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17.png

當一場旅行
被寫成一頁百年的部落傳承
我願是那字裡行間裡,錯印的墨點
讓讀到這裡的你,為我停留

停於霞雲坪、留在角板山、和羅浮
這一刻,讓彼此的世界相互浸沐
讓太多的情緒,停止運作

讓所有的尖銳
都柔情


本文會依照以下順序撰寫,讀者可依照興趣閱讀

1. 繁忙都市生活中的自適調劑:桃園復興區
2. 當一天泰雅族人,深入部落旅行趣:復興區旅遊行程規劃

3. 悠遊角板山
3-1. 彷彿閉上眼就能擁有的春夏秋冬:角板山公園
3-2. 傳唱百年的經典、牽起山頭的聚落命脈:新舊溪口吊橋
3-3. 門前遮陽蔽蔭的70年手植古榕:蔣公賓館
3-4. 讓淋漓的幸福香甜,瀰漫街巷的角落:角板山形象商圈
3-5. 收納山間禮贈的木屋、典藏台灣經濟命脈的回憶:樟腦收納所
3-6. 角板山間的青史、蔣公的微型生活館:角板山行館
3-7. 在20公尺深的地底裡遇見你,卻走不出100公尺長的思念:戰備隧道

4. 霞雲坪部落泰雅饗宴
4-1. 泰雅文化一脈相承的智慧與感恩:傳統服飾體驗
4-2. 佝僂的虔誠與對自然的敬畏:泰雅耆老祈福儀式
4-3. 想在山裡,呼喊你美麗的姓名:泰雅祖靈賜名
4-4. 暖心暖胃的道地原民風情料理:風味套餐
4-5. 以兩千年的揚琴,普一曲泰雅之歌:泰雅樂舞
4-6. 用一枝木筆寫成的那場泰雅盛夏:木之筆藝創作DIY
4-7. 削尖的木樁、緊繃的皮繩、隱藏在竹林間的智慧傳承:獵人陷阱體驗

5. 羅浮部落巡禮
5-1. 大漢溪水面,四目相望的靦腆戀人:羅浮橋與復興橋
5-2. 部落間的源泉汩汩、蒸煙裊裊:羅浮溫泉公園
5-3. 讓時光停止流淌的花園:羅浮花園咖啡廣場

6. 一日泰雅部落旅行,旅後感


1. 繁忙都市生活中的自適調劑:桃園復興區

圖片20.png

依稀記得,初訪桃園復興區時的悸動,在下著雨的凜冬,穿著羽絨衣穿梭在山林間,仰頭極目蓊鬱的竹林向穹頂無垠般的延伸、俯首感受豐富精采的原民文化與美食,遊程處處是巧思與驚喜,於是,想再訪的感動一直在心中泛著圈圈漣漪。

圖片28.png

幾個月後,在疫情終於有較好的控制,揀了一個日好天晴的周間,參加了復興區角板山周邊的泰雅族小旅行,拼湊當年蔣公篳露藍縷的艱辛、參訪原民百年的智慧傳承與大放異彩的藝術領域、品味精緻的風味餐點及道地特產,為自己繁忙的都市生活,注入原鄉的美與活力。

2. 當一天泰雅族人,深入部落旅行趣:復興區旅遊行程規劃

圖片31.png

這次的遊程主要範圍圍繞在角板山周邊、以及霞雲坪、羅浮兩個部落間,從角板山公園開啟一天的行程,然後一路往南,到霞雲坪部落進行部落體驗後,來到羅浮探訪當地著名的兩座橋、來點咖啡簡餐作為下午茶再回程。全程含來回台北的車程 (單趟約1.5小時),需完整一天的時間。行程當中的體驗多是在同一個地點進行,惟部落間稍有距離,建議以參與遊程或自駕的方式旅行為主較為方便。

3. 悠遊角板山

3-1.  彷彿閉上眼就能擁有的春夏秋冬:角板山公園

圖片19.png

旅行在角板山公園前空了兩格,陽光錯落在石徑間,讓斑駁的樹影成為我含蓄的表白;只要在這裡,盛夏青翠的新綠是你、暮秋淒艷的楓葉也是你,你是我彷彿閉上眼,就能擁有橙黃橘綠的四季。

