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旅遊 嘎色鬧部落.png

桂竹林裡,刻意的蒼翠
是我在寒冬裡特別留予妳的浪漫
而因風而起的山間簌簌
是妳謄寫著千翻歷盡後的紅塵似夢

往事如風,吹散浩瀚星辰
上弓的木箭是天邊那耐不住的流星
劃去來世今生


本文會依照以下順序撰寫,讀者可依照需求閱讀

1. 復興區印象,初訪嘎色鬧
2. 復興區「嘎色鬧」部落旅遊規劃
3. 前往復興區交通:如何前往嘎色鬧及周邊景點介紹

   3-1. 相知、相守、相惜,然後相忘於音樂裡:陽光劇場
   3-2. 西部都會區最豐富的原住民族通路平台:國際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3-3. 繾綣,不過是你曾予我的那帖書墨:橫山書法公園

4. 嘎色鬧「微笑之旅」:美食體驗行程介紹
   4-1. 將智慧與歲月的痕跡,謄寫為千翻歷盡後的紅塵如夢:米利漾生活體驗
   4-2. 刻意的蒼翠,是寒冬裡特別留予妳的浪漫:桂竹林漫走 (狩獵陷阱 / 生態導覽)
   4-3. 百年間的傳承與飄香,都是族人生活的證據與點滴:嘎色鬧部落泰雅族風味餐
   4-4. 想和妳一起攔截沙漏,把邂逅串成一條印上圖騰的吊飾:手做串珠吊飾
   4-5. 天邊那一顆耐不住的流星,劃去來世今生:山豬射箭體驗
   4-6.  山河間的微笑曲線,是我對妳的一往情深:新溪口吊橋

5. 來去部落住一晚:嘎色鬧蜻蜓露營區
6. 嘎色鬧「微笑之旅」旅後感


1. 復興區印象,初訪嘎色鬧

嘎色鬧部落小旅行.png

旅行台北,像品嚐一杯令人愛不釋手的珍珠奶茶,總是可以滿足多數旅人的步履足跡;而走進桃園復興區,就像啜飲一壺精緻的手沖咖啡,每一口都讓人抿嘴回味、餘韻無窮。這是為什麼果子特別喜歡走訪深度私房行程或景點的原因。在疫情肆虐的這一兩年來,為了遠離都市的人跡雜沓,常驅車奔赴距離台北約莫一個多小時車程的復興區,走入部落、尋幽訪勝,不僅視野變得更寬闊了,心靈彷彿也被洗滌得清澈。

新溪口吊橋 門票.png

曾到訪復興區許多泰雅原住民族部落,卻是第一次來「嘎色鬧」。這個獨樹一幟的名字,源於泰雅語的「Qus」,意指「異地移居」,同時也有最角落的地方」、「雲霧之都」等意思。部落位在山間的奎輝村,和附近主要的「羅馬公路」(羅浮到新竹馬武督的主要道路) 稍有距離,所以據說曾是個連「奎輝人」也會無意間遺忘的部落,不過也因此保留了部落裡的純樸與美好。

2. 復興區「嘎色鬧」部落旅遊規劃

桃園旅遊 嘎色鬧.png

林業資源是嘎色鬧部落最重要的資產之一,從部落到溪流山谷處處可見天然林相,主要以桂竹與柳杉為主,這些地方更是部落傳承狩獵與文化的場域。因此來訪嘎色鬧,除了欣賞豐富的深林美景,更應該透過導覽深度認識這裡的林間智慧,如植被解說、獵人陷阱等。此外,在米利漾生活館中,除了可以品嚐道地的泰雅原住民族美食外,還能嘗試到許多珍貴的體驗,如串珠、射箭等,這些都是探訪嘎色鬧不可錯過的經典行程。

嘎色鬧部落旅遊.png

果子這次主要的路線規劃為:桃園捷運A17領航站「國際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周邊 (陽光劇場、國際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橫山書法公園) > 嘎色鬧部落之旅 (米利漾生活體驗館、桂竹林漫走、泰雅風味餐、手做小米串珠吊飾、射箭體驗) > 溪口部落 (新溪口吊橋) > 返回桃園

3. 前往復興區交通建議:如何前往嘎色鬧?

