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1.png

聽,窗上淅淅瀝瀝的雨聲
是我綴的一段短詩

怕妳讀不懂
於是還趁著這陣滂沱
把妳的名字偷偷寫在如黛山城、寫在迷濛雨都
寫在烏來,有妳的故事裡

想在雲開霧散的晴天
就讓妳讀懂


本文會依以下順序撰寫,讀者可以依需求挑選閱讀

1. 來一趟,舒心惬意的烏來溫泉之旅
2. 烏來一天一夜旅遊路線:烏來周邊景點規劃
3. 烏來 景點/美食 地圖

   3-1. 用一座纜車連接,傳承一甲子的世外桃源:雲仙樂園
   3-2. 一縷切割山色的奔流,全區高低落差最大的瀑布:烏來瀑布
   3-3. 走慢南勢溪畔的蜿蜒,全台負離子濃度最高的瀑布天堂: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
   3-4. 與瀑布最遠、也最近的距離:瀑布三號
   3-5. 純樸善良的原住民特色老街:烏來老街

4. 享受吧!全新日系極簡、遼闊山景溫泉民宿:烏來旅晨
5. 烏來溫泉旅行旅後感


1. 來一趟,舒心惬意的烏來溫泉之旅

圖片33.png

或許就和北投、關子嶺、四重溪一樣,一個以溫泉著名的小鎮,往往讓人醉心於汩汩溫潤的泉水,而忘了周邊的旅遊,「烏來」對果子來說,就是這樣的存在。

認識烏來好一陣子,直到搬到台北生活後,才開始有頻繁的往來;從鬧區往山上的那條路前半段總是塞車、沿途百家爭鳴的甕仔雞店曾經吃過一間、不太蜿蜒還算好開的山路路燈很少、甚至連曾經車廂裡吵吵鬧鬧的對話,好像一點一滴都隨著溫泉與酒精的催化下,更深刻的烙印在對烏來的印象裡。但,這些印象著實就僅限於零碎的記憶片段。於是,這次果子跟 Kiki 將附近的景點羅列出來,規劃成輕鬆簡單的旅遊路線,讓旅人來訪烏來,除了享受溫泉的美好、亦可探訪周邊、更認識烏來之美。

圖片37.png

烏來,車程距離市中心僅30-60分鐘,可以說是北部人周末放鬆、想泡湯的最佳選擇之一;除了溫泉,這裡亦蘊含了深厚的林業開發歷史、壯麗的自然景觀資源、也不乏豐富的泰雅族文化點綴其中,就連「烏來」這個地名,都有泰雅族語「水很燙要小心」之意。完全可以說是雜揉多元特色、四季皆有可觀的遊覽名勝。

2. 烏來一天一夜旅遊路線:烏來周邊景點規劃

圖片56.png

或許是地理位置使然,再加上北部人繁忙的工作日常,不少人到烏來選擇「一日遊」,不過若時間上允許,果子非常建議至少規劃兩天一夜的行程,才稱得上粗淺的到過了這座城市。烏來主要景點集中於「烏來老街」也就是溫泉會館、民宿目不暇給的第一級戰區;以及「烏來瀑布」的勇士廣場周邊,整排餐廳、紀念品店,搭配純樸的老房子,別具風情。

此外,因為烏來位於集水區,常被雨幕籠罩便不足為奇,所以果子也在地圖上標示了綠色的字體,如烏來老街裡的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以及烏來瀑布旁的酋長文化村和烏來林業生活館等,為可做雨備景點的選項。

圖片57.png

果子跟 Kiki 的這一趟行程路線其實可以算是兩夜兩天。第一天晚間就先下榻「旅晨溫泉民宿」享受湯屋及民宿設施,隔天在享用過民宿早餐後才開始行程。第二天一開始先搭著纜車到雲仙樂園,午餐可以選擇在樂園上吃,也可以搭纜車回到烏來瀑布附近用餐;午餐過後繼續往南到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享受芬多精的薰陶後,原路回旅晨民宿的途中,再經過瀑布三號享用下午茶、甜點;最後可以逛逛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在老街上買些特色美食,回民宿享用;第三天使用過民宿設施後,才回到台北。

※一般旅客建議行程為:Day1 旅晨溫泉民宿入住 > 烏來老街晚餐;Day2 雲仙樂園 > 烏來瀑布 > 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 > 瀑布三號 > 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 > 烏來老街 > 回程