圖片32.png

「如果沒有角板山,或許整個台灣的國際政經局勢都會不同」自角板山公園的停車場走來,隨團響導向我們一五一十的簡介這一路走來的歷史。角板山又名「復興公園」,占地廣闊、並種有楓樹、老梅、松樹等,四季皆有可觀;同時,在這一塊交界的三角地帶,特別像先總統蔣公的故鄉浙江溪口,於是蔣經國先生常於此思念蔣公。

圖片1.png

園中有一個涼亭,據傳當年蔣經國先生就是在此思考國家大事,因而有了台灣的十大建設,並由孫運璿先生開始實行;此外,停車場處過去是一個市集,同時也是過去處刑犯人的地方,在當年有種殺雞儆猴的意涵,藉此展現當權者的權力。聽著嚮導的簡介,這個園區的意義漸漸深刻。

3-2. 傳唱百年的經典、牽起山頭的聚落故事:新舊溪口吊橋

圖片11.png

被注目的百年間,如鏡的大漢溪無波而豐潤,與世隔絕了溪口聚落;直至一座吊橋牽起了山的這一頭,我們的相遇,才得以平易近人。彷彿傳唱的經典,都為雋永故事裡,曾經崇山峻嶺的跋涉。

【桃園|復興】深度一日泰雅族人體驗!山林絕景原民小旅行:深遊

倚在公園內的竹籬往下俯瞰,就是生產小米與苧麻的溪口台部落,而曲流的大漢溪溪面上即為溪口吊橋;一般來說,從角板山公園可以走木棧道往下抵達吊橋,但此次來訪正好屆臨整修階段,因此無緣探訪。此外,眼前的畫面是早期在戲院、或是各種需要撥放國歌的場合前,會先放映的風景畫面,在壯麗的山水前,讓民眾有時間起立、並專注於銀幕。

3-3. 門前遮陽蔽蔭的70年手植古榕:蔣公賓館

圖片16.png

盤根錯節的枝幹,是我為你編織的鶼鰈情深,屹立七十年的黛綠,是我為你堅持的不渝守候;當年門前手植的情愫,如今老榕合抱而成蔭,是不是,來世還能為你遮擋豔陽、留住溫暖。

圖片38.png

角板山公園內植株繁茂,其中最為人稱道的莫過於「蔣公賓館」 (太子賓館) 前,蔣公夫婦手植的古榕,如今已有70年歷史,樹下還有石碑以示紀念;而蔣公賓館則是蔣公「假裝」入住、以混淆視聽的地方,實則為助理及隨從們行政的地方,蔣公真正下榻之處為後續會介紹的「蔣公行館」(角板山行館)

3-4. 讓淋漓的幸福香甜,瀰漫街巷的角落:角板山形象商圈

圖片12.png

那迎風拂來的縷縷果香,讓戀人間的繾綣,都在這裡成了蜜桃的模樣;嚐一口淋漓的甜蜜滋味,讓幸福瀰漫街頭巷尾,讓每個步履踏過的角落,都留下你的芬芳。

圖片34.png

參觀過蔣公賓館後,沿著角板山形象商圈上的中正路步行約10分鐘腳程,即可抵達樟腦收納所、雕塑公園、角板山行館、以及戰備隧道。角板山為台灣第一個形象商圈,商圈裡依尋時令有不同的特產,如夏季拉拉山的水蜜桃、春季的桂竹筍等,果子來訪時正值盛夏,滿街的水蜜桃販,非常適合來杯香甜的水蜜桃冰沙再繼續接下來的行程。

3-5. 收納山間禮贈的木屋、典藏台灣經濟的命脈的回憶:角板山樟腦收納所

圖片36.png

一座收納山間禮贈的木屋,當樟腦跟著台車批批下山,運不走的,是被典藏的、台灣經濟的命脈與回憶。一腳踏進這裡,撲鼻的木質氣息,宛如正娓娓道來歷史走來的軌跡。

【桃園|復興】深度一日泰雅族人體驗!山林絕景原民小旅行:深遊

沿著雕塑公園往內走,在遊客中心旁有一座低調樸實的木造日式建築,是全台僅存的樟腦廳舍。角板山是重要的樟樹產地,因此在19世紀台灣樟腦產業最繁盛的時期,在園內設立了樟腦收納所,將砍伐後的樟樹集中於此再以台車運往工廠加工。

