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39.png

在旅途中的字裡行間
閱讀歷史、閱讀歲月、閱讀有你的關於

所以就這樣
從日出尋覓你我記憶的腳印
卻在黃昏十分
無意間的仰頭一望

才發現整座城市
早就被擅自漆上了你的顏色


本文會依照以下順序撰寫,讀者依照自己的興趣閱讀

圖片37.png

1. 閱讀城市,行旅台中
2. 一日行程規劃推薦
3. 閱讀行旅地圖

   3-1. 中央書局
   3-2. 台中市役所
   3-3. 台灣府儒考棚
   3-4. 道禾六藝文化館-台中刑務所演武場
   3-5. 臺中文學館
   3-6. 臺中市立大墩文化中心
   3-7. 林之助紀念館
   3-8. 台中第二市場
4. 旅行美食地圖
   4-1. 東東芋園 (市府店)
   4-2. NMU 幸卉文學咖啡 Nice to meet you
5. 藝文之都,印象台中


果子是個台中人,從小就在這座充滿人文氛圍的文藝之城長大,從過去家人最常帶果子到國美館 (國立台灣美術館) 踏青;國中時期也因為考試的關係,與朋友相約大墩文化中心自習;高中時期就讀忠明高中,生活圈更從文化中心一路延伸到了勤美術館一帶。一直到大學才北漂讀書、工作,但總是心心念念這個有文學涵養、宜居宜旅的台中,好像再也沒有一個城市,可以用這樣的角度取代台中的美。

1. 閱讀城市,行旅台中

【台中】深度漫遊 閱讀城市:一日走路旅行路線推薦 10景點+

每次介紹起自己的家鄉,果子總是可以很有自信的說「我來自一個瀰漫書香的城市;台中」,然後,這並非偶然,而是從歷史的軌跡,就可以看出這一路走來一步一腳印的端倪。

台中雖然沒有台南早期開發的優勢,也沒有台北政經中心的地利之便,但從日治時期開始,延續漢文化、保存民族氣節的「 櫟社 」成立後,就為台中種下文化的種子。從詩運動開始,加上文人雅士們的滋養,讓台中漸漸發展完善,不僅設立了台中一中、成立台灣史上第一個合法政黨、更是新文學運動的主要發源地,這樣的香火,一直傳承延續到今日。所以若有朋友問該怎麼玩台中?果子總是會推薦系列現在我們常說的「文青」景點,讓大家從藝文的角度出發去更加認識這座城市。

2. 一日行程規劃推薦

圖片15.png

果子這次走的路線是台中市政府文化局推薦的「讀綻臺中2020城市閱讀系列活動,當中的其中一條旅行路線。還記得當天跟著台中當代非常重量級、得獎無數的作家蔡淇華老師,以及在台灣文創產業學會的在地達人陳詠仁嚮導一起度過,讓果子不僅是走過、更透過兩位深度的導覽,讓果子有對台中這些景點更深一層的認識。

圖片38.png

行程部分,建議安排一日遊,外地人來訪台中,可以從火車站出發,途經中央書局、東東芋圓、台中市役所、台灣府儒考棚、道禾六藝文化館-台中刑務所演武場,然後在臺中文學館的NMU幸卉文學咖啡享用輕食,下午再繼續散步到臺中市立大墩文化中心 、林之助紀念館、柳川水岸景觀步道,最後以臺中第二市場作結,帶著一杯老賴紅茶回到台中火車站。

圖片36.png

整個行程全長約5公里左右,以步行方式,如果都不停留可以在一小時左右走完,是果子最為推薦的行旅方式,因為認識一個地方,總是速度越慢,越能好好的、細細地去品味它的魅力;但若有不勝腳力的長輩同行,或是不習慣用走的玩,也可以透過U-bike、機車的方式。比較不推薦開車、也不建議搭公車,因為這條路線景點集中、且周邊街巷狹小。