圖片2.png

不得不說,挑選一間彼此都嚮往的溫泉旅館,絕對足以說是旅行烏來的精隨所在。有些時候習慣了都市,就喜歡熱鬧喧囂、便利的環境及商店;也有些時候,鍾情於離群索居,想感受遠避塵世的舒心與寫意,而這一趟旅行,我們都選擇了後者。

圖片23.png

「旅晨」落成於 2020年10月,幾乎是全區最新的溫泉民宿,地點位在烏來的制高點,距離人跡雜踏的烏來老街步行約30分鐘;以「家」為核心的概念,定調「時尚、舒適、溫馨」的整體風格,每間客房皆有私人浴池,除四人房外的所有房型都有蒼翠的山景;設計間間別出心裁,各有不同風格,像果子跟 Kiki 這次體驗的第一晚,我們入住的是207的「豪華雙人房」走灰黑白工業感、第二晚則是202的「山景標準雙人房」呈現簡約日系的原色撞色風。

圖片36.png

若時間上僅允許一日遊的旅客,也可以參考六間不同裝潢的湯屋,每間的浴池都足夠寬廣,還有冷熱池一家四口同時泡湯也不嫌壅擠。果子覺得106號的Tiffany藍湯屋最特別,相對於典雅的黑白設計,更顯年輕。

圖片6.png

在旅晨,花一整個被雨水澆灌的午後,沉浸在令人神往的空間與設計,享受溫泉、享受安靜、享受緩慢、享受兩個人只有彼此的空氣;彷彿看盡那些車轍馬跡,然後清楚地感覺到,妳我就站在時光中,一起流動。

3. 烏來 景點/美食 地圖

這次的行程中,果子並沒有安排旅行烏來最重要的體驗之一:台車。 台車是目前碩果僅存、用來運輸林木的工具,早期以人力推上山,下山則依靠斜坡滑下;而時至今日變為遊客登山遊覽的交通方式之一。不過因為七八月期間颱風不斷,造成邊坡土石鬆動、加上疫情影響,台車封閉許久,因此無緣搭乘,若讀者閱讀至此已經開放,非常推薦可以購票體驗!

3-1. 用一坐纜車連接,傳承一甲子的世外桃源:雲仙樂園

圖片59.png

想爬山,我願是一坐遮風避雨的纜車乘著妳向上;想遊湖,我願是一把滄桑歷盡的槳推妳向前;想蹉跎於腳邊花草蕨類,我則願放棄整座森林,與妳一起。

雲仙樂園是「全台唯一」不能開車抵達的樂園,必須搭乘在1960年代「全台第一座」的纜車方可抵達;據說最初建園乃因南勢溪的峭壁的阻隔美景,所以拉纜線入山,理由真的好不浪漫!纜車緩緩攀登,居高臨下頗有高珩《春日雜詠》中「青山如黛遠村東,嫩綠長溪柳絮風」之感, 墨綠色的群山環抱、南勢溪溪水蜿蜒遠去,極盡描繪了春日郊野的景致。

圖片43.png

登頂後,尚須以步行階梯的方式遊覽全區,樂園上有飯店、餐廳、廟宇、步道、瀑布、射箭場等,可以說是應有盡有,宛如進入另一個在空中的世界似的。惟部分區域缺乏維護,處處都能清楚感受到近一甲子樂園的歷史痕跡。果子跟 Kiki 還體驗了獨木舟遊湖,搖搖晃晃的小船上載著探索樂園的期待與忐忑,緩緩地前進。

圖片39.png

除了設施豐富,雲仙樂園更是「蕨類王國」。雖然海拔僅500公尺,但剛好臨界雲霧帶,所以各種蕨類在此大量繁衍,目前已知的就多達140多種。漫步苔痕階上綠的步道、舉目草綠入廉青,彷彿下一刻就能與大自然合而為一。

圖片58.png

除了蕨類,夏日賞螢、冬有山嵐、春櫻粉綻,四季有不一樣的景致;而即便沒有入住雲仙樂園,宮闕式建築也為整個園區增添了復古的質感,讓果子想起梨山上的梨山賓館。

3-2. 一縷切割山色的奔流,全區高低落差最大的瀑布:烏來瀑布

圖片49.png

當心裡的那些水珠自山壁縱身,跟著湧流不規則的速度飛瀉而下,不論落在河裡、或岩上,都叫做勇敢;害怕的時後,就在濺起的雲霧迷濛間,胡亂告白,於是那奔騰的溪,就淌成了妳的名字。多想成為那座80公尺高的烏來瀑布,如此才能把山色切割成兩片:留著一片,予妳一片。