圖片14.png

仔細觀察,會發現牆面剝落的部分,官方並沒有直接新建,而是以舊修舊,讓參觀者還能看見牆面最原始的樣貌;此外,一旁還有樟腦展覽館 (原護衛宿舍),陳列了關於樟腦的提煉過程與相關歷史記事。

3-6. 角板山間的青史、蔣公的微型生活館:角板山行館

圖片22.png

世界之大,你我如此渺小;山間廣闊,當你細數能不能認得隱身在山間的我。我是一座被青史寫成的行館,在角板山上印成一枚突兀的墨點,願旅人讀到這裡,都能為我停留。

圖片13.png

全台首座雕塑公園是由12位世界級藝術家所打造,除了有與自然、地景完美融合的裝置藝術外,同時更是北台灣知名的賞梅盛地,來訪此處可以尋訪「思親亭」及「角板山行館」。

圖片40.png

「思親亭」為先總統蔣公喜愛眺望溪口的角度、後經國先生常於此處追思親恩;而位於角板山台地上的「角板山行館」則是過去蔣公夫婦的住宿,目前改為展廳,呈現了蔣公生前的照片、文物、及當年在角板山的生活資料。

3-7. 在20公尺深的地底裡遇見了你,卻走不出100公尺長的思念:角板山戰備隧道

圖片15.png

烽火連天的1963年,我在20公尺深的地底裡遇見了披星戴月的你,卻為什麼,自此再也走不出短短100公尺長的思念隧道。

圖片37.png

角板山行館中,最為特別的莫過於「戰備隧道」。從思親亭旁的避難步道往下走,經過木棧道邊整片的蒼翠竹林就能抵達;不過據說行館中有密道直接與隧道相連,供蔣公更快速的脫身避險。戰備隧道是當年對外下達作戰指令與國家元首緊急避難的場所,如今加入了彩繪與圖騰,頗有來到金門走訪軍事隧道的感覺。

4. 霞雲坪部落泰雅饗宴

4-1. 泰雅文化一脈相承的傳統與感恩:傳統服飾體驗

圖片10.png

左穿針是文化、右引線是傳承,複雜的圖騰是泰雅文化一脈相承的傳統與感恩。就算族人多已離開部落、儘管記憶隨時間褪去,關於泰雅族的一切,依然代代火盡薪傳。

【桃園|復興】深度一日泰雅族人體驗!山林絕景原民小旅行:深遊

旅行完角板山周邊,緊接著來到了霞雲坪部落。這裡屆臨霞雲溪與大漢溪交會處,有雨有雲,固有此浪漫的名字:霞雲坪。到訪後,首先換上了泰雅族服以及部落服飾,準備開始一系列「泰雅族人」的體驗活動。泰雅族傳統服飾在早期皆是使用苧麻織成的麻布所製,綜合了縫製式及披掛式兩種,也有不同場合 (如工作、日常、祭典等用途) 的區分。

【桃園|復興】深度一日泰雅族人體驗!山林絕景原民小旅行:深遊

整體而言,相較於達悟族的海洋藍色系,泰雅族則以熱情的紅色為主,表示積極進取的生命力、同時亦有驅嚇惡鬼的作用。圖騰部分,前面以單一菱形狀花紋為主,象徵祖靈的眼睛;背部採複雜的花紋來阻赫惡鬼。(果子穿的則是部落特有的部落服飾)

4-2. 佝僂的虔誠與對自然的敬畏:泰雅耆老祈福儀式

圖片9.png

佝僂的耆老手持竹杯、歲月吻過的雙頰微顫著念念有詞,還不清楚字字句句道出的祝福是什麼意涵;只記得那場祈福中,有我們的名字。

【桃園|復興】深度一日泰雅族人體驗!山林絕景原民小旅行:深遊

穿著泰雅族的服飾,大夥兒起身專注的聽著部落耆老在台前念念有詞為我們祈福,儘管內容是以泰雅族語敘述,並不解其含意,但看著耆老虔敬的敬酒、與堅定的眼神,頓然讓果子感到安心。一般來說,祈福儀式的小米酒是在耆老飲用後,在讓大家輪流啜飲,不過因應疫情影響,主辦方很貼心的改以小竹筒杯分奘給大家飲用。

