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枋寮 旅遊.png

在海峽的湛藍中,拾起一片日和景明
順著沿山公路蜿蜒而上
把秋末的光景,拼成一幅屏東日常

有石斑漁民的笑靨、有海風拂面的暢爽
也有黃荊植物的淡淡飄香
至於那些,還有太多的素日光景
趕不上的解憂藍皮

就讓我,在南迴鐵路的起點
許你整座國境之南的美


1. 永遠多2℃的熱情城市:屏東枋寮、內埔印象
2. 屏東優遊農村兩鐵主題遊程:行程規劃
3. 屏東枋寮、內埔食旅地圖

   3-1. .把遙遠的歷史,攏絡在此刻彼此的身邊,展向屬於未來的願景:藍皮意象館
   3-2. 在南迴鐵路的起點,食魚、樂魚、慢魚:三魚直賣所
   3-3. 龍膽石斑的故鄉:新龍社區 (龍膽石斑餵食體驗、石斑海鮮套餐)
   3-4. 把黃荊變黃金:隘寮社區 (黃荊薰香DIY、品嚐烤全雞下午茶)

4. 屏東枋寮、內埔優遊農村旅後感


1. 永遠多2℃的熱情城市:屏東枋寮、內埔印象

屏東旅遊推薦.png

寒來暑往、流光飛逝,隨著工作而漸漸北漂的生活重心,讓記憶裡關於國境之南的片段,隨著時序的淌流變得越發珍貴;而那些逃離都市生活的南國旅行,也更讓人珍惜途旅中的美好瞬間。到訪屏東不下數十次,每一次都有著截然不同的感動:像是在東港華僑市場大啖海港魚貨生鮮、在車埕感受東南亞最大土地公廟的信仰魅力、或是在林邊徜徉濕地景觀的自然享受。

屏東內埔一日遊.png

屏東境內有33個鄉鎮,北起以排灣、魯凱原住民族為主的「三地門鄉」、南至連假周末最熱門的「恆春鎮」,各鄉鎮皆有不可取代的特色;而本次行程中尋訪的「枋寮鄉」與「內埔鄉」亦然,他們透過在地的社區為起點,向內整合地方與產業資源;向外對各地旅客推廣鄉村旅遊,讓更多然看見台灣、認識屏東。

屏東枋寮 旅遊景點推薦 新龍社區 乃木登陸公園.png

許多人的屏東旅行,都是從枋寮開始。這裡過去曾為台灣最南端的火車站,作為西部鐵路幹線的終點站,長達半世紀之久;直至1992年,更開始扮演南迴鐵路的起點,讓東部壯山闊海的景致與屏東接軌。因此這次安排屏東兩鄉農遊,內埔鄉倚山、枋寮鄉望海,就是希望透過這樣的搭配組合,讓更多人看見台灣南方的山海之美,與花東的景致串聯、交相呼應。

2. 屏東優遊農村兩鐵主題遊程:行程規劃

屏東一日遊 旅遊地圖.png

從北部來的朋友,建議可以搭乘高鐵到左營站,再轉乘台鐵到枋寮火車站開始一天的行程。抵達枋寮後,第一站可以步行到周邊的藍皮意象館,觀看不同時期限定的產業特展、認識屏東,並透過現在、過去與未來,展望藍皮解憂號的記憶脈絡;再來到三魚直賣所,挑選各式在地特色伴手禮。

然後在車站附近租一台腳踏車,騎行至新龍社區遊覽、體驗餵食龍膽石斑、品嚐石斑海鮮套餐;午後回到枋寮搭台鐵到屏東火車站,再轉乘 8231路屏東客運,前往隘寮社區,認識黃荊、體驗薰香DIY。本段交通時長約需1.5-2小時,若攜伴旅遊,也建議可以直接從枋寮包車前往內埔鄉更為方便 (約50分鐘)。