3. 旅行景點地圖

3-1. 從生活中找到文化:中央書局
想在清晨舊城區的車水馬龍中,找一方寧靜的角落,為你朗讀一段,我寫的故事。

圖片13.png

動盪的19世紀,正值全球民族自覺及世界思潮的影響,日治時期的台灣知識分子,也在潛移默化下,決定擔負起啟迪民智、保存民族精神的重任,於是在1927年成立中央書局。中央書局在成立時,是全台最大的漢語書局,但隨著時間及政局的變遷,有著多揣的命運。雖在成立後風華一時,卻在政治中心轉移後開始沒落,失落的10多年間,曾被不同的業主接手,據說甚至還一度淪為安全帽店,一直到2019年才再一次以嶄新的面目重現在台中人的生活。

圖片11.png

中央書局就位在台灣大道上,從火車站步行過來,僅需要5~10分鐘的腳程。整棟建築共有三層樓,不再只是以知識的傳遞為主要目的,更結合了展覽、藝文空間、精品、與餐飲等多角化的服務項目,給老台中人記憶中的中央書局一個新的定義。館內處處都有設計的巧思,從保留傳統的格子梁天花板、到圓滑無稜角的桌椅書櫃都是,新舊結合得相當融洽舒服。

圖片12.png

果子特別喜歡它的環境設計,不同於一般書局讓書籍、文具佔據所有室內的位置,而是保留不少空白,讓旅人有更多思考及享受寧靜的空間。同時,一樓更陳列了最有格調的各式精品,讓這座老舊的回憶,轉瞬成為性格的「生活空間」,讓人從日常找到文化,從文化中找回生活的質感。

中央書局
電話:
04-22259024
地址:400台中市中區台灣大道一段235號 
營業時間:周二公休,周(一三四)11:00–19:00、(五)11:00–20:30、(六)09:00–20:30、(日)09:00–19:00

3-2. 百年建築美學的文化傳承:台中市役所
願我成為紅磚,鑲在你灰白色的建構間,在藍天下,悄悄的築起我們的辰野式浪漫

圖片2.png

辰野金吾是日本第一代建築師,對於日本近代的建築教育、設計有深遠的影響,他許多的作品中都有紅磚結合灰白飾帶相間的設計,以及塔樓圓頂的結合,後代將這樣的建築特色稱為「辰野風格」或「辰野式」。最著名的作品如東京車站、日本銀行東督支店、大阪市中央公會堂等。

【台中】深度漫遊 閱讀城市:一日走路旅行路線推薦 10景點+

跟隨辰野金吾的學子眾多,其中往台灣發展者更是不在少數,因此這樣的風格在日治時期的台灣也常可以被發現。台灣的辰野式建築代表莫過於是台灣總督府 (現為中華民國總統府)、台中車站、以及旅途中第二站果子來到的台中市役所。台中市役所建於1911年,曾為台中公共埤圳聯合會事務辦公室、市議會、國民黨黨部、市政資料館,直到2016年重新規劃,由古典玫瑰園接手經營後,才重新開放。

圖片20.png

這座已有百年歷史的建物,是臺中最早的鐵筋混凝土建築,更因仿巴洛克式的建築外觀,讓它成為臺中中區最重要的建物之一、也是當年日治時期全台最華麗的市役所。現在走進市役所,不僅能感受濃厚的歷史韻味,來份簡單的餐點、欣賞館內的文創商品及展覽,亦為陶冶性情的一種生活享受。

台中市役所
電話:
04-35079006
地址:40341台中市西區民權路97號
營業時間:每天11:30–20:00

3-3. 穿越古今的科考遺構:台灣府儒考棚
如果感情是場科舉考試,我願寒窗十年,只為能正確描繪出我們未來的樣子。

 圖片16.png

「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這句對聯道盡了過去科舉考試的辛酸、與當年文人雅士的普世追求。如今科舉考試雖已不復存在、清領時期所保留下來的官署建築也極為少見,但來到台中仍然可以找到這個曾做為全台考生參加鄉試使用的「臺灣府儒考棚」。

圖片18.png

儒考棚是清朝時期台灣城內規模最大之建築群,但經歷了日治時期的市政規劃,讓它早已失去原有的樣貌,僅部分建物有保存拆遷,成為今日臺灣僅存的考棚建物。目前造訪此處,可以在建物前方的空地欣賞裝置藝術,感受藝術家們的匠心獨具;也能找到仿製過去考生們參加科舉考試時的坐棚座位,掀開木板入座、感受百年前考場的兢兢業業。