4-3. 想在山裡,呼喊你美麗的姓名:泰雅祖靈賜名

圖片8.png

想在部落裡吸緊一口氣,從丹田呼喊你美麗的姓名;讓山間的每一株花草,都能聽懂我因你而起的瘋狂。

圖片39.png

為了成為在地的泰雅族人,耆老請祖靈賜予果子一個「泰雅族的名字」。果子的泰雅名是「Amay阿麥」,源自「Kumay蟲」,隱喻擁有此名字的人,後代子嗣有如昆蟲般繁盛。

4-4. 暖心暖胃的道地原民風情料理:泰雅風味套餐

圖片7.png

濃郁的刺蔥蛋捲、竹香滿溢的竹筒飯、還有地道的鹹豬肉,如果可以,我也想成為那道能讓妳咧嘴一笑的餐點,一口溫暖妳胃、一口溫暖妳心。

圖片41.png

穿了部落服飾、進行祈福、也有了泰雅名字,接下來就是填飽五臟廟的時間了。一份套餐式的餐點從擺盤到口味都很有原民風情的質感,果子特別喜歡改良式的竹筒飯,精華的竹膜包裹著軟Q的米飯,沒有加入小米、保留最原始的米香與竹香;原住民料理中經典的鹹豬肉,採用刺蔥與鹽巴醃漬後,再經過一連串的「按摩」使之入味,因此不需再沾任何醬料就足夠美味

圖片49.png

刺蔥蛋捲是將刺蔥搗碎後加入鹽巴跟蛋,捲起成玉子燒的形狀,嚐起來有滿滿的草味 XD 果子不是太習慣;最後是特製的健康塔塔醬佐法式麵包,雖說在套餐中有點突兀,其清爽的口味成了整體的畫龍點睛,搭配任何一道料理都很合適。

圖片42.png

主餐結束後是餐後甜點,有「地瓜捲吐司」及「刺蔥果凍」。地瓜是泰雅族人 (以及多數原住民) 的主食之一,改良成點心後,將地瓜的價值提升到另一個檔次,外酥內軟的口感果子很是滿意;而刺蔥果凍則是使用沒有任何添加物的刺蔥茶,讓清涼的果凍帶給旅程中滿滿的營養與活力。

4-5. 以兩千年的揚琴,普一曲泰雅之歌:泰雅樂舞

圖片6.png

空靈的旋律裡有妳,琴棒和絲弦間的每一次輕吻,都是場告別;於是我讓餘音不絕、繞樑三日,好像這樣才沒有浪費,故事裡的我們。

圖片43.png

揚琴、箜篌、琵琶是使自東晉,從西域傳入亞洲各地的樂器,距今已經有2000多年的歷史。這次由部落小孩演奏的「揚琴」主要是將樂器平置於架台上,並以琴竹擊弦取音,閉上眼睛靜靜欣賞那行雲流水的演奏,清脆而悅耳,彷彿在泰雅部落中,又走得更深。

4-6. 用一枝木筆寫成的那場泰雅盛夏:木之筆藝創作DIY

圖片5.png

想用一枝木筆寫那場有你的盛夏,把字裡行間的柔潤與寫意,留給寒冬予你溫暖。

圖片44.png

盡享泰雅的音樂饗宴後,開始了「製筆體驗」。木之筆藝運用木頭的質感結合細膩的金屬元件,手工製成枝枝極富泰雅風情的筆類;除此之外,亦開設相關課程給原民子弟,讓部落成員們能有一技之長,目前也開放給遊客體驗,讓大家能夠自己製作一枝獨一無二的筆,寫一封生活的儀式感給自己、給遠方思慕的他。

【桃園|復興】深度一日泰雅族人體驗!山林絕景原民小旅行:深遊

磨製木頭筆桿時,從鑽機、小刀、到一張張越來越細致的砂紙,完全可以感受到製作一枝筆繁複的工藝;最後套上的筆蓋有著「苦花魚」的圖案,象徵泰雅族「真正的魚」呢!