3. 屏東枋寮、內埔鄉食旅地圖

3-1. 把遙遠的歷史,攏絡在此刻彼此的身邊,展向屬於未來的願景:藍皮意象館

屏東枋寮 旅遊景點推薦 藍皮意象館.png

想要中央山脈的蓊鬱,重巒疊翠;也許太平洋的深湛,一望無際。一條98公里的南迴鐵路,牽起那片我允諾你的美麗,把遙遠的歷史,攏絡在此刻彼此的身邊,展向屬於未來的願景。

屏東枋寮 旅遊景點推薦 藍皮意象館 藍皮解憂號.png

2020年底,自枋寮開出的最後一列末班車,讓這輛乘載台灣人記憶的「藍皮普快」駛入歷史。這段從枋寮到台東的三小時車程,是許多旅人心目中最不捨的追憶,儘管老車廂裡少了冷氣、卻能打開窗靜靜聆聽山海的對話;儘管少了翻新的塗裝,復古簡單的內部空間彷彿讓乘客參與了一段時空旅行。為傳承這份旅行的感動,在政府停駛藍皮普快的隔年,民間企業就開始著手復修舊車廂、並復駛那片旅人無法忘懷的風景;同時也將這份感動,轉生於枋寮車站旁的「藍皮意象館」。

屏東枋寮 旅遊景點推薦 藍皮意象館 藍皮解憂號預約.png

藍皮意象館是個嶄新的複合式空間,不僅是搭乘「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的旅客等待處、更集結遊客中心、餐飲、藝文展覽、伴手禮等服務。館舍前院,牆面上設計了一個大型火車頭造型LED燈,有著延續藍皮解憂號的意象;後院則有復刻的月台,讓這條南迴的微笑曲線,持續在旅人的心中,萌成那道最美的弧線、賦予老舊的記憶,嶄新的靈魂。

屏東枋寮 旅遊景點推薦 藍皮意象館 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png

館內設計保留了藍皮普快的簡約、以令人回味的「解憂藍」為主色調,融入現在、過去、與未來三個區域。遊客從入口開始,就能感受「現在」藍皮解憂號的乘車報到櫃台、紀念品販售區;再回到「過去」 藍皮車廂造型的室內座位區,來份輕食、享受閒適的氛圍;最後前往「未來」的策展空間,可以透過展覽,更加認識屏東這塊土地的特色與展望。

3-2. 在南迴鐵路的起點,食魚、樂魚、慢魚:三魚直賣所

屏東枋寮 旅遊景點推薦 三魚直賣所.png

枋寮除了是南迴鐵路的起點,更是台灣重要的養殖農漁業重鎮。這裡沿海地區多開闢為魚塭、靠山一側則是種植蓮霧、芒果等高經濟價值的作物,可說是產業資源極為豐富的鄉鎮。而擁有優質的產品,更重要的則是讓來訪屏東的旅客能夠看見、並認識在地的好,於是「三魚直賣所」就這樣誕生了。

屏東枋寮 旅遊景點推薦 三魚直賣所 美食.png

三魚直賣所由百大青農陳右穎回鄉創立,取名中的「三魚」所指的是「食魚、樂魚、慢魚」,旨在期許旅客能透過實際走入漁場,以五感漫遊農村,親自去認識龍膽石斑、直接品嚐石斑海鮮套餐、深度了解關於在地魚的故事,讓傳統的一級產業,不再只是往二級加工前進,更是躍升到三級休閒農業,進行農村再生。

屏東枋寮 旅遊景點推薦 三魚直賣所 龍膽石斑.png

三魚直賣所本身借鑒日本直賣所的經營模式,改善過去農漁家戶無法掌握通路的困境,集結屏東養殖戶、小農、農再社區的力量,透過三魚直賣所,把最在地的屏東滋味、枋寮特色,行銷給所有到訪枋寮的旅客;同時,這裡亦是遊客服務中心,推廣在地的人文特色,將枋寮的好山好水,讓更多人知道。