圖片3.png

除此之外,儒考棚定期也會有不一樣的展覽,像是今年年初就有「串遊季 REUSE」的活動,以藝術家作品為媒介,帶大家參觀文資修復與舊城區的樣貌!是一個既深度、又具有歷史涵養的免費景點,與周邊各式老房子再利用的店家一起旅遊,是非常好的規劃,或是結合這次的讀綻臺中旅行路線一起參訪,都是很不錯的選擇。

台灣府儒考棚
電話:
04-22290280
地址:403台中市西區民生路39巷1號
營業時間:廣場區、仿古考棚24小時開放

3-4. 邂逅在日本,相遇在台中:道禾六藝文化館-台中刑務所演武場
曾經以為埋首踩著來時的影子,才能跟上你;卻發現仰望天空,你一直都在身邊

圖片21.png

建於日治昭和12年的台中刑務所演武場,為司獄官及警察練武之武道館舍,是台中僅存的演武場;而後,台灣光復後轉作監獄使用、也曾因祝融之災荒廢許久,直到由道禾基金會接手經營後,才讓這個保存完整的道館重現世人。園區包括主體、柔道場、及劍道場,加上仿木結構及大型鬼瓦、博風板裝飾,可說是日治時期典型建築,濃濃的和風味,常被喻為台中「小京都」

圖片8.png

果子特別喜歡綠意盎然又有禪意的日式庭園,建築間彼此以木棧道相連,棧道邊有水池、竹林、還有正中間豎立的將近130年歷史的「生命之樹」。全區滿滿的日式氛圍、清幽的環境,讓人流連於此忘記時間。

圖片22.png

除此之外,現今的刑務所演武場,在道禾基金會的努力下,從常聽到的「六藝」:禮(道德)、樂(藝術修養)、射(競技)、禦(領導力)、書(人文科學)、數(自然科學和理性思維),取其精髓,發展「新六藝文化」,開設不少課程,如劍道、弓道、書道、紙藝、古琴、篆刻、茶道等,賦予剛硬的演武場更豐富的人文內涵,也開始它新生命的新故事。

台中刑務所演武場
電話:
04-23759366
地址:403台中市西區林森路33號
營業時間:每日09:30–18:00,周一下午17:00提早休館
提醒:多數活動皆需預約報名方可參加/參觀,建議遊覽前先上官網查詢

3-5. 讓文學,走進你的日常裡:臺中文學館

圖片6.png

檜木搭建起的日式老屋,讓空氣中瀰漫著自然、與人文的氣息。臺中文學館建於1932年,曾為日治時期的警察宿舍,後為活化空間使用,改為台中第一座以「臺中文學」為主題的公園博物館,全區共有6棟館舍,包含常設館、主題特展館、研習講堂、主題餐廳、兒童文學區及行政中心,展覽主題多為在地文學家的作品、傳承台中地區的歷史與發展脈絡。

圖片23.png

除了一般常見的展覽形式,園區內還有樹影牆、書夾亭、種子文學廣場等各種巧思,更透過平易近人的方式,呈現古代吟詩罰酒的遊戲「曲水流觴」、磚牆鑲嵌不同大小位置的方框「老牆說書」、以及可以體驗毛筆沾水書寫的「墨痕詩牆」,處處都讓文學更貼近旅客,讓陽春白雪的文學,走進我們的生活中。每到周末假日還有定期導覽 (平日須預約),真正的帶領來訪的人來到文學的世界。

【台中】深度漫遊 閱讀城市:一日走路旅行路線推薦 10景點+

如果台中刑務所演武場裡的生命之樹,是它的精神象徵;那麼臺中文學館裡的老榕,就是這裡存在的見證。古樸的木板迴廊,為一棵三層樓高的古榕圍而圍繞,榕樹的氣根一豎豎筆直的接壤庭園的土地,仔細觀察,還可以發現某處的根間藏有一台年代久遠的腳踏車,彷彿與古樹相戀般纏繞在一起、難分難捨,鏽蝕的車身及盤根錯節的植被包覆,讓人有滄海桑田的感慨。