烏來山高谷深、加上位在集水區雨量充沛,所以處處可見瀑布景觀,而烏來瀑布可以說是景區中最有名的一個。晴天時涓涓細流、降雨或颱風後,聲勢浩大、揚起的薄霧為瀑布增添幾許空靈的詩意。

圖片50.png

瀑布旁即勇士廣場,廣場上有不少原住民特色料理餐廳、和泰雅相關的工藝品店。果子曾到訪過「原住民美食餐廳」,它結合美食與紀念品的店家,還記得當時旅伴買了一副小耳環,老闆還用泰雅精緻的編織棉布袋給我們裝;此外,「泰雅的廚房」外有設有香腸攤,當時遊客不多,原住民老闆看果子拿著相機,還很熱情的要旅伴上前去幫忙烤香腸讓果子拍呢!

3-3. 走慢南勢溪畔的蜿蜒,全台負離子濃度最高的瀑布天堂: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

圖片53.png

妳來以前,這裡曾經裝得下整個烏來的所有瀑布;卻與妳一起走進那條觀瀑步道後,整座森林再容不下一片落葉,就已經滿得剛好。

沿著信福路往南,可抵達蝴蝶公園、哈盆自然保留區、信賢步道,以及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這次因為我們走較為輕鬆的渡假路線,Kiki 也穿跟鞋,所以在評估後,決定選擇步行難度最低的內洞。園區內有三條步道,分別是森林浴步道1,700m、賞景步道1,450m、以及最簡單的觀瀑步道1,000m。

圖片41.png

我們選擇了觀瀑步道,全線皆為平緩的柏油路且沒有台階,甚至行動不便者也可以推輪椅上來,沿途都有貼心的距離指標、以及小木屋涼亭。步道終點是內洞溪瀑布群 ,許多遊客也會在此休憩再折返,或往其他步道挑戰。其中「內洞瀑布」,又稱下層瀑布,是經由票選後成為的「最美瀑布」;同時,據研究,內洞也是全台陰離子含量最高的森林遊樂區。

圖片42.png

觀瀑步道沿南勢溪畔蜿蜒,好像把沿途山裡的峰迴路轉,都走慢了;一路上的溪谷、水壩、還有邊坡的植物,靜靜的沒有出聲,就算陽光沒有灑進來,也依舊美好。

3-4. 與瀑布最遠、也最近的距離:瀑布三號

圖片32.png

隔著玻璃,與瀑布是最遠、也是最近的距離。妳的熱奶茶用來雋永那場冬日、我的芒果氣泡是為紀念那年盛夏;那片落地窗上,雨珠畫出的阡陌地圖,都濃縮在指尖,原來我們最想去的地方,都在這裡。

圖片52.png

頂著午後的雷陣雨,我們來到「瀑布三號」,之所以如此命名,僅因為此處地址是瀑布路3號,不過依然給人一種樸實的美感。這裡有1樓的露天咖啡座台、也有地下一樓的室內的空間、及地下二樓的親子區。因為社群媒體的推波助瀾、加上美景搭餐的享受,讓這裡瞬間成為著名的瀑布景觀餐廳,連周杰倫都曾造訪過。其中正對瀑布的那一桌座位,老闆特別擺放了裝飾小物,不開放用餐,就是為了讓旅客有更好的位置拍照打卡呢!

圖片51.png

這裡與旅晨民宿出自同一位設計師與老闆,有著相同血脈的靈魂,看著玻璃窗上不斷凝聚下落的雨珠,背景磅礡的烏來瀑布,來份下午茶,愜意的度過一個享受的午後時光吧。

3-5. 純樸善良的原住民特色老街:烏來老街

圖片40.png

如果可以的話,我想和妳一起逛烏來老街;也想不只和妳一起逛老街。天氣好的時候,吃妳愛的小米麻糬;下雨了,點妳喜歡喝的山粉圓;不知道妳是不是聽懂了:我的意思是,晴天雨季只要是妳,都好。

圖片48.png

老實說與一般的老街大同小異,或多或少都有那麼些商業化,卻依然可以在小販、攤位上找到原住民的特色,與純樸善良。和花蓮東大門原住民一條街上看到一樣的山菜、冰鎮的美乃滋小黃瓜、小米酒伴手禮、紹興米血糕、山粉圓、還有小米麻糬,用美食結束的旅行,總是特別令人回味。