A17機場捷運.png

嘎色鬧位處復興區的外圍,雖然比起其他部落聯外交通更為方便,但仍建議以自駕、包車、或是參加遊程為主,如此一來行程間的時間掌握可以更彈性、也有更多時間可以遊覽周邊景緻。一般來說,前往嘎色鬧的交通以從台北車站、或桃園出發為主,時間皆為一個半小時左右抵達。

機捷領航站.png

這次果子是選擇從桃園捷運來回,去程規劃自A17領航站出發,回程則是到A18的桃園捷運高鐵站。之所以選擇桃園,是因為桃園市原住民族人口僅次於花蓮,近年在「布建通路據點計畫」推動下,多了許多值得一訪的周邊景點,可以利用一個早上周遊,先備一些原住民族的基本小知識後再出發。

A17桃園機場領航站.png

首先,桃園捷運的A17領航站。領航站站內可以找到許多原住民族相關資料展示、設計上也別出心裁,融入了不少原住民族的圖騰與元素於其中,讓人到站就能感受到原住民族的熱情與活力

3-1. 相知、相守、相惜,然後相忘於音樂裡:陽光劇場

領航站A17 陽光劇場.png

想把絮絮的牽掛、還有僕僕的風塵,讓陽光下晶瑩的玻璃,透過旅人澄澈的心靈,把不屬這個季節的眷戀,留在上一個時節。相知、相守、相惜,然後相忘於音樂裡。

桃園機場捷運周邊景點.png

從桃園捷運A17領航站出站,步行約 5 分鐘即可抵達「陽光劇場」。「南有高流 (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北有桃園陽光劇場」這裡是桃園成為亞洲流行音樂活動的重要據點,劇場可容納一萬五千人,適合各種大型音樂會、演唱會的舉辦,像是近期鐵玫瑰音樂節就是在這裡舉行!

3-2. 西部都會區最豐富的原住民族通路平台:國際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A17原住民文化創意園區.png

陽光劇場一側正在興建中的,是國際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目前目測工程進度約3-4層樓,預計落成後將是西部都會區最豐富的原住民族通路平台,不僅提供常見的各種原住民族相關文創商品販售,更結合了育成輔導、行銷推廣等多元的的機能。

桃園機場捷運周邊景點 - 原住民文創園區.png

果子認為台灣原住民族,是最能象徵、也代表著台灣的多元、包容、與活力的一大特色。因此選在桃園捷運周邊建置非常適合,因為如此一來國際旅客都能透過捷運、機場的交通之便,讓這裡成為進入原鄉的第一站,也是國際旅客離台前的最後一站。

3-3. 繾綣,不過是你曾予我的那帖書墨:橫山書法公園

橫山書法藝術公園.png

看盡萬語千言,走過闊海峻山,才明白繾綣,不過是你曾予我的那帖書墨;才覺察最美風景,不過是和你一起走過那條返家的小路。

桃園機場捷運周邊景點 - 橫山書法公園.png

自陽光劇場步行5分鐘,可以到達「橫山書法藝術公園」。橫山書法藝術公園是全臺首座由官方經營的書藝主題館,以公園基地為「硯台」、陂塘為「墨池」的意象來規劃整個園區,其主建築本體曾獲「最佳規劃設計類」金質獎,目前試營運期間就已吸引大量人潮,儼然成為周末旅人休憩的好去處。

走過一圈桃園捷運A17領航站周邊的景點,接下來繼續出發,讓果子娓娓道來這次嘎色鬧部落微笑之旅的行程吧!

4. 嘎色鬧「微笑之旅」:美食體驗行程介紹

4-1. 將智慧與歲月的痕跡,謄寫為千翻歷盡後的紅塵如夢:米利漾生活體驗館

米利漾生活體驗館.png

將智慧與歲月的痕跡,都謄寫在這裡,釋然的、豁達的,展示了千翻歷盡後的紅塵如夢;常遊歷原住民族部落,而旅行至此的感動,就像重複撥放的情歌,有一天終於懂得歌詞的意涵。