臺中文學館
電話:
04-22240875
地址:403台中市西區樂群街38號
營業時間:每日10:00–17:00,周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提醒:平日10人以上預約導覽時段為10:00、11:00、14:00、15:00 (2週前申請);假日定時導覽為15:00及16:00兩場,每場導覽30分鐘。

3-6. 莘莘學子的青澀日常:臺中市立大墩文化中心

圖片10.png

說起台中學生的共同回憶,大概就是大墩文化中心了。從高中時期,每天都與它共度那些懸梁刺股的放學黃昏,直到夜幕低垂。過去最熟悉的,除了文化中心的一小部分:全國最大的自修室。也常在讀書間,逛逛館內的其他展覽、抑或是散步到旁邊的國美館、甚至沿著英才路的公園一路走到草悟道轉換心情。

圖片27.png

民國65年,企業家何永先生在雙十路上捐贈的文化中心可說是目前大墩文化中心的前身,後與中央政府補助的文化中心合併後,成為如今我們所見,佔地廣大的園區。以文化中心為圓心,人文建設為半徑,形塑出西區濃濃的書香氣息。目前中心每日能湧入超過7000人次,可以說是全台最活躍的公共建設之一了。

圖片26.png

儘管行程中將文化中心納入稍微有些距離,但說起台中最重要的「閱讀行旅」站點,果子還是說甚麼也不想錯過這座大墩文化中心!看看展覽、置身「書法碑林」、漫步青青草皮、欣賞裝置藝術,都是陶冶性情的最佳選擇。

大墩文化中心
電話:
04-23727311
地址:403台中市西區英才路600號
營業時間:每天08:00–21:00,周一休館

3-7. 台灣膠彩畫之父:林之助紀念館

圖片7.png

若非在藝術領域有所著墨,大多數的人或許都沒有聽過「膠彩畫」。膠彩畫過去曾在日治時期被稱為「東洋畫」,是一種以膠為素材的作畫型式。因為膠的原料來自天然礦物粉末、以及動植物,取得不易且價格高昂;再加上「東洋」一詞帶有日本韻味,不受過去日治時期的台人所歡迎,因此並不普及。

圖片28.png

直到留學東京學習美術的林之助先生出現,在1977年提出「膠彩畫正名」、並組織膠彩畫協會、舉辦膠彩畫展,使得這項難得可貴的創作方式得以被延續與保存,直至今日。林之助先生在1946年開始任教於臺中教育大學,並一直居住於柳川邊的學校校舍 (即如今的林之助紀念館),因此在其作品中除了最早為入選奉祝美術展的〈朝涼〉、以及代表作〈好日〉,也可以發現紀念館周邊的景物入畫的作品。

圖片29.png

能夠為理想而堅持並不容易,將理念傳承給下一代更是項艱鉅的任務,看著玻璃櫥窗內陳列的各式膠彩原料,不禁為這位臺灣膠彩畫之父肅然起敬。

林之助紀念館
電話:
04-22183652
地址:403台中市西區柳川西路二段158號、162號
營業時間:星期三、四、五、日11:00–17:00

3-8. 飄香80年的在地美食集散地:台中第二市場

圖片30.png

要深入一座城市最接地氣的美食文化,就從傳統市場開始。第二市場,是台中市公有第二零售市場的簡稱,它是座已經有百年歷史的古老建物,過去曾是日治時期的「新富町市場」,主要販售高端的貨品、如和服、洋貨等又有「日本人的市場」之稱,如今仍可找到這些老店家的招牌,彷彿在訴說一段被珍藏起來的歷史;目前市場內共有54間店面、三百間以上的的攤位,是台中老饕的美食聖地。

圖片9.png

抬頭仰望屋頂、或樓梯間,從外觀更可見它保留了日治時期的「六角樓」設計 ,而因為這裡是台中早期重要的民生物品集散地,為劃分攤販區位,使市場的通道以中心向外呈六角形放射,故又稱為「六條通」。是創立至今80多年來,當地人不變的記憶。

圖片31.png

許多人看到這裡,都會接著想問,那來到第二市場應該要吃什麼?其時能夠在市場裡生存的店家,各個都是經過無數挑剔的嘴才得以生存下來,所以幾乎很難踩雷。若真的要推薦,或許可以考慮嚐嚐李海魯肉飯、老賴紅茶、鄒記蔥油餅、茂川肉丸、顏記肉包、以及福州意麵等,這些老字號的店家呦!