屏東枋寮 旅遊景點推薦 三魚直賣所 特產推薦.png

場館坐落在中興路與德興路轉角,外觀雜揉工業感在純樸簡單的漁村風設計中。館內可以買得到切片的龍膽石斑魚塊、在地的林邊蓮霧露、枋山芒果乾等多元的屏東農漁特產;更有許多令人耳目一新的農業轉型商品,像是用魚鱗膠原蛋白做成的美妝保養品、生乳冰淇淋,或是結合文創設計的手提包等,販售的物件變化度極高;而旅客在三魚直賣所的所有消費,都會回饋到在地的新龍社區當中,以達到永續互利的商業模式。

屏東枋寮 旅遊景點推薦 三魚直賣所 紀念品.png

於此同時,三魚直賣所更目標能成為青年創業基地,期許這一只引玉磚,能吸引更多青年返鄉,利用創意為傳統產業,開展一頁不一樣的篇章;讓更多年輕人認知到回鄉,不只能下田、養魚,而是有無限的發展可能。

3-3. 龍膽石斑魚的故鄉:新龍社區

屏東枋寮 旅遊推薦.png

望著海,讓鹹鹹的海風翻飛彼此的衣角;乘著光,任南國的陽光灑滿全身。即使在蕭索的秋日,旅訪新龍社區的那些片段,總有種療育感,在心裡醞釀發酵著。

屏東枋寮 旅遊景點推薦 新龍社區 龍膽石斑.png

說起枋寮的養殖業,新龍社區絕對當仁不讓。1995年,新龍社區成為是全世界第一個開發出龍膽石斑魚苗的社區,完全稱得上是「龍膽石斑的故鄉」。同時,養殖漁業也活絡了周邊的物種多樣性,讓新龍社區成為台灣最南端的海茄冬紅樹林生態區。到訪新龍社區騎著單車、聽著導覽解說、體驗竹筏遊湖、DIY龍膽魚丸/手編漁網 ,就是「三魚」文化運動的最佳實踐。

龍膽石斑餵食體驗

屏東枋寮 旅遊景點推薦 新龍社區 龍膽石斑餵食 親子體驗.png

新龍社區約有80%的佔地面積都是魚塭,主要養殖高經濟價值的石斑魚、午仔魚為主;其中,體積最大的即龍膽石斑,因此又名為「鞍帶石斑」或「斑王」。龍膽石斑是餐桌上老饕的指定料理,因此一般為增加其口感與風味,在養殖時都會採用鮮魚餵食,所以養殖成本極高,也讓龍膽石斑的價格居高不下。而這次來訪新龍社區的第一站,不僅要認識龍膽石斑,更要落實食漁教育,讓旅客能夠親自餵食石斑,體驗半日小漁夫!

屏東枋寮 旅遊景點推薦 新龍社區 龍膽石斑餵食.png

來到魚塭邊,拎起一整桶「下雜魚」(非刻意被漁具捕獲的魚種,如秋刀魚),一隻一隻拋到水中,然後看池裡的石斑激烈搶食,展現生命的力量。餵食時一定要注意,不能把下雜魚投擲到距離自己太近的區域,以免被石斑濺起的水花打濕。

屏東枋寮 旅遊景點推薦 新龍社區 龍膽石斑親子餵食體驗.png

一桶餵完,其實果子還意猶未盡;但想像養殖戶一天要餵食約700條下雜魚,頓時好像可以體會漁夫們的辛勞。

屏東枋寮 旅遊景點推薦 新龍社區 龍膽石斑餵食體驗.png

餵食體驗結束,繼續看漁夫們徒手將成熟的石斑魚進行分類。他們拿起塑膠籃向水中撈起石斑,就能辨別每條魚的重量,以歸類到合適的量級。這些漁貨有八成會銷往國外,僅有兩成留在台灣,解說的社區志工媽媽也說到「其實在過去,我們很少會吃到石斑魚,今天中午的石斑套餐也將會是我第一次品嚐」。可見這樣的食漁教育,不僅吸引了外地遊客、更讓當地人認識自己家鄉的特色、讓養殖業能永續發展。