米利漾生活體驗區.png

一個半小時的車程,旅行在第一站的米利漾生活體驗館寫下了第一筆,親切的光輝教會牧師熱情的招呼果子,然後開始細說關於嘎色鬧的故事。

米利漾生活園區.png

「米利漾」是一種蜻蜓的名稱,屬於體型非常大的霸王蜻蜓;嘎色鬧又被稱作「蜻蜓部落」,主要跟早期的遷徙史有關。最早嘎色鬧部落的族人居住在拉拉山地區,在日治「開山理番」的時期,族人頑強抵抗,直到後來當地原住民族警察與長老達成共識後,才一路從拉拉山到明池、萱源各地遷徙,最後到如今的位置。

米利漾生活體驗.png

這樣一次又一次的遷徙,就好像蜻蜓點水般;同時蜻蜓在點水時,其實是將身體伸到水中產卵,於是又多了希望找一個地方定下來的意涵,於是「蜻蜓部落」的名稱就這樣娉婷的誕生了。整個桃園復興區有兩個「鬧」,一個是「雪霧鬧」、另一個則為「嘎色鬧」,兩部落相差1.5小時車程,據說在加入蜻蜓這個意象之前,常常有外地人搞混呢!

4-2. 刻意的蒼翠,是寒冬裡特別留予妳的浪漫:桂竹林漫走 (狩獵陷阱 / 生態導覽)

桂竹林漫走.png

刻意的蒼翠,是寒冬裡特別留予妳的浪漫;而因風而起的山間簌簌,是我耗費生命、向穹頂尋找妳的痕跡。想在煙波浩渺的復興區,找一座霧散雲開峰顛,走一趟千心歷盡的美麗。

原住民 搭發財車.png

結束了米利漾生活體驗館的室內簡單解說,果子對嘎色鬧有了初步的認識後,牧師繼續帶著領著我們坐上小台的發財車,準備進入產業道路、進入桂竹林間來趟深度的植物導覽、以及獵人陷阱介紹。

桂竹林漫走導覽 植物雨衣.png

牧師說早期獵人上山,一定需要帶三個東西,分別是:刀子、鹽巴、以及火把,如果行有餘力還可以多準備鍋具;而這次我們並不是要狩獵,因此只準備了一個竹簍、鐮刀、及一些小工具就來到山間。

桂竹林漫走 野外求生.png

初來乍到,發財車停在一個叉路口,在過去沒有手機的便利,獵人們若需先後上山時,都會在路口作記號,以利後進者知道前人的去向。一般都會砍下長草,將根部朝來的方向、葉子生長的方向朝移動的方位擺放。一路上獵人還會將路邊的葉子整團打結,作為走過的痕跡。

桂竹林漫走 獵人陷阱.png

入山後,映入眼簾的是成片的桂竹林,桂竹筍一個晚上最快可以長30-40公分,除了是過去房子的建材,其中的「竹膜」更是為竹筒飯增添香氣的重要功臣,另外,也因為桂竹彈性很好,還是很好的陷阱設置材料呢!

嘎色鬧 桂竹林漫走 植物導覽.png

繼續往山裡走,我們發現了幾株姑婆芋。許多人直覺都認為它有毒碰不得,但其實姑婆芋外表並沒有毒性,只有折斷後的汁液才會造成過敏反應;不過牧師也逗趣的拿菇婆芋的根在自己的手心上塗抹,當大家一陣驚呼的同時,牧師才解釋到因只有手背才有毛孔,所以其實碰到手心通常沒有影響。

桂竹林漫走雨衣製作.png

同時,故婆芋的葉子在牧師的巧手下,竟成了一頂遮雨的帽子,真的不得不佩服山裡原住民族傳承的智慧。戴著姑婆芋帽、拿著大片的姑婆芋,是不是有種走入龍貓世界的既視感呢 ?【桃園|復興】深訪山林間的微笑寶藏 - 嘎色鬧部落:射箭體驗

嘎色鬧 桂竹林漫走 獵人陷阱導覽.png

雖然姑婆芋有毒,但山豬皮膚癢時,會到姑婆芋旁磨蹭讓其汁液流出,藉此以毒攻毒緩解皮膚不適;而獵人也知道山豬的習性,於是常將陷阱設置在姑婆芋的葉子旁,以增加捕獵成功率。