4. 享受吧!全新日系極簡、遼闊山景溫泉民宿:烏來旅晨

圖片25.png

妳是清晨五點半那片寧靜的破曉,悄悄的照碎了我日常的平淡,也悄悄的,沒有將我們叫醒。舒適的雙人床支撐力足夠,軟硬適中的枕頭,意料中的讓早晨晚了幾個小時才開始。202號房的山景雙人房,房內空間沒有豪華系列房型大,但約莫10坪大的空間,兩個人入住依然舒服自在

圖片24.png

特別喜歡占據整個牆面的窗,還有隔著露水透進來的光。小茶几上貼心地放著礦泉水及熱水器,茶几上點著暖光的鎢絲燈 ,為夜裡增添了幾許的氛圍,感覺像是特別被強調的生活感。

圖片61.png

窗邊與床頭撞色的黃色沙發,賦予清晨更豐富的意義,例如一本書、一杯咖啡、還有幾句耳語呢喃

圖片4.png

窗的另一邊,連接浴室之間的小空間,設置了一個簡易的梳妝台,梳妝台除了有一座補光的化妝境外,還擺上一瓶木質的擴香,讓在旅晨的記憶,多了專屬的味道。

圖片63.png

房內的細節處處都能感受到民宿主人Kenny的用心,包含空 Hitachi除濕機 、門邊簡易的衣掛等

圖片62.png

突然之間,門外捎來不規律的敲扣聲,輕輕揭門,原來是店貓「奶茶」。旅晨溫泉民宿裡有兩隻店貓,分別是黑貓「珍珠」、以及花貓「奶茶」,牠毫不怕生的縱身一躍到了我們的床上,彷彿在告訴我們,這才是牠的地盤;果子跟 Kiki 則是興奮得找奶茶拍照!

圖片68.png

與奶茶再一起享受了早晨時光,準備再沐浴旅晨的溫泉。烏來的泉質屬鹼性碳酸泉,水質清澈透明,因為可以美白潤膚、軟化角質、因此又有「美人湯」的美稱,Kiki 特別喜歡,總是說皮膚變得很滑細滑!房內的湯屋可以一次兩人共享,位置雖與豪華房型不同,不在窗邊,但透明玻璃透視的延伸感,依然可以享受遠方的山景

圖片64.png

旅晨注重細節,連沐浴用品也不馬虎的選用以茶入香的「一日茶道」,與化妝台的擴香調性相同,令人深感和諧與放鬆

圖片5.png

沐浴後,來到了享用早善的大廳。同樣是整面偌大的透明玻璃,望著群山蓊鬱,早餐時間也跟著慢了下來。

圖片66.png

早餐供應時間可以是先與旅晨溝通,餐點以套餐方式供應,飲品有牛奶、豆漿及蘋果汁可供選擇;餐盤則有生菜沙拉、蘋果、香柚奶酪、炒野菇、煎蛋、及法式麵包,廚師說每天的食材不同,可能會換不一樣的菜單,果子想,這就是民宿比起飯店,更迷人的地方所在吧。

5. 烏來溫泉旅行旅後感

圖片7.png

漸漸壅擠的都市、把我們生存的空間壓縮得快要喘不過氣,就連難得的渡假放鬆,許多湯屋空間都越來越小,雖然「旅晨」或許說不上是寬廣,卻是兩個人住宿、泡湯、甚至是生活,最舒心寫意的大小;熙熙攘攘的街頭巷尾,日常的工作繁忙讓我們都快要忘了甚麼是「生活」,就連許多住宿的位置也都要與最喧囂的觀光區相連,才能算是方便,雖說「旅晨」或許說不上是遠離塵世,卻是只見燈火輝煌,不聞金鼓喧闐,滿滿的生活感,讓我們重溫日常的小確幸。

圖片69.png

旅行烏來也是。烏來,一個群山環繞、重巒疊翠、有溫泉、有歷史、有原民文化的代名詞。是新北市面積最大、卻人口密度最低的行政區,或許就是因為這樣,才足以將這些珍貴的軌跡、多元民族的特色、還有得天獨厚的天然資源給一五一十地保留下來。

也許我們都已不再記得,童年簡單生活的美好,但忘不了,當時純粹而真摯的快樂;也許我們都會漸漸忘記,那些年轟轟烈烈的海誓山盟,但不會忘的,是曾經笑容裡,還有彼此的眼睛。那些關於烏來的、太多的回憶,或許,都會慢慢隨著汩汩流出的溫泉水,慢慢記得、慢慢淡出、慢慢忘記。

 
arrow
arrow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