過濾,把固體的部分製作起司,最後再放入冰箱冷卻到凝固就可以了。

3-4. 溫室裡的黑色黃金:木耳 (木耳磅蛋糕)

產地達人教你吃 - 愛知縣美食 木耳料理.png

很多人總誤以為木耳是一種生活在海中的藻類,但是它其實是菇類,且富含豐富的食物纖維以及維他命D。木耳生長在溫室的菌床上,生長環境需要受到嚴格控制,一般來說一小時需換氣三次、室內溫度要維持在26度、且有90%以上的溼度 (一天灑五次水) 才能長成。採收木耳時通常會借助「湯匙」輔助,大約有人耳耳垂厚度的木耳就可以採摘,摘木耳時要連根一起挖下來,太空包上才會再長出新的木耳。

特色料理:木耳磅蛋糕
製作過程:首先將搗碎的香蕉還有雞蛋攪拌,接著倒入鬆餅粉、油、砂糖、牛奶,繼續攪拌,最後加入木耳,放入蛋糕模型中烘烤就大功告成。

3-5. 最純樸的經典美味:巨大落花生 (鹽巴水煮落花生)

產地達人教你吃 - 愛知縣美食 特大落花生.png

愛知縣的高濱市在2014年開始種植比一般花生大2.5倍的特大落花生後,因為口感特別好、水分多、又帶有栗子的甜味,大受饕客的歡迎,因此漸漸就成了當地的特色之一。花生在採收時,抓住莖的位置,然後用力拔出就可以看到每株約有結超過100個花生,而旺季時每天可以採收150株左右。拔出花生後,要篩選成熟與否,若外殼的紋路清晰、且大小大約在五公分就代表成熟囉!

特色料理:鹽巴水煮落花生
製作方法:自古留下來的傳統吃法,用鹽水水煮即可食用

3-6. 口感如娟細膩、外型如姬艷麗:姬娟鮭 (姬娟鮭生拌魚肉)

產地達人教你吃 - 愛知縣美食 姬娟鮭生拌魚肉料理.png

有鑑於野生的溪魚常常帶有泥腥味,不討人喜歡,故設樂町的居民獨創了淡水養殖「姬娟鮭」,和海裡的鮭魚不同,全日本只有這裡找得到。這些姬娟鮭在寒挟川中生長,冬天水溫接近0度,夏天會超過20度,因為生存在溫差極大的環境,因此體型不僅龐大,肉質也更有彈性、脂肪更豐腴

特色料理:姬娟鮭生拌魚肉 (生魚片、鮭魚手卷)
製作方法:將鮭魚切成長方形、酪梨切成大約一公分大小,加上混合醬油、芝麻油、和韓式辣椒醬的醬汁,攪拌在一起食用即可。

3-7.  傳說中的20天蘿蔔:櫻桃蘿蔔 (炸什錦櫻桃羅波)

產地達人教你吃 - 愛知縣美食 炸櫻桃蘿蔔.png

鮮紅的色澤、渾圓的外型,這個可愛的蔬菜是「櫻桃蘿蔔」,又因播種後20天即可收成,又被稱為「20天蘿蔔」。櫻桃蘿蔔內含有澱粉酶,對腸胃很好;紅色的外皮又富含有花青素,營養滿分,整株作物從葉子到果實都可以食用!這種蘿蔔的需要長時間日照、加上優質的水源,故匯兩者之優勢的豐橋市,就成了最佳產地,其產量一直是日本全國冠軍。

特色料理:炸什錦櫻桃蘿蔔
製作方法:將櫻桃蘿蔔根部切成四等分、葉子切成一公分寬,然後放入大碗後灑上麵粉、加水拌勻,油炸後就完成

3-8. 蛋黃界的愛馬仕:岡崎黃斑 (八丁味噌醃蛋黃)

產地達人教你吃 - 愛知縣美食 岡崎黃斑雞.png

位在深山裡的岡崎市,藏著一間從明治23年就開業的太田商店,飼養著一批數量非常少的「岡崎黃斑」日本雞。這種雞的蛋大約27小時產一顆,其特色是蛋黃比一般的大,所以吃起來味道也更濃郁,也被選為優質生食蛋。此外,蛋黃偏橘、且彈性極佳,甚至可以用手把蛋黃拿起不會破裂。不過一顆單價也比較貴,大概要價50円日幣!

特色料理:八丁味噌醃蛋黃
製作方法:採用岡崎特有的八丁味噌醃漬蛋黃兩天,搭配白飯或其他餐點

3-9. 傳承130年的養殖好味道:一色鰻魚 (滷鰻魚)

產地達人教你吃 - 愛知縣美食 滷鰻魚料理.png

西尾市一色町的代表食物就是鰻魚 (品牌為「一色鰻魚」)。這裡早在130年前,在伊勢灣颱風的侵襲後,因為農地淹水嚴重,居民們開始將農地改建為池塘,開啟了養殖漁業的契機,目前更是全日本少數鰻魚生產地。

特色料理:滷鰻魚
製作方法:自古留下來的滷製方法,可以嚐到鰻魚肉質的厚實與彈性。

3-10. 餐桌上百搭的自然禮贈:青江菜 (生青江菜果汁 & 蒸肌肉甜辣沙拉)

產地達人教你吃 - 愛知縣美食 青江菜料理.png

日本從1970年開始種植青江菜,至今已有超過50年歷史。青江菜在溫室中全年可以培養,不過秋冬的青江菜最好吃,採收方式是直接抓住根部,然後筆直的拔出,再砍掉最下方的鬚根就大功告成。青江菜本身沒有特殊的味道,但是富含水分、大量維他命、胡蘿蔔素、以及對女性有益的葉酸,可以搭配各種料理。

特色料理:生青江菜果汁 & 蒸雞肉甜辣沙拉
製作方法:把青江菜整把放進果汁機當中、再加入蘋果、香蕉,攪拌之後就可以飲用;沙拉部分則是將切碎的青江菜和蒸過的雞肉放入碗中,在拌上甜辣醬即可 (也可以替換成自己喜歡的調醬)

(以上製圖中愛知縣地圖取自:J-LIS 地方公共団体情報システム機構;以上照片皆為節目撥出時翻攝)

4. 《產地達人教你吃》觀後感

產地達人教你吃 愛知縣美食3.png

雖然WAKUWAKU JAPAN《產地達人教你吃》是一檔詼諧的美食節目,但看完卻是滿滿的感動。

Watari 119 真誠又充滿元氣的主持、搭當西尾菜菜美的呆萌可愛,讓整個節目看起來特別舒服,時不時穿插帶著日本腔的「你好」、「好吃!」、「肚子餓了嗎?」,真的彷彿將果子再一次拉回在日本那些年,重溫舊識、回憶往事,既是溫暖、更是親切。

此外,節目中常常有生吃蔬果的環節、或是以極簡單的料理方式呈現食材的特色原味,再再體現日本對於食物的珍視、將自然的禮贈視如瑰寶,這樣的精神,值得我們省思。把生活中那些重要的樣子,好好的記住在歲末年終,在每一個新的故事篇章。

 
arrow
arrow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