嘎色鬧 桂竹林漫走 獵人陷阱製作.png

在竹林裡看到的小陷阱,通常是捕捉兩隻腳的動物 (例如竹雞),在設計時會將動物可能走過的路徑設置障礙,只留下獵人設置的陷阱道路。說起陷阱,牧師將身上的竹簍放下,現場就地取材,開始實地演示一次陷阱的製作,並語重心長的說到「現在的獵人幾乎都用捕獸夾,越來越少人會做陷阱了」。

桂竹林漫走陷阱導覽.png

獵人手做陷阱藏著祖先數百年來的打獵心血結晶,像是抓山豬的陷阱會用鋼絲做成,因為山豬力量大容易掙脫;而抓飛鼠的陷阱,前半段的繩子也要用鋼絲,因為飛鼠會咬繩子。看著牧師爬滿歲月痕跡的雙手,專心致志的製作陷阱,心裡默默的泛起感動的漣漪,期待部落後代、及我們每一個人,能有更多的資源將這份技藝傳承下去。

嘎色鬧部落之旅.png

竹林漫走來回往返、包含導覽大約2小時,全程步道都有鋪設水泥、地勢也很平緩,非常好走。沿途牧師還與我們分享許多植物的功效、打獵的禁忌等,這些珍貴的字字句句都被果子細細的蒐藏進心中,屬於嘎色鬧部落的那個角落裡。

4-3. 百年間的傳承與飄香,都是族人生活的證據與點滴:嘎色鬧部落泰雅族風味餐

嘎色鬧部落泰雅族風味餐推薦.png

道道飄香,不只是族人在這裡生活的證據與點滴,更是山林間脈動的生命、是部落裡的物產豐饒、是窗外陽光低訴的謙卑與感恩。也許有一天,那雙料理的手,將不再握上鍋柄與廚具,但百年間的傳承與味道,將永遠存在這裡。

嘎色鬧部落泰雅族風味餐.png

竹林漫走後,回到米利漾生活體驗館享用泰雅原住民族風味餐。主廚不僅在料理及食材運用上用盡心思,擺盤更是畫龍點睛,讓果子用眼睛享受就食慾大開。菜色中的第一道,是最經典的烤山豬肉,以馬告及鹽巴醃漬過,再用鐵盤煎熟,雖然少了炭香的野外風情,但加上檸檬水和玫瑰鹽,反而是另一種精緻而清爽,適合不嗜重鹹的朋友

嘎色鬧部落泰雅族風味餐 竹筒飯.png

接著同樣是原住民族風味餐中常見的竹筒飯,比較特別的是竹筒內不是用糯米,主廚說因為不太好消化,所以用白米。米飯粒粒飽滿分明、被竹膜包覆起來的口感微似糯米、竹香也完全融入米飯中,可見水量及蒸煮時間拿捏得恰到好處;另外,馬告蛋用馬告打爛後泡出來的水,加入蛋液蒸熟而成,入口即化、營養健康又兼顧美味!

嘎色鬧部落泰雅族風味餐 杏包菇.png

其中果子特別喜歡鮮炒杏包菇,滷汁細膩的被Q彈厚實的杏包菇吸收,再加上爽脆的青菜陪襯,很下飯

嘎色鬧部落泰雅族風味餐 高麗菜.png

另外山芹菜炒豬肉、以及新鮮時蔬都是部落裡自家種植,主廚說食材都是今天早上現摘的,新鮮且甜味十足,就算家常還是吃得出大山裡壯闊的原汁原味。

4-4. 想和妳一起攔截沙漏,把邂逅串成一條印上圖騰的吊飾:手做串珠吊飾

手做串珠吊飾.png

想和妳一起攔截沙漏,把邂逅串成一條印上圖騰的吊飾,掛在相遇的那個午後,讓暖陽灑落的金黃,永遠停止成一幅幸福的畫。餐後,將桌面上的餐具、換成手做的各種小工具,開始手做小米串珠吊飾!