乃木登陸公園

屏東枋寮 旅遊景點推薦 新龍社區 乃木登陸公園 歷史.png

離開魚塭,我們沿著海岸線前進,來到乃木登陸公園。這裡是日本乃木希典將軍在簽訂馬關條約後,由枋寮外海登陸台灣的地點。看著一望無際的汪洋,實在很難想像當年甲冑武裝的紛亂與攻進;在闃靜的公園裡,也更讓人珍惜此刻的靜好時光。

枋寮水管路

屏東枋寮 旅遊景點推薦 新龍社區 乃木登陸公園 水管路.png

途中,可以看見不少枋寮新龍社區的特色「水管路」。因為養殖漁業的需要引海水入魚塭,因此就出現了許多引水道,久而久之就成了當地的奇觀;同時,更因為海水的排放與流動,賦予了這裡不一樣的生態,成了台灣擁有紅樹林景觀的最南端。

石斑海鮮套餐

屏東枋寮 旅遊景點推薦 新龍社區 龍膽石斑套餐.png

在新龍社區的最後一站,回到社區發展協會,在露天的鄉野餐桌,享用石斑海鮮套餐。

屏東枋寮 旅遊景點推薦 新龍社區 龍膽石斑美食.png

套餐有結合在地農友種植的新鮮蔬果,與社區龍膽石斑魚肉的「龍膽生菜沙拉」,和風清爽的呈現方式,沾上酸甜的水果醬,既消暑又開胃;主食則有在地養殖戶的午仔魚、龍膽石斑,一個拼盤中有頭脊肉的Q彈膠原蛋白、也有清蒸的石斑魚腹,或做成米糕壽司、或加入南瓜濃湯,料理方式變化多端,讓人每一口都是驚喜;最後,是甜點是採用石斑魚的魚鱗膠原蛋白製成的提拉米蘇,嚐起來完全不輸台北街頭咖啡廳裡的甜點,還多了一份在地的家鄉味!

屏東枋寮 旅遊景點推薦 新龍社區 龍膽石斑套餐預約.png

在這裡用餐,每一口都感受得到最新鮮的食材,特別是在體驗過、了解過種種關於石斑魚的產業與知識後,更深刻感受到所謂「從泥巴到嘴巴、從產地到餐桌」的概念。

屏東枋寮 旅遊景點推薦 新龍社區 龍膽石斑的故鄉.png

一個上午的遊程,特別喜歡石斑漁夫和藹的笑靨、和理事長簡介社區時眼裡驕傲的光;也回味風拂過臉頰時的暢爽,和石斑套餐的樸實與奢華。馳騁單車在社區中,那是一種再平凡不過的不平凡、閃閃發光的日常。即便午後,旅行就要往下一個目的地啟程,這樣一個簡單的早晨,已然成為途旅中最深邃的嚮往。

枋寮鄉 新龍社區發展協會
聯絡人:潘春華經理
連絡電話:(08) 8780185、0929579447
地址:屏東縣枋寮鄉新龍村義民路200之2號

3-4. 把黃荊變黃金:隘寮社區

屏東內埔 旅遊景點推薦 隘寮社區 遊程.png

在陽光明媚的內埔鄉,我們擁抱那些微不足道的點滴,把最尋常的風景,藏進午後的餘暉;在落日之前,讓我們再好好的感受一次生活。讓旅行過後、昏黃過後,逐漸飽滿回憶與月色,照亮整個社區,熠熠發光。

屏東內埔 旅遊景點推薦 隘寮社區 介紹.png

隘寮社區位在屏東北部的內埔鄉,這裡過去是個隘口,山上的原住民族常會拿著山裡的物產造訪此處,與當地的客家人、平埔族、以及閩南人進行交易,因此隘寮成了一個多元文化交流與共創的場域。而說到隘寮社區,不得不提到「黃荊」:黃荊是台灣原生樹種,更是平埔族的民族文化植物,每到「平埔文化夜祭」時,長官、來賓、及居民,都會將黃荊綁為頭飾配戴,以達到除障、除諱、保平安的功用。