臺中第二市場
電話:
04-422254222
地址:400台中市中區三民路二段87號
營業時間:每天07:00–20:00,周一公休

4. 台中美食地圖

4-1. 東東芋圓

圖片4.png

說到芋圓、嫩仙草,南部人會或許說有名到東京去的黑功號、北部人可能會聯想到九份的賴阿婆,而台中人多會告訴你這家:東東芋圓。東東芋圓最早發跡於台中大坑,是許多人周末爬山後,都會點一碗的人氣甜品,與老芋仔芋圓兩家可說是不分軒輊的家喻戶曉,而現在想來上一碗香Q解渴的芋圓,不需要大老遠跑到北屯!只要在市區就可以吃得到

圖片32.png

東東芋圓的份量非常有誠意,對於食量比較小的朋友,建議可以兩個人分食;每種選項都會有暖暖的手工現煮灰色芋圓、以及鵝黃色的番薯圓,另外還可以選擇芋頭、珍珠、紅豆綠豆或薏仁等配料。果子最喜歡二號品項,晶瑩剔透的珍珠、香甜而不膩的豆製品佐料、搭配清涼的碎冰、以及特製的黑糖水,最適合在炎炎夏日食來一碗消暑;冬季時,點杯熱的芋圓湯暖暖胃,也是一大享受。

東東芋圓 市府店
地址:
台中市中區市府路63號
電話:04-2227-5678
營業時間:每天10:00~22:00

4-2. NMU 幸卉文學咖啡

圖片5.png

位在臺中文學館的園區內,藏著一間超過一甲子的日式老建築咖啡館:NMU 幸卉文學咖啡。果子認為它從取名、空間規劃、到餐點都很有巧思,讓人從走進餐廳的那一刻,就處處感受得到質感的細節。店內每人低消一杯咖啡,咖啡的品項非常多元,令人目不暇給,另外也有輕食、下午茶等可供選擇。

圖片33.png

從餐點說起,果子點了一杯焦糖瑪奇朵、以及一分鴨胸起司帕尼尼。咖啡的拉花非常別緻,口感很綿密滑順,微苦的咖啡底搭配清爽的奶泡,讓人不由自主的多啜飲了幾口;帕尼尼的麵包烤得恰到好處,蔬菜、起司、鴨胸的也非常搭,一起入口可以先是酥脆微焦的外皮、再讓配料一起在嘴裡搭配出幸福的滋味。

圖片34.png

空間的部分,座位從2人座到8人長桌、甚至還有多人聚會的和式空間;咖啡館後側是整面的落地玻璃,不僅採光極佳、從窗外透進來的綠意盎然,讓人有置身森林裡野餐的錯覺,好不愜意。適合午後時分,帶著男女朋友找個窗邊的位置坐下,點杯咖啡、品味輕食,享受一個安靜又舒服的文學午後。

NMU 幸卉文學咖啡 Nice to meet you
地址:403台中市西區自立街6號
電話:04-22230049
營業時間:每天12:00–20:00

5. 藝文之都,印象台中

圖片35.png

說起台中,你會想起什麼?或許你會開玩笑地說「慶記」 (子彈的台語)、「東泉」(台中知名的辣椒醬品牌)、還有「中部粽」(指海邊的消波塊);但其實細數台中的文學點滴,會發現這座城市,好像一本書,等旅人來將它的封面揭開,慢慢閱讀、細細品味。

 

【台中】深度漫遊 閱讀城市:一日走路旅行路線推薦 10景點+ 訂閱果子的旅遊「youtube頻道

如果你喜歡果子的分享,可以到果子的粉絲專頁按讚追蹤即時資訊
果子常分享自由行相關的自製地圖或是整理資料、推薦美食
也都歡迎大家索取原始檔,大家的讚可以讓果子
更有動力寫更好的文章 ~

 
arrow
arrow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