4-7. 削尖的木樁、緊繃的皮繩、隱藏在竹林間的智慧傳承:獵人陷阱體驗

圖片4.png

削尖的木樁、緊繃的皮繩、隱藏在竹林間的機關;或許早就明白生命無常,於是還是甘願,掉入妳的陷阱。

圖片45.png

製筆後,再來學習獵人在野外如何製作陷阱的智慧傳承。「身為一個獵人在做陷阱的時候,要記得動物是很敏感的,所以一定要足夠細心的考量到各種情境與可能」嚮導告訴我們;可以觀察動物走路腳印的方向,來判斷獸徑走向;在獸徑中布陷阱時,絕對不可以破壞腳印,以免被其發覺;同時,拴緊的竹子需要拉長到動物完全無法察覺的高度,如此一來才更有可能成功捕獵。聽著看著,果子都漸漸入迷得躍躍欲試,感覺未來若有機會在荒野求生,或許可以用得上呢!(但肯定沒有想像中容易)

5. 羅浮部落巡禮

5-1. 大漢溪水面,四目相望的靦腆戀人:羅浮雙橋 (羅浮橋與復興橋)

圖片18.png

粉色的復興橋連著羅浮、豔紅的羅浮橋與橋頭相接,兩橋在大漢溪的水面四目相望,宛如靦腆地戀人,咫尺相隔、卻遙遙相望。

圖片46.png

結束了霞雲坪的部落體驗,驅車來到了「羅浮」。路上兩座色彩鮮明的大橋吸引了果子的目光,他們分別是復興橋及羅浮橋。兩橋相望宛如戀人,不禁讓果子想起《詩經》裡的「所謂伊人,在水之湄」。

圖片48.png

復興橋橋身曾為淡紫色、淡綠色,如今則漆成粉紅色,在吊橋上不僅能欣賞溪谷的美景,更有高空彈跳廠商進駐,可以在原鄉體驗刺激的快感。同時橋上用LED燈拼成的菱形圖騰,在夜晚絢爛奪目,據說光影倒映在大漢溪水面,頗有異國情調;而紅色的復興橋則是為舒緩復興橋的車流而建,目前功能以交通為主, 是東南亞數一數二的大跨徑拱橋 。

5-2. 部落間的源泉汩汩、蒸煙裊裊:羅浮溫泉公園

圖片2.png

儘管只有在冬日,才得以邂逅,但我仍會為妳四季沸騰,一如那源泉汩汩、蒸煙裊裊。嘗試在所有可能相遇的角落,讓你,看得見我。

圖片50.png

羅浮部落周邊地下蘊含豐富的碳酸氫鈉鹽泉資源,與宜蘭礁溪泉質相同,即具有美白、軟化角質效果的「美人湯」。羅浮溫泉公園為桃園第一座碳酸氫鈉泉的公園,泉區有泡腳池、湯屋、戶外湯池,同時結合泰雅文化,如入口處的魚筌、小米裝置藝術、泰雅圖騰牆面等,賦予來此泡湯更深一層的意義。

5-3. 讓時光停止流淌的花園:羅浮花園咖啡廣場

圖片3.png

想築一座讓時間停止流動的花園,好讓妳的世界,因為我的花園,而美好;好讓我的歲月,因為妳的存在,而靜好。

圖片47.png

才抵達羅浮花園咖啡廣場,一位看上去特別有個性、留著一把藍色鬍子的大叔立刻向前招呼,招攬我們入座。這裡是由園主「藍鬍子」先生一手打造的半開放式咖啡廳,讓旅客在泡湯後還能到對面的「花園」中享受茶飲、簡餐、或下午茶 (也有酒類可以小酌)。花園內植株豐富、搖椅、餐桌隨興的錯落在其中,讓人有種置身森林中的錯覺,彷彿可以待上一個安靜的午後,讓時光都忘記流動似的。

6. 一日泰雅部落旅行,旅後感

圖片29.png

隨著原民與我們的接觸與日俱增,和原民相關的遊程與活動也跟著方興未艾,想來趟部落的小旅行已經不像過去那麼遙不可及;於此同時,旅訪部落、體驗文化,相比於跳點式的流水帳行程,這次的行程讓自己花了更多的時間,靜身留心於所見所及的當下,更沉浸於旅行部落最真實的美好,帶著滿滿的感動與能量,再回到都市。

留一個周末,來去當一天泰雅族人、深入部落旅行趣吧!

 
arrow
arrow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