手做串珠吊飾 圖騰.png

串珠的主體是由黃金柏樹枝磨成的一個彎曲、形似香蕉的木塊,其弧度像一個人彎腰鞠躬,代表著泰雅族的謙卑。木塊上有細緻的表情刻畫,上下的紋面是男生;左右則是女生。

手做串珠吊飾體驗.png

泰雅族的主色調是紅色,沒有像阿美族、卑南族服飾的華麗鮮艷,所以果子也選了紅、白、黑當作這次小米吊飾串珠的配色。首先將珠珠放入魚線中,再串入吊飾,接著打結後重複一樣的動作數次,最後再鑲上祝福語即大功告成。

手做串珠吊飾 圖案.png

牧師說「小米串珠」的條數越多越好,因為那代表著每一年種什麼物種都豐收;另外,果子特別寫上了「Lokah」,這個詞在泰雅族語裡不僅是溫暖的招呼,更是強而有力的祝福力量呢!

4-5. 天邊那一顆耐不住的流星,劃去來世今生:山豬射箭體驗

山豬射箭體驗.png

眉宇間全神貫注地凝望,全在放開手的轉瞬間鬆綁;快意恩仇在此時彷彿往事如風,吹散浩瀚星辰,木箭是天邊那一顆耐不住的流星,劃去來世今生,死生纏綿。

原住民山豬射箭體驗.png

「目前部落裡還有實際拿弓打獵經驗的,大概只剩下四個左右,所以猴子越來越多、牠們的生活環境也越來越靠近部落,因為猴子族群越來越大,山上沒有食物就下山與人討食物。」完成了小米串珠吊飾,緊接著是射箭體驗,聽著牧師娓娓道來部落裡的現況

山豬射箭體驗 價格.png

泰雅族人尊重自然生態,在動物生育季的時候是不會狩獵的;但真正在打獵時不能有惻隱之心 (連閃過一個念頭都不行),否則很容易會無功而返。牧師除了介紹關於打獵的各種禁忌、射箭技巧外,也分享弓的設計是多功能的,可以加上刀成為長茅、或是平時作為登山杖使用。

4-6. 山河間的微笑曲線,是我對妳的一往情深:新溪口吊橋

新溪口吊橋.png

有些山峰,沒有入雲;有些河湖,沒有向海;彷彿唯有這樣,才能沒有盡頭;一如山河間的微笑曲線,是我對妳的一往情深,從這裡頭到那彼岸,牽起的命脈與思念,有始而無終。

新溪口吊橋 門票價格.png

新溪口吊橋全長303公尺,連接著角板山與溪口部落,是全台最長的懸索橋,空懸於大漢溪之上。入口一側位在角板山形象商圈 (售票截止時間為15:30),從商圈步行至吊橋耗時費力,若只是想體驗吊橋的魅力,建議可以從溪口碼頭公園 (售票截止時間為16:00) 一側購票進入。

新溪口吊橋 開放時間.png

河谷間的吊橋優雅的在大漢溪口上蜿蜒成一條唯美的微笑曲線,踏上吊橋向前方極目,彷彿沒有盡頭般,就是這樣的距離,40多年來牽起了部落間的聯繫與經濟命脈。

5. 來去部落住一晚:嘎色鬧蜻蜓露營區

嘎色鬧蜻蜓露營區 場地.png

若有時間,還可以在蜻蜓露營區下榻一宿,因為嘎色鬧山至高點有海拔1100公尺,因此常年山嵐氤氳、雲霧繚繞,清晨昏黃總是可以感受到「雲之上」的美名,在營區可以眺望角板山、而登頂嘎色鬧山甚至能望見台北呢!

嘎色鬧蜻蜓露營區.png

若不習慣露營,園區內亦有小木屋供遊客休憩選擇,讓不同需求的旅客都可以用自己最舒適的方式,體驗部落裡的自然景緻、與文化感動。

6. 嘎色鬧「微笑之旅」旅後感

嘎色鬧部落旅行.png

「果子最近這麼常走訪部落,對原住民族應該很熟悉囉?」「只能說體驗過很多,但真的不敢說很熟悉、很了解耶」踏上旅途的車程中,其中一位隨行的夥伴這樣問果子。

依稀記得第一次踏入部落,認識了許多關於原住民族的種種後,滿心期待的把自己當成小小的原住民族達人;卻再一次又一次的旅行,一遍又一遍的拜訪部落,才發現我們的所知所聞,不過僅是冰山一隅,畢竟我們所說的「文化」,其實就是他們的日常「生活」。

永遠別說自己完全知道彼此的所有一切,真誠的去體驗、去感受、去了解,才是旅行最真實的意義。

 
arrow
arrow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