屏東內埔 旅遊景點推薦 隘寮社區 黃荊.png

過去,村民常會搓揉黃荊新鮮的葉片、敷在瘓部消炎退腫;而乾燥的黃荊也可以用來驅蚊、淨化,使人平靜,是老一輩人的共同回憶。不過隨著現代化的發展,黃荊不像蓮霧、芒果會生長出果實、能作為經濟作物,所以常被當作雜樹砍伐。不過,隘寮社區透過長輩的口傳故事,重新將這樣回憶重拾,發展黃荊周邊的食、衣、住、行、育、樂,像是「黃荊蛋」、「不荊茶」、黃荊萃取的洗髮露、精油等,讓這個逐漸淡出人們印象的樹種,重回大眾的視野。

沿山公路導覽

屏東內埔 旅遊景點推薦 隘寮社區.png

到訪隘寮社區後,同樣用單車的方式,慢下來探索周邊的歷史與文化。首先,第一站來到了牛角灣溪水圳,這裡的水圳主要功用是要將源頭隘寮溪的水源,引至周邊的鳳梨、蓮霧、芒果田中灌溉。此外,在民國 65年以前,隘寮是海軍陸戰隊的訓練中心,加上當年自來水系統尚未發達,所以當地人還常常可以看到阿兵哥們成群結隊,從山上下來水圳邊洗澡沐浴呢。

屏東內埔 旅遊景點推薦 隘寮社區 禮納里部落.png

緊接著,來到了新發路與勝利門隧道的交叉口,這裡有指標可以通往南部人兒少軍訓課打靶的「隘寮靶場」、巴巴風災後形成的「禮納里部落」、以及我們將要前往的「勝利門」。

屏東內埔 旅遊景點推薦 隘寮社區 勝利門.png

勝利門的取名由來,是過去那「反攻大陸」的年代,為希望在此訓練的海軍陸戰隊士兵們能夠戰無不克,因此在三個月新兵訓練結束前,設下這道最後的關卡。隧道中滿是泥濘、水窪,唯有匍匐前進後通過勝利門,才能成為真正的特勤部隊。

屏東內埔 旅遊景點推薦 隘寮社區 勝利門 海軍陸戰隊.png

走進勝利門,可以發現隧道中有一處緊閉的鐵閘門,這是過去阿兵哥犯錯時關緊閉的地方。在特勤部隊訓練中心搬遷後,原本相關單位預計要將此處改設為蝙蝠生態棲地保護區,但因勝利門隧道至今仍是當地居民的主要往來道路之一,因此停止這項計畫。不過到訪此地的旅客,不妨可以仔細觀察,看是否能夠發現這裡的蝙蝠生態!

屏東內埔 旅遊景點推薦 隘寮社區 涼山.png

遊覽了一圈,又返回了社區發展協會,在十字路口處可以發現一間特別的 7-ELEVEN 涼山門市!同樣因為這裡過去是隘口,因此有許多宮廟都建設在此,不過部分廟方經營不善,最後在一樓處改為便利商店,就這樣成為在地一個特別的指標。

黃荊薰香DIY

屏東內埔 旅遊景點推薦 隘寮社區 黃荊薰香親子DIY.png

回到隘寮社區,開始體驗黃荊薰香DIY!過去,因為長輩常用黃荊薰蚊子,所以黃荊又名「蚊子材」;不過因為燃燒速度太快,在地社區青年突發奇想,將黃荊磨成粉末狀,讓社區的長者透過製作黃荊薰香來延緩失能、促進手眼協調。

屏東內埔 旅遊景點推薦 隘寮社區 黃荊薰香DIY.png

不過隨著休閒農業的發展,這項DIY也深受遊客喜愛,不僅可以讓親子一起手作最有特色的紀念品、更可以在製作的同時了解黃荊的故事,無疑成為了隘寮社區的超人氣行程!

屏東內埔 旅遊景點推薦 隘寮社區 黃荊薰香製作體驗.png

製作薰香的過程中,只需要將黃荊粉末加入適量的水,進行搓揉、入模、擰壓,不需要任何黏著劑,就可以產出各種形狀、屬於自己的黃荊薰香!

黃荊下午茶:黃荊蛋、黃荊鮮奶茶、烤黃荊全雞

屏東內埔 旅遊景點推薦 隘寮社區 黃荊美食烤雞.png

黃荊除了可以DIY、提煉成日常用品外,更是餐桌上的好滋味,而且味道也與薰香截然不同。隘寮社區透過黃荊滷製「黃荊蛋」、更發想出「黃荊鮮奶茶」、「黃荊烤雞」等美食,每一樣都讓果子讚不絕口!在一天的行程之後,為旅程畫下香氣四溢的句點,非常推薦旅客來訪一定要嘗試看看!

屏東內埔 旅遊景點推薦 隘寮社區 電話.png

隘寮社區當地有句俗諺:「有溪唔橋,過水隘寮」,意指「當你要過一條溪,但沒有橋的時候,就只能涉水而過」,這完全呼應了隘寮社區一路走來的寫照!其實內埔鄉是蓮霧重要的產區,卻因為林邊鄉的品牌露出更早、更完整;所以當地居民另闢蹊徑,透過傳統的黃荊,開創出一條不一樣的康莊大道;同時也結合農遊體驗,讓在地的人文、地產都可以盡善盡美。

屏東內埔 旅遊景點推薦 隘寮社區 導覽.png

在這樣一個單純的午後,我們忘記時間的追趕,拿起相機隨新留下記憶的痕跡,觀景窗裡的內埔鄉,就算沒對焦、就算曝了光,那都沒有關係,因為我會記得一切,最美的模樣。

內埔鄉 隘寮社區發展協會
聯絡人:潘玉燕理事長
連絡電話:0983757387
地址:屏東縣內埔鄉清涼路一段453

4. 屏東枋寮、內埔印優遊農村旅後感

屏東枋寮 旅遊景點推薦 新龍社區.png

依稀記得前一次造訪屏東枋寮、內埔,是搭著火車的環島旅行;當年的枋寮車站,並沒有如今的新穎設計,而是最傳統的、散發濃濃人情味的土黃色建築,我們在站前租了台舊單車,往海的方向展去一段兩小無猜的新探索。 石火光陰,晃眼間又搭著車回到了這裡,望著嶄新的車站、與周邊更臻完善的觀光,心裡翻騰的波濤,在南迴鐵路的起點,激起洶湧的浪花。

屏東枋寮 藍皮解憂號.png

其實不只是枋寮鄉,內埔鄉、或屏東的許多農村鄉鎮,皆是如此。這些地方並沒有因為越發周全的觀光資源,而秉棄了最初最美好的本質,而是將漁/農特產品、純樸的性格、慢活的氛圍,完整的保留下來,以更優質的方式,呈現給旅訪這裡的每一位遊客。

屏東枋寮 旅遊景點推薦.png

高鐵自南港到高雄,將時空壓縮成一扇任意門,連接著都市的繁忙、與鄉村的恬靜。高速鐵路在現階段沒有繼續往南延伸,於果子來說,或許就是要我們在從扭開任意門門把的那一刻,就慢下腳步、細細欣賞屏東之美,騎著自行車,探索這座深邃而獨特、簡單卻不簡單的鄉鎮。

屏東枋寮 旅遊景點推薦 新龍社區電話.png

走吧!一起來走一趟慢活的枋寮、內埔之旅,感受在地的日常,創造旅途中平凡、而不平凡的感動。

 
arrow
arrow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